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緬甸軍事政變後:斷網 屯糧 逮捕 「一夜之間 生活全亂了」

BBC News 中文 2021/02/02 21:3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緬甸軍事政變後:斷網 屯糧 逮捕 「一夜之間 生活全亂了」
▲(圖/REUTERS)

本周一(2月1日),緬甸當地傳出了軍方發動政變的消息。

前路透社記者Aye Min Thant在當地時間清晨7點前在推特發文說:「我想我可以發帖說,政變發生了」;「雖然但到目前為止,一切仍然很安靜,但人們保持清醒並覺得害怕。自凌晨6點以來,我一直接到來自親友的電話。但網絡斷斷續續,而我的行動電話卡(SIM),已經不能用了。」 她補充。

這起政變是在軍方掌控的電視台宣佈的。該聲明宣稱,軍隊將接管國家並同時宣佈了一年緊急狀態。

該國的非軍方領導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 翁山蘇姬)以及她的「全國民主同盟」(NLD)政黨的其他政要也被拘留。在此之前,昂山素季的政黨在2020年11月的一次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當時軍隊稱這是靠舞弊得來的勝利。

目前被軟禁的昂山素季敦促她的支持者群起「抗議政變」。

直到2011年,由昂山素季領導的民主改革運動結束軍事統治之前,緬甸一直由軍隊掌權。

緬甸軍方宣佈拘留該國領袖昂山素季,將權力轉移至軍方,並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緬甸主要城市仰光的一位居民告訴BBC,當收到朋友的來信告訴她昂山素季被拘留時,她正凖備在清晨出門散步。這位25歲的居民因為擔心遭到報復而不願透露姓名。她說聽到這消息後,立即上社交媒體查看情況。

「一覺醒來,又要面對你的世界已經天翻地覆;這並非新的感受,但這卻是一種我們認為早已遠離我們,一種從未想到過會被迫再次經歷的感受」— 她如此反思在軍事統治下度過的童年。

這名女士又補充說:「真正令我震驚的是,看到我們所有地方首長都被拘留。因為這意味著真的他們帶走了所有人,而不僅是昂山素季。」

她的丈夫在臉書上實時直播了地區議員Pa Pa Han被逮捕的實況。據報導,包括知名電影製片人Min Htin Ko Ko Gyi 在內的政治活動家也遭到拘留。

緬甸政治犯協助協會(AAPP)告訴BBC說,他們記錄了至少42名官員和16名來自民間的社會運動工作被捕的情況。它說,核實被逮捕者身份的過程仍在進行中,並指出一些被拘留者已於當天稍晚時被釋放。

一些居住在日本的緬甸人到緬甸駐當地大使館外,抗議緬甸軍方奪權。
Reuters
一些居住在日本的緬甸人到緬甸駐當地大使館外,抗議緬甸軍方奪權。

軍車出沒城市

當日,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在地示威者告訴BBC電視部說:「我們一覺醒來就聽聞軍事政變的消息,我們一些朋友被拘留了。」

她說:「互聯網都中斷了……我無法出去使用我的手機,根本沒有數據用。這就是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城市各地都有軍車在路上」她說。

當地記者戴蒙(Cape Diamond)發推文說,在首都內比都(Nay Pyi Daw),當地時間半夜04:00至上午11:15沒有信號。 他後來在推特上寫道:「沒有電話,沒有無線網絡。」

國際和國內電視頻道,包括國家廣播公司都停播了。

全國民主聯盟的鮮紅旗幟從仰光的房屋和公司中被移除。記者兼研究員安妮·扎曼(Annie Zaman)在推特上說:「我的鄰居剛剛拿下了全國民主聯盟的旗幟……對暴力的恐懼千真萬確。」她隨後分享了一段影片,顯示了在當地市場上,有關全國民主聯盟的圖像被移除的情況。

https://twitter.com/Natrani/status/1356054634150809601

緬甸民眾開始囤積必需品,並在自動櫃員機前面大排長龍。 銀行由於網路連接不暢而暫停服務,但表示將從周二恢復。

BBC駐緬甸記者Nyein Chan Aye說,仰光的氣氛是「恐懼、憤怒和沮喪。」他又說,在急忙購買大米等主食後,許多人呆在室內等著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緬甸的互聯網中斷

BBC事實核查

隨著軍隊發動政變,互聯網中斷影響了緬甸大部地區。

網絡限制從當地時間星期一(2月1日)的凌晨03:00開始。到周一上午8點時,網絡連接速度下降到正常時的一半水平。

網絡監控服務公司Netblocks的數據顯示,中斷影響到了網絡運營商,包括國有的緬甸郵政和電信(MPT)和跨國電信公司挪威電訊(Telenor)。 Netblocks表示,它們發現「一種集中的網絡中斷機制……隨著運營商的配合及時間網絡開始停止服務」。

到了周一中午,互聯網連接似乎恢復到平時的75%水平。

緬甸過去也曾限制互聯網使用,特別是軍方與若開邦和欽邦等地區發生戰爭時。2013年通過的《緬甸電信法》第77條允許政府在國家緊急情況下切斷電信服務。 但是,人權組織呼籲修訂法律以保護言論自由。

恐懼的氣氛

緬甸許多人民經濟上十分困苦,政變的到來使許多人更擔心維繫基本的生活。

仰光的一位商人Ma Nan告訴BBC說:「我擔心(商品價格)會上漲。我擔心是因為我的女兒尚未完成學業,她的求學才來到一半。而且現在還是新冠大流行的時候。」

延農市的一名家庭主婦Than Than Nyunt也憂心商品價格上漲:「人民會反抗」,她並補充說:「我希望昂山素季和她的同事早日獲釋。」

威權歷史

如果這場政變意味著將回到1990年代和2000年代的軍事統治下生活,那人民的恐懼是十分真實的。

1988年,緬甸軍方發動了一場流血政變,數千名學生因反對蘇維埃式一黨統治的起義而喪生。

Military crackdown in Yangon 1988
Science Photo Library
1988年,緬甸軍方發動了一場流血政變,數千名學生因反對蘇維埃式一黨統治的起義而喪生。

彼時,昂山素季在政壇中崛起。在緬甸軍方拒絶接受1990年的選舉勝利後,她與軍事統治者及他們侵犯人權的行為,進行了長達20年的鬥爭。

之前緬甸人的生活充斥著貪腐、價格波動、壓抑的日常生活, 某些地區的人民活在營養不良的情況,還有來自其他地方的種族衝突等。而現在,許多人擔心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

在仰光,一位25歲的年輕人告訴BBC說:「我們目前正在試圖告訴自己,我們將會繼續走下去,因為我們過去已經擺脫了更糟的情況。 」

「但是我真的認為,其實我們不需要這樣做的,原本就不必要再告訴自己要堅強下去。」

「街頭慶祝」

然而,同時也有一些軍事支持者慶祝了這場政變,在城市街頭遊行,播放著愛國歌曲。

Military supporters drive-by police trucks parked aside the Streets in Yangon.
Getty Images
也有一些軍事支持者慶祝了這場政變,在城市街頭遊行,播放著愛國歌曲。

美國僑民霍奇基斯(Griffin Hotchkiss)在緬甸生活了大約六年,他說目睹「一群親軍方的民眾,播放著震天響的音樂慶祝著,而在我街上的民眾(我知道是民盟的支持者) 明顯看起來十分憤怒」。同時也有一些軍事支持者慶祝了這場政變,在城市街頭遊行,播放著愛國歌曲。

令有些人感到意外的是,此次政變帶來的影響尚未如想像般嚴重。

剛去了仰光一次回來後霍奇基斯說,:「除了市政廳上的一些軍車外,其他一切看起來都沒什麼改變」。

政變當天晚些時候,霍奇基斯說他注意到,儘管「人少了許多」,但許多商店似乎仍開張營業。

吉列讚(Michael Ghilezan)和他的緬甸妻子一起住在仰光,他說「當時他預期將看到有民眾在在抗議示威,還有在軍車開始駐扎在城市周邊。但目前看來,這些事情都尚未發生」。

 

【往下看更多】
英國申請加入CPTPP 沒有美國的自貿區有什麼吸引力
黎智英香港國安法案:終審法院押後裁決保釋申請
緬甸軍事政變翁山蘇姬遭扣押 國際社會普遍關注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