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每小時虧114億」恐由船東賠償 日網怒:拒買台灣鳳梨

2021/03/29 11:4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每小時虧114億」恐由船東賠償 日網怒:拒買台灣鳳梨

長榮海運的超大型貨輪「長賜號」,擱淺在蘇伊士運河多日,不僅造成南北雙向交通堵塞,每塞1小時全球就多增加114.5億損失,金額相當龐大。對此,日本船東正榮汽船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指出,所有損失及賠償都由日方負責,但卻引發日本網友暴怒,認為台灣都把責任推出去,更揚言抵制台灣鳳梨。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正榮汽船日前發布聲明表示,長賜輪當時從中國大陸航向歐洲,在經過蘇伊士運河時,遭遇惡劣的氣候擱淺在運河上,雖然脫淺極為困難,但一定會拚盡全力趕快解決狀況,並向所有人致歉,隨後也馬上召開記者會指出,相關的責任和賠償金都會由日方負責,不過該段聲明卻引起日網不滿,紛紛指責台灣將責任推出,揚言拒買台灣鳳梨,不過仍有另一派網友反駁。

 

▼長賜號船東日本正榮汽船公司日前發出聲明。(圖/翻攝自日本正榮汽船公司官網)

 

正榮汽船宣布負責時,日本網友質疑長榮海運為何不用負責?更有一票網友在論壇討論要「拒買台灣鳳梨」、「台灣是最壞的」、「台灣露出本性了」、「好自私」,不過也有理性日本網友分析指出,根據雙方簽訂的合約來看,該事件確實和長榮海運無關,在發生事故時也確實要由船東負責。該意外除了蘇伊士運河的管理局外,卡在運河兩端的貨輪業者也會提出索賠,而如此大的經濟損失,最後該由誰來賠償仍是世界注目焦點。

 

▼長賜號堵住數台貨輪前進(圖/翻攝自Alfonso Poza Twitter)

 

 

此外,一名自稱本科生的專業網友也在PTT上分析,海運事故分為兩種,其中「船體的機械障礙肇事」是船東的責任,而「船上人為技術操作失誤」則是船長的責任,而該事件是「傭船」,意思就是長榮海運包車當乘客,租車公司(船東)派車及司機,並聽從乘客指示要去哪裡,所以真的和長榮無關,更沒有甩鍋的問題。該網友也分析,日本網友若知道出事的主因是人為造成,且長榮如果因此受損(比如沉船、貨物丟失等),還可以向船東求償,可能會更崩潰。

 

▼「長賜號」已經擱淺在蘇伊士運河進入第7天。(圖/AP提供)

 

而這些在法律契約上都寫得很明確,但複雜的則是因為有造成多方利益損傷,那些人可以向船東方求償,但官司可能會打非常多年,而不少人也認為船東公司可能會因此而賠倒,不過海運的保額都是大數目,還會互相多重再保,而理賠上限就是整條船的船價約2到3億美金(約新台幣57到85億),但船東有幾十條這樣的大船,實力也很強,再加上有保險公司分攤責任,所以賠償沒有想像的多。而其他船隻延誤的費用、世界經濟損失就更不用賠償,道理和高速公路發生車禍一樣,「難道肇事方要賠償後方全部駕駛人的延誤?」

 

 

(封面圖/蘇伊士運河官網)

 

【往下看更多】
日月潭水退11公尺「垃圾山見客」 居民號召淨潭
婦手指、嘴內突冒30顆黑斑 醫一看嘆:是大腸癌
國小女兒帶回「詭異黃符」!媽一看毛炸 內行人喊:快丟掉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長賜號 擱淺 船東 鳳梨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