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疆與香港問題:英國過百議員聯署籲加強制裁中國,稱中英「黃金時代」已過去

BBC News 中文 2021/04/17 09:30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新疆與香港問題:英國過百議員聯署籲加強制裁中國,稱中英「黃金時代」已過去
▲(圖/Reuters)

英國逾100位跨黨派國會議員去信首相約翰遜,要求就香港和新疆問題加強制裁中國。聯署由影子外相麗莎·南迪(Lisa Nandy)和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牽頭。

聯署信寫道:"顯而易見,那個所謂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我們呼籲政府立即重新審視、發佈和執行跨部門策略,讓英國應對中國政府對民主世界所帶來與日俱增的挑戰。"

中英兩國早前就新疆問題互相實施制裁,不過未有就香港問題互相制裁。

下周4月22日,英國國會將會就新疆當地是否發生人道罪行及「種族滅絶」的動議進行辯論。

在接受BBC中文訪問時,他談到諸多話題,包括對英中關係走向,英中貿易、中國官員海外資產,官二代留學生等問題的看法,並提及他私人電子郵箱被黑,家裏收到可疑信件等事情。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英方早前就港區《國安法》及修改選舉制度,指責中方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並宣佈撥款4300萬英鎊,協助BNO人士及其家屬適應在英國的生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批評,英國在新疆、香港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英關係」。

聯署信寫什麼?

聯署信表明,反對中共對英國國會議員實施制裁,形容制裁反映了中共越來越專制的本質,被中共制裁的英國議員、學者和律師的「罪行」,就是勇敢地對維吾爾族人被打壓表達了關注。

聯署信指出,中國的制裁還包括歐盟大使、歐洲、加拿大的議員、一些美國和歐洲的智庫等等,形容這是對西方世界民主代表「史無前例的攻擊」,有需要協調強而有力的方式應對。

信中點名,要擴大制裁至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形容他是拘留營的設計師,並要引入《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那些打壓香港民主運動的官員和實體。

英國議員呼籲制裁陳全國。
EPA
英國議員呼籲制裁陳全國。

目前並沒有香港官員遭英國制裁,但多名香港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則已遭美國制裁,而令到她要用現金收取薪水。

英國早前與美、加和歐盟接連宣佈,制裁涉及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中國官員及實體,包括新疆公安廳廳長陳明國、新疆政法委書記王明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書記王君正、新疆前政法委書記朱海侖,制裁包括旅遊禁令和凍結資產。

中國外交部在3月26日宣佈,作為對英國此前制裁中國個人和實體的反制,對「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9人包括多名國會議員、律師和學者。

當時約翰遜回應稱,堅定支持被制裁的英國民眾,指他們有表達自由,形容他們在揭露中國侵犯新疆人權問題上扮演著重要角色。

示威
EPA

新疆「種族滅絶」動議

下月4月22日,英國國會亦會就新疆是否有「種族滅絶」的動議進行辯論和投票。發起人希望有至少三分之二的議員出席投票。

這項動議草案呼籲政府按防止種族滅絶條約履行責任,並利用國際法的工具,終結當地的「種族滅絶」。動議指出,英國兩大緊密盟友美國和加拿大,已先後宣告新疆出現「種族滅絶」。

中國否認指控,認為新疆的拘留中心是「再教育」設施,有助打擊恐怖主義。

中國稱新疆的是教育設施。
Reuters
中國稱新疆的是教育設施。

英國《衛報》報導,官員們不會參與投票,因為政府認為由國際法庭去宣佈「種族滅絶」更為適合,英國外交部早前表示,支持由聯合國高級人權專員到訪新疆進行獨立調查。

雖然是次投票並沒有強制政府回應的法律效力,但在中英關係惡化之際,國會此舉預料亦會再度引起外交風波,並遭中國強烈抗議。

新疆事件:被中國制裁的英國御用大律師「我非常喜歡中國,但會繼續為人權發聲」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拜登任內美情報機構首份威脅評估報告 中國列首位
喜馬拉雅的創紀錄森林大火讓科學家們憂心忡忡
英國首相將不參加菲利普親王葬禮 坎特伯雷大教堂舉行特別悼念儀式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