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首具懷孕木乃伊出土 專家驚見「肚內小腳丫」大吃一驚

2021/05/03 08:5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李芊 字級:
讀稿
首具懷孕木乃伊出土 專家驚見「肚內小腳丫」大吃一驚

近期波蘭發現史上第一具懷孕木乃伊,這具木乃伊的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一世紀。棺木中的銘文標示木乃伊身分為男性傳教士,但在進行電腦X光及斷層掃描時,卻發現木乃伊的腹腔內竟疑似有「小腳骨頭」的影像,為史上首具懷孕木乃伊,令研究團隊又驚又喜。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根據外媒《BBC》報導,這具木乃伊約有2000年歷史,一開始是在底比斯一座皇家陵墓中發現,1826年捐贈給華沙大學,並在1917年轉贈給華沙博物館。棺木的銘文標示木乃伊身分為男性傳教士,沒想到在近年「華沙木乃伊計劃」研究時,考古學家使用電腦儀器及X光掃描博物館內的所有木乃伊,意外發現此具木乃伊沒有男性的生殖器,但有女性的生理特徵,因此意外反轉木乃伊性別。

 

▼研究人員經過掃描發現第一具懷孕的木乃伊。(圖/AP

透過電腦X光及斷層掃描發現,這具木乃伊是名20至30歲的女性,死亡當時懷有6.5至7個月的身孕,波蘭人類學家兼考古學家瑪澤娜透露,他們最初發現木乃伊沒有男性生殖器,反而擁有乳房和長髮時感到十分訝異,瑪澤娜表示,「當我們看到嬰兒的小腳丫和小手時,真的嚇了一大跳」。為了將木乃伊保存完整,保存方法通常將木乃伊的肺、肝、腸胃和心臟都挖出進行防腐處理,再放回體內,但是意外的是子宮中的胎兒並沒有被取出。

 

▼第一具懷孕木乃伊保存狀況良好。(圖/AP

女性木乃伊配戴著護身符及貴重飾品,但卻看見脖子遭受損傷,研究團隊說明脖子損傷的原因,可能是遭到19世紀盜墓商人所破壞。目前仍不清楚這具女性木乃伊的死亡原因,但是可能和懷孕有著極大的關聯,波蘭木乃伊計畫主任伊切赫表示「在那個時期,懷孕期間的高死亡率早就不是秘密」,之後研究人員會依據資料做進一步調查,了解這名女性的死因,以及胎兒為何留存於木乃伊體內。

 

(封面圖/翻攝自AP)

 

【往下看更多】
艾美獎得主失蹤7個月 死在惡臭垃圾堆已成木乃伊
埃及1周爆3災難 當地人驚:法老王詛咒再現?
網購買到「草莓乾屍」超悲劇 照片PO網上千人笑瘋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木乃伊 懷孕 波蘭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