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超強寒流席捲中國,北京迎半世紀以來最冷的一天

BBC News 中文 2021/01/09 14:3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超強寒流席捲中國,北京迎半世紀以來最冷的一天

▲(圖/Getty Images)

中國首都北京在周四(1月7日)迎來了半世紀以來最冷的一個早晨,最低氣溫達到零下19.6攝氏度。

儘管和世界公認的最冷首都,蒙古國的烏蘭巴托(Ulaanbaatar)和哈薩克斯坦的努爾蘇丹(Nur-Sultan)相比還有著不小的差距,但這一低溫已經超越了莫斯科(Moscow)或格陵蘭島首府努克(Nuuk)當日的溫度。

罕見的低溫讓很多需要通勤的民眾「瑟瑟發抖」。中國媒體「財新網」報道稱,一些居民購買了膠帶堵住窗戶,防止寒風灌入室內,還有行人為避迎面大風只能倒著走。

低溫還讓已習慣通過線上點餐的人們遇到困難。在北京的很多地方,由於提供外賣配送服務的騎手數量減少,很多人遇到了"無人接單"的情況。

中國即將迎來春節。一名工作人員正在北京什剎海附近懸掛燈籠。
Getty Images
中國即將迎來春節。一名工作人員正在北京什剎海附近懸掛燈籠。

就連北京動物園的猴子們似乎也難以忍受。有遊客拍攝的視頻顯示,一群猴子在山上依偎在一起抱團取暖。

官方媒體援引北京氣象局的數據稱,周四凌晨5時56分,北京具有代表性的觀象台氣象站監測到了零下19.6℃的最低氣溫,這是1966年以來冬季氣溫的最低值。

此前一天,北京的氣溫跌至零下17.1℃,剛打破21世紀以來當地的最低氣溫紀錄。

「冷不怕,怕的是風,」一名北京的街頭行人對BBC說。「我看到手機上顯示的體感溫度都零下20幾度了,出門就和刀刮一樣。」

由於寒潮來襲,中國的鐵路部門對於從北京開往上海、廣州和天津等多個城市的高鐵線路採取了臨時限速運行措施,致一些列車晚點。

嚴寒並沒能令北京的冬泳愛好者卻步,依然有人在已部分結冰的河裏暢遊。
EPA
嚴寒並沒能令北京的冬泳愛好者卻步,依然有人在已部分結冰的河裏暢遊。

不過,由於北京冬季氣候乾燥,今年冬季已有近一個月幾乎沒有降水過程,因此在街頭看不到皚皚的白雪,也沒有導致嚴重的交通出行影響。

北京不是唯一一個受到寒流影響的中國城市。在經濟中心上海,主城區徐家匯周五(1月8日)的最低氣溫是零下5.9°C,創下了2000年來的新低,中國北部和東南部的其他主要城市也大幅降溫。

中國氣象局網站解釋說,此次寒流的主要原因是北極高空急流減弱,裹挾了大量極地冷氣團的極地渦旋(polar vortex)南下,冷空氣便一路侵入中國。

「最冷冬天」

「最冷」的冬天不止是在中國。在日本北海道的札幌市,元旦的最高氣溫為零下8.9°C,是144年以來同日最冷的記錄。

據當地媒體北海道文化放送(UHB)報道,由於創紀錄的低溫,札幌市的很多水管出現結冰現象。幾天時間內便收到了1400多起相關查詢。

行人們紛紛穿上了厚厚的羽絨服。
Getty Images
北京街頭,行人們紛紛穿上了厚厚的羽絨服。

韓國首爾也經歷了罕見的低溫。據韓國氣象廳的數據,本周的寒流將首都的氣溫拉低至零下18.6攝氏度,這是當地自1986年以來的最低氣溫,也是有記錄以來第二低的氣溫。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道,極地渦旋被推離北極後,今年冬季北半球多地的天氣恐都會面臨重大變化,包括美國和歐洲。北歐可能將面臨嚴重的寒流。

極端天氣襲澳洲,海灘變成「泡沫海」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美國國會遭暴力衝擊 保安出了什麼問題
BBC新主席夏普的任命對英國老牌媒體意味著什麼?
展望2021 氣候變化議題可能出現轉機的五大原因

 

【今日最熱門】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