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世衛組織溯源專家組抵達武漢 兩人因抗體呈陽性未能入境

BBC News 中文 2021/01/15 08:2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世衛組織溯源專家組抵達武漢 兩人因抗體呈陽性未能入境
世衛組織專家組抵達武漢,開始調查新冠疫情源頭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世衛組織周四(1月14日)稱,目前已有13名科學家抵達武漢,但另外兩名成員在過境新加坡時,核酸檢測呈陰性,而血清檢測新冠抗體呈陽性,因此未能登機。

世衛組織此前公布的名單顯示,這次訪問中國的團隊由15名國際科學家組成,他們包括來自美國、英國、俄羅斯、越南、卡塔爾等國的流行病學家和動物學家。

專家組將走訪研究機構、醫院和華南海鮮市場的有關人員。

13名科學家於周四(1月14日)早上抵達。目前中國北方地區開始出現新一輪疫情爆發,武漢市的生活則相對正常。

團隊會在為期兩周的隔離之後再開始調查行動,而調查將會依賴由中國官方提供的樣本及證據。

https://twitter.com/WHO/status/1349627669558784002

WHO
Reuters
BBC紀錄片:疫情爆發一年後,武漢如何被永遠改變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調查的目標是要找到全球大流行疫情的動物感染源頭。它在此前經歷多番阻滯。

本月較早前,世衛組織表示,調查團隊一名人員被拒絶入境中國,有一名成員被送回,另一人則困在航班中轉地,這讓世衛組織罕見公開表達不悅。

北京方面後來表示,這是一個誤會,並指調查的具體安排仍在討論當中。

武漢是最早爆發新冠疫情的地方,但病毒的起源和宿主尚不確定。科學家們表示,尋找病毒起源將有助於預防以後類似的大流行,並幫助科學家研製疫苗和尋找治療方法。

新冠肺炎:我們要如何防止擴散全球的瘟疫再現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專家團隊獲准與中國同行進行交談,查看此前的血液樣本並研究當地醫院保存的肺部X光片,可能對疫情最初的開始時間和地點有更多認知。

中國多個月來一直通過官方媒體宣傳「多地起源論」,暗示中國很可能並不是疫情的源頭。

世衛全球疫情警報和響應網絡主席戴爾·費舍爾教授(Professor Dale Fisher)向BBC表示,他希望世界會將此行視為一次科學考察。

「這無關政治,也不是為了指責,而是要考究一個科學問題,」他說。

費舍爾教授還表示,大多數科學家都相信,這個病毒是一次「自然界事件」。

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很多病例都與濕貨市場有關聯。
Getty Images
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很多病例都與濕貨市場有關聯。

周四,中國報告了八個月以來的第一宗新冠病毒死亡病例。

中國已經通過大規模檢測、嚴格的封鎖措施和嚴密的旅遊限制,大體控制住了疫情擴散。

不過,最近數周重新出現了數百例新的感染病例,其中多數出現在北京市周邊的河北省,以及東北部黑龍江省。

 

【往下看更多】
觀點:總統就職典禮在即 美國權力交接之際看拜登的外交政策
美國死刑:聯邦死囚監獄唯一女性被注射毒劑處死,近70年來首次
巴西新數據顯示中國科興疫苗有效率為50.4% 擦線「及格」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完美男友「特殊癖好」讓她手抖 千人怒:這是犯罪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