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本研究世界首例 母親子宮頸癌竟致兒染肺癌

2021/01/07 15:02 字級:
讀稿
日本研究世界首例 母親子宮頸癌竟致兒染肺癌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等研究團隊發現,罹患子宮頸癌的母親在生產時會使癌細胞轉移到嬰兒身上,並確認有2名男童因此罹患肺癌。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日媒指出,這是世界上首度發現此類案例,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Journal of Medicine)。

 

日本讀賣新聞、每日新聞等媒體報導,研究團隊發現,若母親罹患子宮頸癌,嬰兒在生產過程中,經過產道時會吸入含有癌細胞的羊水,導致之後發生肺癌。

 

研究團隊發現兩組母子發生這種癌細胞轉移現象,兩名男童分別在1歲11個月與6歲時被診斷出肺癌。

 

報導指出,孩童罹患肺癌非常罕見,且兩人的母親都在分娩後確診子宮頸癌,研究團隊因此分析這兩名男童身上的癌細胞,發現分別與其母親的癌細胞有一樣的基因,性別染色體也是女性,並與子宮頸癌同一種類,因此判定是母親的癌細胞轉移到孩子身上。

 

在治療方面,對其中一名男童投下癌症治療藥「保疾伏」(OPDIVO)後,癌細胞已消失;保疾伏的主要功能是加強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由於來自母親的癌細胞或許較容易被男童體內的免疫細胞視為異物,藥效相當顯著。

 

另一名男童則以手術切除癌細胞,兩名男童目前都沒有發現癌細胞轉移或復發。

 

研究團隊呼籲,女性應重視預防子宮頸癌,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若能預防子宮頸癌,也能避免生產時將癌細胞轉移到嬰兒身上的風險。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研究團隊也指出,若生產前已確認母親罹患子宮頸癌時,可利用剖腹產避免癌細胞轉移。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川粉攻入國會暴動 警證實4人死亡52人被逮
東京感染急速擴大 單日確診逾2000例創新高
大學生逛超市突被攔下 莫名接種新冠疫苗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