選單 首頁 搜尋

「非洲甘地」尚比亞前總統考恩達逝 享耆壽97歲

2021/06/18 09:34 字級:
讀稿
「非洲甘地」尚比亞前總統考恩達逝 享耆壽97歲

尚比亞政府宣布,幾天前因肺炎送醫治療的開國總統考恩達(Kenneth Kaunda)今天逝世,享耆壽97歲。考恩達曾推行非暴力運動,素有「非洲甘地」美名。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法新社報導,內閣部長米提(Simon Miti)在公共電視演說中表示,考恩達在當地時間今天下午2時30分於軍醫院「安詳辭世」。考恩達自本月14日起就在這所醫院接受治療。

尚比亞政府宣布全國哀悼21天,下令降半旗,禁止所有娛樂活動,以緬懷這位「偶像及全球政治家」。

現任總統倫古(Edgar Lungu)在臉書上表示,「您在我們最意想不到的時刻離開」,並形容考恩達是「真正的非洲偶像」。

1964年10月尚比亞自英國獨立後,考恩達便接掌國家,治理尚比亞長達27年。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推文表示,得知考恩達死訊感到相當悲傷,向尚比亞人民致哀。

考恩達曾任主要民族主義政黨、中間偏左「國家獨立聯合黨」(United National Independence Party)黨魁,這個黨在英國結束殖民統治後領導尚比亞。

考恩達當權時,支持區域其他國家許多爭取獨立或非裔平權的運動,包括南非的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National Congress)。

他憑藉自己在1960年代非暴力、與獨立相關的行動主義,贏得「非洲甘地」美名。

然而他在家鄉的人氣,卻隨著他日益獨裁且禁止所有反對黨而逐漸衰退。

他最終在1991年尚比亞首度舉行的多黨派選舉中輸給工會主義者齊魯巴(Fredrick Chiluba),交出治國大權。

考恩達下台後,尚比亞歷經不同政黨間的權力更迭,但這個非洲南部內陸國家的政局仍相對穩定。

考恩達晚年以非洲政治家之姿恢復聲望,協助調停辛巴威和肯亞危機。

考恩達坦承自己的一個兒子遭愛滋病奪命後,也成為抗愛滋行動主義者。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23歲校花2段不雅片瘋傳 本人認了…疑前男友搞鬼
全球第3大!非洲波札那發現1098克拉鑽石原石
贈台75萬劑疫苗要來了?美國亞太副助卿:很快能送達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新/國道2車嚴重追撞 「車輛面目全非」2人急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