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立百病毒抗藥性超強!致死率75%恐大流行...宿主又是牠

2021/01/31 20:3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承峰 字級:
讀稿
立百病毒抗藥性超強!致死率75%恐大流行...宿主又是牠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沒想到近日又出現致死率高達75%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不僅可能會是下一波流行的病毒外,還有可能從亞洲開始爆發。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目前沒有立百病毒的解藥,此話一出讓人感到非常擔心。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非營利組織「Netherlands-based 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執行長萊爾(Jayasree K Iyer)說明,立百病毒是一個新興傳染病毒,具有抗生素抗藥性(antibiotic resistance),若爆發將會帶來嚴重風險,雖然仍然可以使用抗生素去抵禦立百病毒,但是在病毒對治療用抗生素出現抗藥性之前,可以研發替代品的時間不多。

 

因此萊爾表示,立百病毒的大流行是不可避免的,隨時都可能會襲來,如果在中國大陸爆發,致死率會高達75%,很有可能會成為下一波大流行的病毒。

 

▼萊爾表示立百病毒的大流行是不可避免的。(示意圖/Pixabay)

藥品可及性基金會近日也發表一份報告,指出立百病毒很可能造成下一波大流行,且根據英國衛報的報導,基金會的執行董事也表示,立百病毒的宿主為蝙蝠,過去曾在孟加拉和印度爆發,可能和當地人生飲椰棗汁的習慣有關。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考察團日前已經在武漢開始進行調查,專家、學者今(31)日在中國官員陪同下,前往武漢白沙州市場考察,30日也到過金銀潭醫院,考察行程結束後,專家也被安排參觀,宣揚抗疫成果的展覽,讓不少人認為調查任務被高度的政治化。

 

台灣方面,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發言人莊人祥回應,病毒大流行很難預料,可能只差一小步要突變很久,像是之前曾預測禽流感什麼時候會大流行,結果2009年是豬流感。莊人祥也指出,目前立百病毒各國都在監測,指揮中心也在監控,都會做風險評估,有發生狀況,就會做相關應變準備。

 

▼莊人祥表示目前指揮中心也在監控中。(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 / 翻攝自維基共享資源)

 

【往下看更多】
她與男友吵架怒摔女兒 1月大嬰臉朝地重摔「肝臟爆裂」
花9萬矯正牙齒!正妹2年後慘變暴牙 院長:去看整形科
23歲妹被親情榨乾慘死 爸媽跟公司要177萬:給弟買房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新/國道2車嚴重追撞 「車輛面目全非」2人急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