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緬甸政變:緬甸女性用紗籠抗議軍政府統治

林琳 (Lara Owen) - BBC國際部女性事物記者 2021/03/13 10:18 林琳 (Lara Owen) - BBC國際部女性事物記者 字級:
讀稿
緬甸政變:緬甸女性用紗籠抗議軍政府統治
▲緬甸插圖家創造的圖畫:我們的塔曼、我們的旗幟、我們的勝利。(圖/Kuecool)

 

緬甸女性利用人們圍繞紗籠的迷信心理,作為奮起反抗軍方政變的工具。

在緬甸,有一種廣泛流傳的說法:如果男性從女性的筒裙「紗籠」(也稱籠基,緬甸語為塔曼或特敏)下走過,他會喪失權力或榮耀,緬甸語中把它稱為「hpone」。

Sarongs hang on washing line in Myanmar
Getty Images
女性懸掛她們的塔曼。

紗籠的「威力」

為阻止保安部隊進入居民區進行逮捕行動,一些女性在街道曬衣繩上掛起了紗籠。在有些地方,似乎很有效。

一些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的視頻顯示,警察不得不先把衣服拿下來才敢從下面穿過。

緬甸示威者呼籲結束軍人統治,釋放民選政府領導人昂山素季。昂山素季在2月1日發生的政變中受到拘禁。

緬甸軍方稱,他們的政變是為回應「選舉舞弊」而發動的,政變後,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掌管大權,並下令在緬甸實行一年的國家緊急狀態。

敏昂萊長期以來在緬甸有著重要的政治影響力,即使在緬甸向民主轉型後他仍然成功地掌控軍隊大權。

Women create a barrier across a street made of sarongs.
Getty Images
在大街上搭起紗籠防線阻止軍隊。

為了發動紗籠革命,緬甸女性走上街頭,利用廣泛流傳的迷信作工具。

Htun Lynn Zaw是一名學生,他解釋說,從小就受到這種宣傳:女性的塔曼不乾淨,如果男性從下面走過會減弱他們的男子氣概。他說,他的許多朋友也都相信這一說法。

生活在英國的緬甸作者和播客節目主持人MiMi Aye表示,女性活動人士利用這種性別歧視作為反擊的武器,變弊為利。

她解釋道,最初的迷信並非因為女性不純讓男性失去權力,而是因為女性被看作是性象徵或是誘惑者,可以摧毀那些軟弱的男性。

Burmese man wears sarong wrapped around his head in protest
May Tha Zin Lei/BBC Burmese
男士們頭戴紗籠慶祝三八婦女節。

她還解釋說,塔曼傳統上是吉祥的象徵。那些上戰場的男性往往會拿母親的一小塊塔曼捲起來當耳釘戴。在1988年的8888起義中,抗議者們還把母親的塔曼當頭巾。

而今天的女性抗議者選擇在公共場所利用塔曼的威力。她們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這天還把塔曼綁在旗桿上,稱這是塔曼革命的一部分。

Young protestors hold flags made from sarongs
May Tha Zin Lei/BBC Burmese
年輕的抗議者舉起用紗籠做成的旗幟
Protestors using sarongs as flags in Myanmar
May Tha Zin Lei/BBC Burmese

「我們的勝利」

一名叫Thinzar Shunlei Yi的民主活動人士把自己的照片上傳到網上,並寫道:「在緬甸,我的塔曼比軍隊能更好地保護我。」

一些抗議者還把衛生巾貼到軍變奪權的敏昂萊的照片上,並把它們擺放在大街中央。

他們希望這能夠讓軍隊望而卻步,因為士兵們肯定不想腳踩他們軍隊領導人的臉。

Burmese woman uses her sarong as cape whilst adopting power pose
Thinzar Shunlei
把紗籠做斗篷、擺出超女Pose

還有一些男性也參加了這樣的抗議,他們把塔曼纏到頭上,比如前面提到的學生Htun Lynn Zaw就是其中之一。

他在社交媒體上解釋說,這是一種賦予權力的方式,並聲援那些勇敢抗爭的女性們。

Burmese with purple sarong wrapped round his head doing a three finger salute.
Htun Lynn Zaw
三指手勢成了緬甸抗爭的標誌。

根據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的數據,自抗議爆發以來已經至少有54人被保安部隊殺害,其中許多為女性。

政變以來,已經有十幾個國家譴責緬甸的暴力鎮壓行為,但緬甸軍事政變領導人對此置之不理。

儘管這樣,緬甸的女性抗議者拒絶被噤聲,她們繼續抗爭,包括用自己的衣服來抵制軍政府統治。

她們的口號已經成為:「我們的塔曼、我們的旗幟、我們的勝利」。

 

【往下看更多】
緬甸政變:民眾上街悼念鄧家希 她身穿「一切都會好起來」T恤被槍殺
緬甸政變:「最血腥的一天」造成38名抗議者死亡
緬甸政變:警方開槍 抗議活動最致命的一天

 

【今日最熱門】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