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蔡英文稱「泰國AZ疫苗優先留國內」致出貨延遲 當局急否認

中央社 2021/06/13 20:3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蔡英文稱「泰國AZ疫苗優先留國內」致出貨延遲 當局急否認

總統蔡英文近日表示,泰國將當地生產的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AZ)COVID-19疫苗保留給國內使用。對此泰國政府發言人回應表示,曼谷當局並未阻擋疫苗出口。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蔡總統11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台灣政府向阿斯特捷利康訂購了1000萬劑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這批疫苗主要在泰國生產,但「現在泰國的疫情比較嚴重,就優先把疫苗給泰國用」。


▼泰國政府發言人表示,曼谷當局並未阻擋疫苗出口。(示意圖/Pixabay)

泰國政府發言人黛蘇麗(Traisuree Taisaranakul)昨晚在推特發文寫道:「泰國並未阻擋阿斯特捷利康出口。這是由製造商負責管理的事。」

路透社報導,黛蘇麗並未明確表示,她是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或疫苗的泰國代工廠暹羅生物科學集團(Siam Bioscience Group)。

路透社今天無法聯絡上泰國衛生部。阿斯特捷利康和暹羅生科則皆拒絕對疫苗出口延遲理由置評。

泰國和台灣先前幾個月都成功控制住疫情,但近幾週雙雙出現確診病例大增。

菲律賓本月也表示,由於生產延遲,泰國製的AZ疫苗預期將延後到貨。馬來西亞同樣說,預期AZ疫苗將延遲供貨。

阿斯特捷利康在東南亞的疫苗供應計畫,仰賴暹羅生科生產出2億劑。這家公司由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Maha Vajiralongkorn)擁有,是首次負責製造疫苗。

外交部聲明稿:

有關國內媒體轉載外媒報導蔡總統稱泰國優先將AZ疫苗留在國內使用致出貨延遲遭泰政府否認事,外交部說明如下:

蔡總統在本(6)月11日接受採訪時針對目前疫苗供應情形曾表示,「...供應台灣的大廠AZ疫苗,主要在泰國生產,現在泰國疫情較嚴重,所以他們優先把疫苗給泰國使用...」。蔡總統從未表示泰國「阻擋」(block)疫苗出口,外交部特此澄清。

此外,AZ疫苗泰國廠首批生產的180萬劑疫苗將優先投入泰國人民接種的訊息,在國內外媒體已多所報導。我國政府期待各主要疫苗廠與生產線都能順利運作,讓疫苗能夠如期供應配送給全球需要的國家及人民。

目前全球各國疫情仍然相當嚴峻,我國與東南亞地區許多國家都面臨疫苗迫切需求的挑戰。疫情無國界,外交部期盼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刻,與各國攜手扶持合作,共度難關,照護各國國民的健康與安全。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圖/翻攝自總統府Youtube頻道)

 

【往下看更多】
快訊/蔡英文爆接種輝瑞疫苗 指揮中心終於吐真相
高中生每學年最多領3萬 符合一項條件就可申領
iPhone12 Pro Max只要4千元 這天起開放搶購

 

【今日最熱門】
徐巧芯嗆「腦子有問題」 黃捷限24小時道歉否則提告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