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SpaceX星艦SN11第4度試飛 著陸失敗在空中炸成碎片

2021/03/31 00:4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SpaceX星艦SN11第4度試飛 著陸失敗在空中炸成碎片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在今(30)日進行重型火箭「星艦」SN11的最新原型機試飛,原本希望火箭能在升空後安全著陸,沒想到最後不明原因突然在空中發生爆炸,引發外界關注。至於爆炸發生原因仍有待釐清。

綜合外媒報導,星艦SN11原本預定在周一試飛,但最後臨時改期,改在當地時間周二上午8時(台灣時間周二晚間9時)在德州發射,而SpaceX也透過推特貼出影片,只見當地天氣充滿濃霧,火箭逐漸緩緩升空,當到達10公里的目標高度後開始著陸,卻在期間突然發生爆炸。對此,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隨後也在推特發文證實此事,「在著陸推進開始不久後,發生重大的事情」,並指出若後續可以檢查一下,應該就可知道問題出在哪。

▼SpaceX星艦SN11在著陸過程中爆炸。(圖/AP)

事實上,SpaceX日前繼2次試飛都失敗後,又在美東時間3日進行「星艦」(Starship SN10)火箭第三次的試飛,測試的高度皆和SN8、SN9一樣為10公里,沒想到SN10成功發射並降落後,竟然突然在地面起火爆炸,起火原因仍然不明。

據了解,Starship SN10升空抵達10公里的高度後,就轉為水平飛行,最後再翻回垂直降落,為了避免像SN9一樣,引擎起火失敗,所以這次在降落階段時,將3具引擎都點火,隨後再順次的關掉其中的2具,這也讓SN10成功降落在發射台上,不過約在降落8分鐘後,SN10卻瞬間爆炸成火球。


▼SN10降落8分鐘後竟爆炸。(圖/ 翻攝自theinstigation YouTube)

影片曝光後,怵目驚心的畫面引起熱議,可以看到SpaceX研發的火箭,返回地面之後,沒過多久,引擎的位置突然起火爆炸。對此,Space X並沒有針對起火做出任何回應,而事發後,專家觀察員分析後推測可能是因為硬要著陸,再加上甲烷外洩的關係,所以才會造成爆炸的意外。


▼Space X並沒有針對起火做出任何回應。(圖/ 翻攝自theinstigation YouTube)

據悉,SpaceX為了要載運物資到月球和火星,最多可搭載100人,而Space X計畫在2023年發射一艘飛船,可以載人繞行月球一周後再回到地球,消息曝光,也引起一些富翁預訂月球之旅。另外,SpaceX創辦人馬斯克也計畫在2024年展開火星無人任務,並在2026年把人送上月球。

 

SpaceX耗費許多心血在研發新型火箭,在歷經了前兩次失敗後,這次試飛選擇在美東時間3日於德州博卡奇卡(Boca Chica)發射場進行,這一次試射後成功降落,雖然還是以爆炸收場,不過這次的測試也代表著SpaceX在開發的星艦上,有著重大的發展。
 

(封面圖 / AP)

 

【往下看更多】
30K男被女友家人嫌窮酸 遭求分手:我在板橋有5棟房
煉鋼工深夜跳進高爐 15秒內人整個融化
逛百貨脫到剩丁字褲「人夫猛回頭」 比基尼姊妹花現身了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SpaceX 星艦 火箭 爆炸 SN11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