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G7外長呼籲中國履行義務 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BBC News 中文 2021/05/06 16:4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G7外長呼籲中國履行義務 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圖/AFP)

七國集團(G7)的外長周三(5月5日)在倫敦結束了兩年以來首次會面,並發表聯合聲明,其中呼籲中國「建設性地參與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

聯合聲明還提到新疆、香港、台灣等議題,表示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和世界衛生大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周四對七國集團外長髮表的公報提出「強烈譴責」,稱這是對中國內部事務的「嚴重干涉」。

敦促中國履行義務

這是七國集團首次就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共同表態,給即將在本月底舉行的世衛大會中台灣的參與增添了一些契機。

聲明表示,「我們將共同努力,在專橫、脅迫性經濟政策和行為面前增強全球經濟韌性。我們敦促中國承擔並履行與其全球經濟角色相符的義務和責任。」

七國集團的成員國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和日本。本次會議中,英國還邀請了澳大利亞、印度、南非和韓國的部長參與,主要聚焦中國、俄羅斯、新冠大流行等議題。

七國集團稱中國是「主要力量」和「技術先進的經濟體」,認為與中國擁有共同利益,包括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損失帶來的全球性挑戰,促進經濟復蘇,支持抗擊當前疫情並預防未來疫情發生。

他們還關注中國破壞自由公平的經濟體系的行為,包括在貿易、投資和發展融資方面的做法。

呼籲中國尊重人權

七國外長呼籲中國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並稱,「我們繼續深切關注在新疆和西藏發生的侵犯及踐踏人權的行為,特別是針對維吾爾族人,其他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的成員,以及大規模系統化的『政治再教育』營和強迫勞動」。

聲明稱,「我們堅決支持獨立及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進行實地調查。我們繼續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爭取這種機會。」

七國外長還對中國侵蝕香港選舉制度中的民主成分表示關切,他們在聲明中呼籲中國履行包括《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在內的國際承諾和法律義務,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權利自由。並呼籲中國和香港當局停止針對捍衛權利、自由和民主價值觀的人,維護司法制度的獨立,並確保案件不轉移到內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四在記者會上表示,七國集團的公報是對中國內部事務的「嚴重干涉」,對此提出「強烈譴責」。

汪文斌說,七國集團應採取具體行動,促進全球經濟複甦,而不是破壞複甦,七國集團還應該促進疫苗公平分配。

七國外長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論壇和世界衛生大會,稱之對於加強全球合作和確保國際組織的包容性至關重要。
AFP
七國外長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論壇和世界衛生大會,稱之對於加強全球合作和確保國際組織的包容性至關重要。

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

七國集團外長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論壇和世界衛生大會,稱之對於加強全球合作和確保國際組織的包容性至關重要。聲明稱,「國際社會應該能夠從所有伙伴的經驗中受益,包括台灣在應對新冠大流行方面的成功貢獻。」

台灣在美國的主要代表處——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隨後在Twitter發表貼文說, 「台灣感謝七國集團所有外長和歐盟在公報中對我們有意義地參與世衛組織和世衛大會的大力支持。讓台灣提供幫助,並對全球衛生體系做出貢獻。」

值得注意的是,有關台灣的敘述被放在聲明中的「中國」部分,與新疆、香港等事務並列。

中國認為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反對台灣在國際上的任何官方代表。從2009年到2016年,台灣代表以無表決權的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

東亞國際關係學者林泉忠認為,七國集團的聯合聲明主要是想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但「與其說是很明確地表明,確實來推動台灣加入世衛組織,倒不如說壯大聲勢,展示支持台灣的姿態,以避免台灣步香港後塵,成為北京下一個掌控的地方,造成自由世界空間的進一步縮小」。

林泉忠解釋,目前包括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在內的許多西方國家已經達成相當程度的共識,即都感受到來自中國對自由世界的威脅,也都不約而同地意識到在香港問題之後,北京下一個目標將是台灣。

「但目前並沒有一個強有力的機制支持台灣,因此比較方便的做法就是在老議題上做文章,同時這種老調重彈不會過度刺激北京,」他說。

不過,林泉忠認為,去年因台灣在處理疫情方面獨樹一幟,是推動其參與世衛大會的絶好時機,但並未成功;今年很多國家已經推出疫苗,台灣不再是唯一有效應對疫情的地方,因此再推動其參與世衛大會難度更大,「除非西方陣營聯手動真格,一起聯名成為提案國,向世衛施壓」。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宣稱「美國回來了」,宣佈停止退出世衛組織,並打算聯合盟友應對中國。這次七國集團會議中,美國被認為發揮了很大作用。如果最終都不能成功推動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就會顯得美國的力量太有限了,因此後續發展仍有待觀察,林泉忠說。

英國外相拉布(左)和首相約翰遜(右)。
Getty Images
英國外相拉布(左)和首相約翰遜(右)。

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七國集團外長還對東海和南海周邊局勢表示嚴重關切。他們在聲明中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留意到,這一說法「完全重現了」4月16日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後所發佈的聯合聲明內容。該聲明被視為美國及其印太地區盟友開始重新審視與中國的關係。

「這代表著歐洲諸國日漸跟進美日腳步,也符合近幾個月來的趨勢,即歐洲諸國逐漸參與美日澳為首的四方安全會談的各項聯合軍演和情報共享等努力,歐洲在印太戰略中的足印日益深化。」宋文笛說。

七國外長的聲明重申,「強烈反對任何可能導致緊張局勢升級、破壞地區穩定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單邊行動,對有關地區軍事化、脅迫和恐嚇的報道表示嚴重關切。」

宋文笛說,這種說法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4月30日一場安全論壇上的講話精神一致,「雖避免對戰略清晰議題做出表態,但是重申反對任何提高軍事緊張或具脅迫性的單邊行為。」

他還表示,「本次公報在戰略方面的表態足見美國主導的痕跡,也可見拜登政府高舉價值觀外交大旗,在重拾西方諸國支持方面,得到初步成果,使得歐盟諸國願意在關鍵的安全議題上跟進。」

七國集團外長聲明還強調《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確定管轄海洋活動的法律框架中有重要作用,稱該公約是「和平解決南海爭議的重要里程碑和有益基礎」。

海牙仲裁法庭於 2016年7月12日作出裁決,認為中國在南中國海所主張的「九段線」主權,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違背。但中國稱,海牙仲裁庭的裁決不具合法性。

 

【往下看更多】
新冠疫情:地球之巔也難倖免,珠峰大本營可能出現大爆發
印度新冠確診單日過40萬再破紀錄,澳洲禁止公民從當地返國引發爭議
新冠疫情:印度情況繼續惡化,家屬不得不求助黑市

 

【今日最熱門】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餘震狂搖近1200起!全球地震3D圖台灣上方出現哈里發塔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