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緬甸政變:警方開槍 抗議活動最致命的一天

BBC News 中文 2021/03/02 08:4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緬甸政變:警方開槍 抗議活動最致命的一天

▲(圖/Reuters)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表示,警方向抗議者開槍,造成至少18人死亡,成為緬甸反政變集會中最血腥的一天。

據報道,在仰光(Yangon)、達維(Dawei)和曼德勒(Mandalay)等城市,警察使用了實彈和催淚瓦斯,造成多人死亡。

在2月1日軍方接管政權後的幾周裏,抗議活動基本和平,安全部隊於周六開始暴力鎮壓。

包括昂山素季在內的緬甸政府領導人被推翻,並遭到拘留。

周日的社交媒體視頻顯示,抗議者在警察的攻擊下逃跑,路上設有臨時路障,還有幾名渾身是血的人被帶走。

緬甸政變:軍方開槍鎮壓示威者,至少18人死亡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政變領導人周日試圖鎮壓,警方擴大了行動範圍。
EPA
政變領導人周日試圖鎮壓,警方擴大了行動範圍。

尚未有跡象顯示,這場公民不服從運動即將結束。政變領導人周日試圖鎮壓,警方擴大了行動範圍。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對於那些對暴力鎮壓負有責任的人,拜登政府正凖備採取「額外行動」。

沙利文在周日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將繼續與印度-太平洋地區和世界各地的盟友和伙伴密切協作,追究那些對暴力負有責任的人。」

自緬甸軍方掌權以來,美國已對緬甸軍方領導人實施制裁。


不後退的人們

現場報道:BBC視頻記者

當我到達仰光的赫勒丹路(Hledan),一輛救護車從我身邊經過。聽說有個人中槍了。我跑過去,到達時志願者們已經把他抬上救護車。

在仰光赫勒丹(Hledan)鎮,受傷男子在一輛救護車上接受治療。
BBC Burmese
在仰光赫勒丹(Hledan)鎮,受傷男子在一輛救護車上接受治療。

我看到路上有血,旁邊還有自製的盾牌。子彈穿過了盾牌。

幾分鐘後,更多抗議者佔領了道路,用盾牌和手推車封鎖了該地區,並凖備與警察對抗。

越來越多的人來到這裏,坐在馬路上誦經。人太多了,我看不到人群的尾端。

此前有兩人在這裏遭到槍殺,一人受重傷。但是人們並沒有後退。


現場發生了什麼?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譴責了針對抗議者的暴力行為,稱有「可靠消息」稱,周日至少有18人喪生。另有30多人受傷。

發言人拉維娜·沙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說:「緬甸人民有權和平集會,要求恢復民主。」「根據國際人權凖則,對非暴力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從來都是不正當的。」

活動人士和醫務工作者說,在最大城市仰光,警方發射了子彈、閃光彈和催淚瓦斯,至少有四人喪生。

抗議者仍然在對抗。「如果他們強逼,我們就反抗。如果他們進攻,我們就防禦。我們永遠不會向軍靴下跪,」參加抗議活動的Nyan Win Shein告訴路透社。

另一名抗議者艾米·覺(Amy Kyaw)告訴法新社:「我們剛到,警察就開槍了。他們連一句警告都沒有。有人受傷了,有些老師還藏在鄰居家。」

一些示威者被警車驅散。

在東南部城市達維,安全部隊出動,驅散集會人群。有報道稱他們使用了實彈。活動人士告訴BBC,該市有四人死亡。

警方還鎮壓了曼德勒的一場大型集會,警方使用了高壓水槍,並向空中開火。BBC獲悉,有一人在那裏喪生。

其他地方的抗議活動仍在繼續,包括東北城鎮臘戍(Lashio)。

聯合國表示,在梅伊克(Myeik)、巴哥(Bago)和博克庫(Pokokku)也有人員死亡報告。

抗議活動開始以來遭到逮捕的人數尚未得到證實。政治犯援助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估計這一數字為850人,但本周末似乎還有數百人遭到拘留。

活動人士在亞洲各地舉行集會,支持緬甸抗議者,包括台北和香港。

在曼谷,警察使用催淚瓦斯和水槍對付同樣要求泰國總理辭職的示威者。

仰光民眾針對軍事政變的抗議活動中,示威者逃離警方釋放的催淚瓦斯(2021年2月28日)。
Reuters
仰光民眾針對軍事政變的抗議活動中,示威者逃離警方釋放的催淚瓦斯(2021年2月28日)。

昂山素季在哪裏?

政變開始時,昂山素季在首都內比都(Nay Pyi Taw)被拘留,此後再沒有出現在公眾場合。

她的許多支持者和國際社會要求緬甸軍方釋放昂山素季,恢復去年11月的選舉結果。在那次選舉中,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壓倒性的勝利。

昂山素季將於周一面臨法庭訴訟,罪名是擁有非法對講機以及違反冠狀病毒條例。但她的律師表示,一直無法與她對話。

軍方領導人為奪取政權而辯護,聲稱選舉普遍存在舞弊。選舉委員會對此不予理會。

政變在緬甸境外受到廣泛譴責,呼籲對軍方實施制裁,並採取其他懲罰性措施。

緬甸政變:人民如何回應軍事政變?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緬甸 政變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