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奶奶餵珍藏4年「營養水」 女童喝下臉色發紫急送醫

2021/05/17 22:26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謝予祐 字級:
讀稿
奶奶餵珍藏4年「營養水」 女童喝下臉色發紫急送醫

炎炎夏日來臨,不少地方盛傳消暑偏方,而中國某些地方流傳著「冬瓜水」能夠治療中暑、降溫的功效,日前一名女童喝下奶奶珍藏4年的「冬瓜水」,居然出現腹痛、頭暈、咽痛,以及口唇四肢發紫等中毒症狀,讓家人嚇壞緊急將她送醫,所幸經過搶救後沒有大礙,中毒症狀也有緩解。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綜合陸媒報導,「冬瓜水」在中國珠海、中山一帶有七夕浸冬瓜水的習俗,傳說可治療溫熱病、中暑與發燒,在夏日能起到很好的療效。不過先前就有傳出這樣「營養水」的偏方並不安全。

 

大陸東莞一名4歲女童被奶奶餵下珍藏4年的「冬瓜水」約100毫升,原以為可以消暑解熱,想不到服下後,女童出現臉部及四肢發紫的中毒反應,家人見狀將她緊急送醫,經過醫師替女童洗胃、導瀉、補充營養後,相關症狀才緩解下來。

 

 

▼民俗流傳的偏方中,冬瓜水被稱為「營養水」。(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在民俗偏方的說法中,只要將新鮮冬瓜洗淨切成小塊放入陶罐,並用蓋子緊閉,放置於陰涼處,經過長時間的發酵、沉澱、化解,冬瓜溶解成冬瓜汁,三四年後打開飲用,對治療溫熱病、中暑、發燒有奇效。

 

不過事實上,醫師表示,醃製冬瓜會將原有的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會使血液中低鐵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導致血液缺氧,中毒患者的潛伏期很短,會出現頭暈頭痛、胸悶或煩躁不安、呼吸急促等症狀,伴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重症還有可能導致昏迷、大小便失禁,甚至呼吸衰竭死亡,不可輕忽。

 

 

 

▼女童喝下陳年冬瓜水中毒,送醫搶救。(圖/翻攝自 廣州日報 微博)

 

(封面圖/翻攝自廣州日報 微博)

 

【往下看更多】
灌新冠患者「牛尿」 醫篤信偏方引撻伐
比砒霜還毒!他吞魚膽保養眼睛 1hr後肚痛送醫「肝腎全壞了」
他整條蛇泡酒治病 開封下秒毒蛇「復活」咬人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