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查德總統代比掌權30年後「戰死沙場」 北非的中央禍福難料

保羅·梅利(Paul Melly) -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非洲項目研究顧問 2021/04/22 09:37 保羅·梅利(Paul Melly) -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非洲項目研究顧問 字級:
讀稿
查德總統代比掌權30年後「戰死沙場」 北非的中央禍福難料
代比在乍得首都恩賈梅納一場總統競選集會上發言(9/4/2021)
AFP
伊德里斯·代比死前不久仍在四出拉票,尋求第六度當選 查德總統。

非洲 查德(Chad)總統伊德里斯·代比(Idriss Déby Itno)可謂生為軍人,死為軍魂。藏身利比亞的反叛武裝橫掃撒哈拉沙漠,代比親自指揮政府軍反擊,結果負傷而亡。

代比辭世的方式延續了他從入讀軍校開始的職業生涯,在法國軍事學院(École de Guerre)深造的經歷加快了他的事業發展。

此後, 他在1990年策動叛亂,推翻了獨裁者侯賽因·哈布雷(Hissène Habré),自此以強人鐵腕治國。

查德名義上是個擁有多黨制的民主國家,但實權由中央緊握於手。掌權30年來,代比從未容忍任何反對聲音。

他多次與反叛力量正面對決,有時甚至得到盟友法國的軍事介入。法國在 查德首都恩賈梅納(N'Djamena)設有主要軍事基地。

乍得愛國拯救運動領袖代比(左)在恩賈梅納會見記者(2/12/1990)
AFP
代比(左)於1990年領導武裝叛亂推翻哈布雷,從此掌權。

2008年2月,代比與死亡插身而過。當時叛軍圍攻總統府(人民宮),兵臨閘前。

這樣的叛變時而死灰復燃,通常是源自代比所屬的部族扎格哈瓦(Zaghawa)內訌。族內反叛分子在利比亞南部建立了根據地,那是的黎波里(Tripoli)政府鞭長莫及之地。

這次叛軍進一步往南攻,推進至 查德湖(Lake Chad)以北的卡奈姆大區(Kanem),距離首都才幾百公里。

政府軍宣稱大獲全勝,卻失去了他們圖騰般的總司令。


代比掌權下 查德與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往來

查德(台灣稱查德)曾是法國殖民地,1960年8月獨立,1962年與台北中華民國政府建交,1972年轉投北京中共政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代比1990年上台,1994年12月曾訪問北京,但在1997年, 查德再度轉投台北中國國民黨政權。2000年台灣實現政黨輪替,民進黨陳水扁政府上台。2005年代比第三度率團訪台時,台灣外交部公眾外交協調會曾表示:「德比(代比)總統不畏壓力,堅持國際正義,積極支持我國重返國際社會,且多次在聯合國大會中為我執言,並全力支持我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貿易組織,充分展現對我國之正義支持及友誼。」

2006年8月5日,代比政府與台灣再次斷交,同日與北京恢復邦交至今。代比此後再四度訪華,最近一次是2018年9月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北京曾先後援建 查德人民宮總統府與國會大樓等設施。

陳水扁(左)與代比(中)在台北檢閲國軍儀仗隊(23/1/2005)
AFP
2005年1月,代比在陳水扁總統任內訪問台灣。翌年 查德與台北斷交。
習近平在杭州西湖國賓館接見代比(3/9/2016)
Getty Images
2016年9月,代比訪問中國,於杭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21日說:「代比總統生前重視發展對華關係,為推動中乍友好合作作出積極貢獻。中方對他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 查德人民以及代比總統的親屬表示誠摯慰問。」

查德於2003年開始出口石油,此後中國大陸與台灣均有企業到當地鑽油。國營台灣中油(原台灣中國石油)2017年取得奧瑞油田(Oryx Oilfield)開採權,與 查德國營石油企業和中國華信能源合組聯營公司,其中中油與華信各佔35%股權。這個股權組合曾引起台灣內部爭議。該油田2020年初正式投產,10月向台灣付運首批95萬桶原油。

2017年,美國司法部指控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試圖以200萬美元賄賂代比總統,為華信能源獲取商業利益。華信否認其在 查德投資與 查德政府的利益關係有關,美方也沒有起訴華信。

2019年3月,何志平被聯邦法院判監三年,罰款40萬美元,去年6月因行為良好獲准提前出獄,隨即遣返香港。


伊德里斯·代比(Idriss Déby Itno, 1952-2021)

代比攝於耶路撒冷猶太人大屠殺世界紀念館(26/11/2018)
Reuters
  • 1952年6月18日——出生於法屬赤道非洲(今 查德)北部法達鎮(Fada),屬扎格哈瓦族穆斯林
  • 少年時入讀軍校,自此從軍
  • 曾到法國軍校深造並取得飛行員資格
  • 1982年——協助侯賽因·哈布雷(Hissène Habré)推翻古庫尼·韋戴(Goukouki Oueddei)
  • 1987年——領導 查德政府軍對抗利比亞卡扎菲政權,因擅長用日本豐田皮卡車調兵遣將,被稱為「豐田戰爭」(Toyota War)
  • 1990年——領導愛國拯救運動(Patriotic Salvation Movement)迫使哈布雷流亡
  • 1991年——宣稱就任總統,此後多次連任
  • 2021年4月11日——第六次當選總統
  • 2021年4月20日——軍方稱其在北部叛亂地區親自指揮作戰時受傷不治,終年68歲

延伸閲讀:代比生平——非洲「最偉大生存者」的終結(英文)


政治巨人

代比之死留下了一個縫隙甚寬的問號。這位人物無疑備受爭議,甚至是殘暴,但長期以來他是非洲中西部的政治巨頭,權傾一時。

這本來似乎要持續下去——本月舉行的總統選舉中,代比大獲全勝完全在預計當中,而他最終得到了79.3%的選票。一些反對黨派抵制選舉,好幾位挑戰代比的候選人直接被排除在選票外。

現在,代比37歲的兒子馬漢馬內(Mahamat Idriss Déby Itno)將領導軍方自行宣佈成立的軍事過渡委員會,且已封鎖 查德邊境,並暫停憲法實施。迄今為止,馬漢馬內·伊德里斯·代比是總統衛隊的指揮官。

可是,沒有了創建政權的那位無可比擬的人物, 查德陳舊的強人政體能否自我維持下去?

反對派知名人物薩利赫·凱布佐博(Saleh Kebzabo)公開呼籲對話,商討重新舉行大選的路線圖。但新領導層是否預備考慮作有意義的參與,仍充滿疑問。代比的扎格哈瓦部族內部政治角力又是一個考慮因素。

此外, 查德承受著深層次的政治、社會與發展壓力,這顯然都未得到解決,都被代比的強硬統治壓了下來。

代比之死也給地區層面留下不少大問題。他把自己塑造成區內最主要的軍事角色,曾出兵支援尼日利亞(Nigeria)打擊伊斯蘭武裝博科聖地(Boko Haram)。

法國波城城堡(Chateau de Pau)舉行的薩赫勒五國集團峰會上與會各國領袖出席記者會(13/1/2020)
AFP
時任 查德總統代比(左二)去年在薩赫勒五國集團(G5 Sahel)峰會上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右二)等領袖討論地區安全形勢。
乍得北部城鎮伊裏巴(Iriba) 政府軍搭乘豐田皮卡車移動(3/2009)
AFP
代比擅長利用日本豐田皮卡車在沙漠上快速調動士兵與武器。

素以驍勇善戰聞名的 查德政府軍與尼日利亞、喀麥隆(Cameroon)和尼日爾(Niger)軍方均有合作,有時候還會採取跨境行動打擊武裝分子。

然而, 查德的介入雖然有帶來某些效果,但整個地區仍然弱不禁風,容易在持續暴力中成為獵物。地方百姓在持續衝突中飽受摧殘。

另一方面, 查德的軍事影響力深入西非,讓代比在薩赫勒五國集團(G5 Sahel)當中得以擔當主要安保力量。

他調派部隊加入聯合國在馬里(Mali)的維持和平任務,承擔了好些艱巨的沙漠營地任務,也有派兵支援馬里、貝基納法索(Burkina Faso)與尼日爾高度不穩的「三國邊境地帶」。

在明在暗,代比在南面鄰國——中非共和國(Central African Republic)——的影響力,也是源遠流長。


關於 查德的五件事

乍得湖一景
AFP
查德湖一景

1) 因 查德湖(Lake Chad)而得名。這是非洲第二大湖泊,但面積自1960年代至今萎縮了90%。其盤地覆蓋尼日利亞、尼日爾、 查德與喀麥隆,是2000萬至3000萬周邊居民的水源。

2) 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覆蓋全國面積三分之一。 查德北部大部分地區為沙漠,人口佔全國比例不過1%。

3) 被稱為「Toumai」,有700萬年歷史的一副人猿遺骸於2001年在 查德出土。發現這副化石的研究人員相信這是迄今為人所知最早的人猿。

4) 查德於2003年成為石油生產國。一套總值40億美元的輸油管系統把該國油田與大西洋海岸港口,便利原油出口。自此該國石油業不時傳出貪污腐敗醜聞。

5) 農業是 查德大多數人民的收入來源。該國南部主要生產棉花,成品多出口到歐美。

Map

展望未來,前景甚不明朗。

代比兒子領導的軍事政權會否尋求讓強人模式持續下去?這軍事政權會否尋求與扎格哈瓦部落各派系討價還價?新領導層會否尋求擴大其政治基礎,開放對話,共謀出路?

當代比在1990年奪權時,非洲不存在對軍事政變是否正當的共同立場,可是時代變了。

非洲整體的需求

代比驟然離世,將無可避免地意味著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與其他撒哈拉以南國家(sub-Saharan states)只能允許新過渡軍事政權稍事喘息,謀劃未來路向。

然而,在2021年的非洲,這過渡政權最終得規劃出重返憲政的路線圖,但同時又要對多黨制政治稍作限制。

從地區層面講,外界將注視 查德政府軍能否維持代比生前答應承擔的各種安保任務。新政府將意識到這些軍事派遣對其鄰國以及法國的重要性。

再者,圍堵博科聖地的抗爭也將直接影響到 查德自身的領土與經濟利益安全。

Short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white base)
BBC

保羅·梅利(Paul Melly)是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非洲法語國家(Francophone Africa)專家。

 

【往下看更多】
台灣與索馬里蘭:「雙方缺少盟友但擁有彼此」
阿富汗:拜登呼籲結束「美國耗時最長的戰爭」
美國非裔男子遭警察槍殺 明尼蘇達州再爆發族裔衝突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狼師涉性侵4學童!今再被爆另起爐灶「招生」家長慌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