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疫苗覆蓋率世界第一 這國家確診數卻激增

2021/05/28 15:1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疫苗覆蓋率世界第一 這國家確診數卻激增

位於南非東部、印度洋中西部的群島塞席爾共和國,總人口數不到10萬人,不過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數卻占64%,即便如此,該國國內的確診病例數卻在這2周內急速增加,而這些確診病人中,有1/3的人都已經接種過2劑疫苗。雖然接種率位居全球之冠,但塞席爾仍無法控制疫情,被迫關閉學校及體育賽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據《彭博社》資訊指出,這個小小的島國是世界上最廣泛接種疫苗的國家,接種疫苗的人中有57%接受中國大陸「國藥疫苗」,另有43%人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AZ)授權在印度血清研究所在當地製造的Covishield疫苗。據了解國藥疫苗大部分捐贈或出售給印尼、委內瑞拉等地,而Covishield則透過Covax計畫,分發給非洲及其他貧困國家注射,讓疫苗的分配更加公平。

 

▼塞席爾人民接種國藥疫苗及AZ授權製造的Covishield疫苗。(圖/東森新聞)

 

事實上,以色列為全球第二大疫苗覆蓋率的國家,不過以色列人民在接種完疫苗後,確診人數有著大幅的下降,但塞席爾疫苗覆蓋率比以色列更高,確診人數不減反增。然而會有這樣的差別,可能在於以色列施打的疫苗種類為輝瑞及BNT(BioNTech)的mRNA疫苗。

 

▼以色列施打輝瑞及BNT的mRNA疫苗。(圖/翻攝BioNTech SE推特)

 

各國大規模施打輝瑞、BNT及莫德納(Moderna)的mRNA疫苗,截至目前為止的臨床數據證明,這款疫苗在抵擋新冠肺炎並對抗變種病毒、防止病毒社區傳播上更具有優勢。而國藥疫苗及AZ疫苗則是更傳統的方法,研究證明,注射該疫苗後藥效較低。不過塞席爾儘管病例激增,仍少有人患上重病,其總統韋弗爾·拉姆卡拉萬 (Wavel Ramkalawan)日前接受訪問時就提到,40個確診者中,僅2人是重症患者,「疫苗將保護人們免於受到嚴重症狀的困擾」。

 

不過政府沒有透露接種後還確診的1/3人打了哪一種疫苗,也沒有機構進行基因定序,來確定塞席爾受到哪一種變種病毒侵襲,只知道曾經在該島上發現南非變種病毒。而科學家曾經估計,至少要55%到82%的人對新冠肺炎具有免疫力,無論是確診後痊癒或通過接種疫苗都可以,如此才能讓病毒找不到足夠的宿主來傳播。

 

▼人們必須對新冠肺炎產生免疫力,才有可能讓病毒找不到宿主傳播。(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不過在大流行17個月後,這個標準可能會有所不同,具體來說,將取決於人們是否具有抵抗力,或是有沒有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再加上天氣變化,太冷或太熱都會讓人們聚集在室內。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流行病學家詹妮弗(Jennifer Nuzzo)就坦言「我們不可能將這種病毒的傳播控制在零或消失, 但廣泛的接種疫苗可以預防嚴重疾病。」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小北百貨加發半個月「防疫慰勞金」 員工嗨爆:已入帳
救命錢來了!北市紓困最高領2萬 柯文哲記者會說明
紓困4.0特快車!去年申請合格者 這次直接匯錢入帳

 

【今日最熱門】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