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CDC試驗曝光 輝瑞疫苗效力90%「無症也能防」

2021/03/30 06:42 字級:
讀稿
美CDC試驗曝光 輝瑞疫苗效力90%「無症也能防」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天發布首份COVID-19疫苗現實生活效力試驗結果。研究發現不論有無症狀,施打單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後感染防護力就達80%,完成兩劑注射後提升至90%。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CDC在去年12月14日至今年3月13日進行這項試驗,試驗對象為3950名工作性質較易暴露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族群,包括醫療人員、急救人員及其他維持社會運作的必要人員。

不論有無出現症狀,試驗對象每週都須自行進行鼻腔拭子採樣,再送回實驗室進行RT-PCR核酸病毒檢測。因此即便是無症狀感染者,也能被發現。

試驗結果發現,完成輝瑞(Pfizer)或莫德納(Moderna)兩劑疫苗接種的2479名人員,僅3位在試驗過程中確診;477名僅施打單劑的人員中,有8位確診。相較之下,994名未注射疫苗的試驗對象,確診人數為161人。

試驗結果顯示,施打單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兩週後,感染風險大幅降低80%,依建議注射第2劑兩週後,感染風險則能降低90%。

研究進一步發現,僅小部分(10.7%)確診病例為無症狀感染,絕大部分(58%)是在篩檢後出現症狀或才知道自己感染。CDC表示,研究結果表示輝瑞、莫德納疫苗都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不是僅對有症狀感染具防護力。

先前外界普遍擔心疫苗僅能防範有症狀感染,代表打過疫苗的人仍可能被感染,只是不會出現症狀,進而在不知情狀況下散播病毒。CDC今天發布的報告應能為這些憂慮釋疑。

根據CDC統計,截至今日下午4時,美國已有5261萬人完成疫苗施打,占總人口15.8%,其中近94%是注射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僅約6%是施打2月底才取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緊急使用授權的嬌生(Johnson &Johnson)單劑型疫苗。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白宮批北韓試射飛彈 拜登拒見金正恩
蘇伊士運河恢復通行 國際油價調漲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