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拜登任內美情報機構首份威脅評估報告 中國列首位

BBC News 中文 2021/04/15 09:1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拜登任內美情報機構首份威脅評估報告 中國列首位

▲(圖/Getty Images)

 

美國情報機構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認為中國在全球範圍內擴大自身影響力的同時,將削弱美國影響力,破壞美國及其盟友的關係。

4月13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公開2021年《美國情報系統年度威脅評估》報告內容。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主管美國情報體系(U.S. Intelligence Community)工作。這是拜登上台之後美國情報系統的首份威脅評估報告,內容主要聚焦在未來一年內美國面臨的「最直接、最嚴重的威脅」。

報告將中國列在威脅名單的首位。其後為俄羅斯、伊朗與朝鮮,新冠疫情、氣候變化、網絡安全及地區衝突等問題也在報告中有所體現。

其中表示,中國正日益成為與美國「勢均力敵」的競爭者,在經濟、軍事及技術等多個方面對美國進行挑戰。

「中國為成為全球強國的攻勢」

拜登在競選總統期間,曾形容習近平是個"流氓"。
Reuters
這是拜登上台之後美國情報系統的首份威脅評估報告。圖為2013年拜登訪華時會見升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

「中國共產黨將繼續盡全政府之力,擴大中國影響力,削弱美國影響力,破壞華盛頓與其盟友及伙伴的關係,並建立有利於中國威權主義體制的新國際常態,」報告在中國部分開始時表示。

這一部分以「中國為成為全球強國的攻勢」為主題,從地區及國際活動、軍事能力、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太空、網絡以及情報、影響力運作、影響及干擾選舉等幾個方面總結了對中國威脅的評估。

報告認為,北京正越來越多地將其日益增長的軍事能力與經濟、科技及外交影響力相結合,以維護中共地位,保護其領土及地區優勢,並「以華盛頓的利益為代價」尋求國際合作。

報告預測,北京將增加在南海地區恐嚇其他對手的行為,而中印邊境的緊張氣氛將會保持在較高水平。

報告還提到,當「時機符合其利益時」,中國領導人可能會尋求「戰術性機會」,減少與華盛頓之間的摩擦。

對台軍售一直是中美爭論焦點
AFP
報告認為,未來圍繞台灣問題的摩擦將繼續增加。

美國情報機構認為,北京將就統一問題向台灣繼續施壓,視美國與台灣之間的互動為正在增加,並將對此進行譴責。

報告認為,由於北京將不斷試圖將台灣描繪成「孤立於國際並依賴大陸實現經濟繁榮」,並增加其在台灣周圍的軍事活動,未來圍繞台灣問題的摩擦將繼續增加。

美國情報機構繼續將中國視作美國技術競爭力的最大威脅。報告中指出,中共為提高其技術能力使用「包括從公開投資,到間諜及盜竊」等多種手段。

報告還稱,中國將其對新冠疫情的成功控制包裝成其「體制優越性」的體現,未來將繼續試圖利用「疫苗外交」擴大其影響力。

其指出,中國有能力發動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造成至少地方性、暫時性干擾的網絡攻擊,並判斷北京打算在未來十年內將其核儲備規模增加至少一倍。

其他挑戰

病毒模型
Getty Images
報告認為,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與政治的影響將持續數年。

報告認為,俄羅斯仍將是美國「很大的網絡威脅」。

「莫斯科今年將繼續採用多樣的戰術,降低美國影響力,分化西方國家並弱化西方聯盟」,報告稱。

在伊朗方面,報告認為伊朗「目前並沒有進行我們認為對製造核裝置必要的關鍵核武器開發活動」。

但其同時指出,在前總統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之後,德黑蘭恢復了一些違反該協議的「核活動」。

報告表示,伊朗在中東地區將「構成對美國及其盟友利益的持續威脅」。

在朝鮮方面,報告認為,由於朝鮮對其常規軍事能力進行升級,該國將對美國、韓國及日本構成更大威脅。同時,朝鮮對於開發大規模武器的興趣仍將是美國的主要關切。

報告中寫到,由於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仍堅定致力於開發核武器,朝鮮正積極開發彈道導彈,且對開發化學和生物武器仍感興趣,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朝鮮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方面對美國構成挑戰。

除傳統的國家安全威脅以外,報告還提到公共衛生等非傳統的挑戰。其中提到,新冠疫情的經濟與政治影響將持續數年,而生態退化、氣候變化將加劇政治動蕩及人道主義危機。

美國時間4月14日至15日,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D. Haines)、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J. Burns)以及其他高級情報官員將就這份報告向國會作證。

 

【往下看更多】
美國非裔男子遭警察槍殺 明尼蘇達州再爆發族裔衝突
新疆爭議、北京冬奧、港府擬禁選舉「投白票」與更多BBC故事
美國亞裔反歧視:按摩店槍擊案引發的亞裔維權最強音

 

【今日最熱門】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演藝圈黑幕大爆料!大咖男星誘女臨演、化妝師發生關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