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情報部門加快徹查新冠病毒源頭

BBC News 中文 2021/05/27 13:5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情報部門加快徹查新冠病毒源頭

▲拜登要求情報機關「加大力度」調查病毒源頭,並在90天內向他報告。(圖/EPA)

近日2019年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冠病毒)來源再次引起熱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下令情報機關徹查。

白宮星期三(5月26日)發表聲明稱,總統要求情報機關「加大力度」調查病毒源頭,並在90天內向他報告。

2019年底,新冠病毒疫情最先在中國武漢爆發,迄今全球已錄得確診病例1.68億,至少350萬人不治身亡。病毒源頭成為貿易爭端以外,美中關係僵持不下的一大要素。

拜登公布徹查命令之際,中美兩國貿易談判代表通電話,同意保持對話。

中國官方新華社稱,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北京時間星期五(27日)上午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通話,「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進行了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雙方認為發展雙邊貿易非常重要,並就彼此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新冠疫情爆發之初,當局認定病毒來自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從動物傳染人類。但美國媒體近期報道稱,越來越多證據證明當地一家實驗室才是真正源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駁稱,美國「不斷炒作實驗室洩漏論」,並反指是美國的實驗室播毒,美國應回應「種種疑點」。

被圍封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正門(中新社資料圖片)
China News Service
新冠疫情爆發之初,當局認定病毒來自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從動物傳染人類。

拜登總統下令加快調查前一天,美國衛生部長澤維爾·貝塞拉(Xavier Becerra)周二(5月25日)敦促世界衛生組織(WHO)確保下一階段新冠疫情溯源調查「透明」。

2020年,實驗室洩漏論經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出之後,被廣泛駁斥為陰謀論。多家美國媒體也認定有關說法屬不實指控。

特朗普星期二向《紐約時報》電郵一份聲明試圖邀功。他說:「對我來說事情從一開始便很清楚,可我卻一如既往的遭遇千夫所指。如今他們都在說:『他是對的。』」

 

【往下看更多】
考古大發現:波蘭科學家揭秘全球首次發現的孕婦木乃伊
人臉識別:為什麼眼熟之人戴口罩、墨鏡還是能認出來
杭州動物園三隻豹子「越獄」多日 園方為隱瞞消息道歉

 

【今日最熱門】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