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中高層會談!楊潔篪長篇大論 遭白宮國安顧問批老戲碼

中央社 2021/03/23 06:21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美中高層會談!楊潔篪長篇大論  遭白宮國安顧問批老戲碼

對於中共官員楊潔篪日前在美中高層會談上滔滔不絕大放厥詞,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這是「那又怎麼說」詭辯術的古老戲碼,過去不起作用,現在也不會有作用。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甫結束與中國外交高層會晤的蘇利文(JakeSullivan)今天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訪問時表示,美方清楚這場會談是艱辛的,也會是直接且坦率的,美方涵蓋許多對中國政策的深刻關切議題,不論是新疆、香港、西藏,還是台灣。但雙方也談到利益相交的領域,包括伊朗、阿富汗以及氣候變遷。

蘇利文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18、19日2天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Anchorage)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進行3輪會談。雙方在首輪會談前的致詞爆發激烈言詞交鋒,雙方立場互不相讓。

蘇利文表示,美方想和中國溝通的關鍵在於在這些議題上共同努力,並非是中國給予美方恩惠,也不是可以使美方在其他議題上讓步,而是在美中關係裡存在一些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之處可以共同努力,但也有部分是美方極力反對的無法忍受行徑,「這就是我們今天與盟國合作,對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族做出制裁措施」的原因。

在蘇利文接受MSNBC訪問前不久,美國國務院與財政部發布對中國的最新一波制裁,援引「全球馬尼次基法」(Global Magnitsky sanctions)制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歐洲聯盟(EU)也率先一步以侵犯人權為由,通過制裁陳明國、王君正、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王明山、前新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海侖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

對於制裁的效力,蘇利文表示,不認為任何特定制裁是政策的全貌,但卻是整體戰略的一部分,並且是和其他工具結合使用的重要工具,可以發出明確訊息表達反對中國採取的政策,也讓中國承擔一定代價,尤其是對那些對中國公民進行廣泛鎮壓與殘酷對待的個人或實體。

在被問到面對楊潔篪以中文滔滔不絕地發表演說時,他有何想法時,蘇利文表示,曾聽說過「那又怎麼說」(whataboutism),這是古早時候使用的老戲碼,以前曾使用過,「當時不起作用,現在也起不了作用」。

所謂的「那又怎麼說」指的是前蘇聯在冷戰時期使用的政治宣傳技巧,每當面對批評時,蘇聯就會以「關於...怎麼樣...」(What about..)作為回應,刻意轉移焦點反駁對手質疑。

蘇利文指出,美中的一大區別在於,中國無法在面對批評時,不拘押、噤聲,甚至殺害這些批評者;而植基於憲法的美國則是面對挑戰、克服挑戰,並努力成為一個更完美的聯邦。

(封面圖/翻攝自AP)

 

【往下看更多】
蔡英文面對施壓以貓對狼 外媒:或許是大陸最畏懼女性
才新婚2周!F-5E飛官羅尚樺殉職 妻淚吐18字心聲:我陪你飛
F-5E墜海1飛官失蹤 軍方投射照明彈雨中搜救

 

【今日最熱門】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即/國道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楊潔篪 美國 大陸 中共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