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會通過1.9兆美元救助計劃 1400美元救助金將惠及大多數人

BBC News 中文 2021/03/12 08:3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會通過1.9兆美元救助計劃 1400美元救助金將惠及大多數人
▲(圖/Getty Images)

繼參議院之後,美國眾議院也於當地時間周三(3月10日)通過了總統喬·拜登(Joe Biden)提出的1.9兆(1.9萬億)美元的巨額救助計劃,用以協助處理新冠大流行造成的影響。在參眾兩院通過後,拜登已表示將簽署這一法案。

「美國救助計劃」(American Rescue Plan)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的紓困法案,但沒有任何一名共和黨眾議員投下贊成票。法案最終以220比211票成功通過。

法案在參眾兩院通過,是拜登上任以來一項重大立法勝利。但有一位民主黨眾議員投下了反對票。

Treasury checks
Getty Images
有人說,美國借此方案打開了印鈔機。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說,拜登將在周五將該法案簽署為法律。

拜登表示,「這項法案關乎的是給這個國家的基石——必要行業者、建立這個國家的工薪階層,以及讓這個國家持續運轉的人們,一個戰鬥的機會。」

拜登又表示,在確保美國人獲得免疫後,美國將在全球共享任何剩餘的新冠疫苗。

法案內容

最終版本的救濟計劃包括一筆一次性1400美元的付款,將撥給大多數美國人。這項資助只針對年收入75000萬美元以下的個人或者年收入15萬美元以下的夫妻。每位兒童將獲得額外1400美元補貼。收入超過此金額的個人或者家庭,領取的資助會減少。

此外,每周3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延長至9月6日。

Some restaurants, like this one in Miami, have started hiring again
Getty Images
一些美國餐廳已經開始重新招聘僱員。

聯邦政府還將向州和地方政府撥款3500億美元,為重開學校撥款1300億美元。擴展Covid-19檢測和研究的490億美元,以及用於疫苗分發的140億美元。

該救濟計劃亦協助低收入及失業人士支付房租水電費用,至於受疫情衝擊的餐廳等產業,料將獲得250億美元的撥款。另外將有50億美元用於航空公司,80億美元用於機場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該法案曾提議將全美最低工資從每小時7.25美元提高到15美元,這是此次在參議院討論及立法的徵結所在,最後並未納入法案的最終版本。之前,一些民主黨人也對某些條款提出了批評,導致該援助方案做出了一些妥協,比如將聯邦失業救濟金從每周400美元降至300美元。

贊成與反對

A nurse fills a syringe with vaccine from a vial
Getty Images
資助個人和家庭,以及擴展疫苗分發,是撥款的重點方向。

眾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稱,這法案是最具變革與歷史意義的法案之一,因為拜登的美國救援法案關乎兒童的教育與健康,以及他們家庭的經濟安全。

但是眾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則說,該法案不是救援法,也非紓困法,而是「大批早在疫情之前就有的左翼優先議題,並不能滿足美國家庭需要。」

根據報導,因應紓困法案通過,美國各大組織及研究機構亦紛紛上調美國經濟數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計,借著這個1.9兆美元紓困案,美國工業產出將提高3%至4%左右,摩根士丹利本月將美國2021年經濟成長率(GDP),從6.5%調高至7.3%。


美國疫情現狀

  •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美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為2870萬,幾乎是第二高的印度(1100萬)、巴西(1050萬)的兩倍。
  • 但就每10萬人中的死亡人數而言,美國排名第9,比英國和意大利等國要少。
  • 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數據與評估研究所預測,到5月底,該病毒每天將導致大約500名美國人死亡,而現在約為2000人。
  • 自1月以來,住院率急劇下降。
  • 不斷增加的新冠病毒變種數量可能引發新一波爆發,這仍是一大擔憂。

分析

BBC駐北美記者 安東尼·祖切爾(Anthony Zurcher)

People wait at a food bank in NY
EPA
將失業救濟延長至9月,對數百萬長期失業的美國人來說是一次喘息。

拜登剛獲得了他的首次立法勝利。現在,1.9億美元的新冠救濟計劃已獲得眾議院批准,新政府將擁有巨額資金來對抗該疫情在美國造成的經濟和社會後果。

拜登團隊如何有效地分配救助計劃,將很大程度確保他的第一任期之成功。因為,若這項創紀錄的支出能促進經濟發展,而又不會使經濟過熱,那麼拜登便能從振興國家中獲得政治點數。

而且,由於民主黨在沒有共和黨贊同的情況下通過了這項法案。這可能在未來的選舉中成為有效武器。

不過,法案以一黨單方面通過也付出了政治代價。

現在共和黨人正在挖掘他們的戰壕,凖備未來戰鬥。拜登就職演說中,高舉「兩黨合作的新時代」之崇高目標,似乎越來越遠。而且,因為在立法投票程序上的策略使用,民主黨人這次能輕易的通過此紓困法案,但是未來的立法優先事項,民主黨仍需要一些共和黨人的支持。

龐大的紓困法案,為美國低收入家庭提供了創紀錄的支持,是一重大成就。若民主黨之後想要獲得更多這樣的勝利,他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往下看更多】
2021中國兩會:代表和委員們的「抓眼球」提案
香港疫苗:三人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 港府未叫停接種計劃
可能意外終結人類的時刻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