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只日本!大陸核電廠爆也排核廢水 放射性物質「超過福島10倍」

2021/04/17 11:5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不只日本!大陸核電廠爆也排核廢水 放射性物質「超過福島10倍」

日前日本政府拍板決定,預計2年後開始把福島核電廠的汙水排放入海,引起周圍國家強烈反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更痛批,「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沒想到現在卻被媒體發現大陸也同樣把核廢水排入大海,且比福島核廢水的排放標準高出10倍。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日本於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嚴重的海嘯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核廢水的問題更一直是外界關注的議題,而日本政府也於本月13日宣布,兩年後要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排放到大海,而放流前會將核廢水稀釋到國家輻射濃度基準值40分之一,也就是世界衛生組織(WHO) 訂定飲用水輻射安全標準的7分之一。

 

▼ 福島許多居民都是靠海吃飯的漁民,十分反對將核汙水排放入海的決策。(示意圖/取自Pexels)

 

消息曝光後,對此項決定反彈情緒最激烈的正是福島當地的民眾。福島當地的民眾也於4月11日集結舉行集會,抗議政府將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決定,除了當地一般民眾外,當地的議員也加入抗議的行列,譴責政府此舉「不負責任」。而周邊國家也紛紛出聲反對,鄰近日本的韓國對此事高度關切,韓媒報導稱,核污水僅需約200天就會順着洋流抵達韓國濟州島,約400天核污水就將充斥韓國西海岸。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更痛批,「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廢水不應該讓全世界買單」,並對於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曾說過「喝了也不會有事」表示,「日本個別官員稱,這些水喝了也沒事,那請他喝了再說」,態度相當強硬。

 

然而,根據港媒《眾新聞》報導,發現大陸現存的49座核電機組,同樣有將核廢水倒落大海,而距離香港只有50公里遠的大亞灣核電站,放射性物質「氚」的排放上限,甚至比日本福島的排放標準高出十倍。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嚴厲批評日本政府。(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而以秦山核電廠為例,廠方在2008年曾經向生態環境部請示每年排放核廢水的標準,光是第一二期和擴建的機組,液態氚的排放量上限就達到125兆,是現在福島訂出的排放量5倍多。根據公開檔案顯示,國家核安全局回覆,認為這個數量可以接受,所以予以批准,而福建福清核電廠的排放上限,同樣超出福島標準。

 

截至去年底,大陸內地已經有16間核電廠,一共49座核電機組正在運作中。光是香港的方圓200公里內已有4座核電廠,包括大亞灣、嶺澳、臺山和陽江,但當局沒有對於他們究竟每年排放多少核廢水公開完整數字。

 

(封面圖/翻攝自東京電力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株式会社 YT頻道)

 

【往下看更多】
57歲女按摩師狂戰小23歲鮮肉 辦事一半警破門逮人
D級美魔女2個月狂撈63萬 激戰420名男客讚翻:無可挑剔
檳榔西施全裸陳屍床上 房東看這幕嚇歪:床下都酒瓶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