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普佐治亞電話門延燒 或撼動參議院補選

BBC News 中文 2021/01/05 08:1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川普佐治亞電話門延燒 或撼動參議院補選

▲根據錄音內容,川普時而恭維又時而施壓負責該州選務的拉芬斯帕格。(圖/GETTY)

美國佐治亞共和黨籍州務卿拉芬斯帕格批評,總統川普聲稱在2020年大選中贏下該州的言論是「明顯錯誤的」。

拉芬斯帕格(Brad Raffensperger)在周一(4日)作出這一表態,他與川普早前的電話錄音日前曝光。在超過一個小時的對話中,川普堅持自己在該州勝出,並向拉芬斯帕格施壓,要求他重新審查該州選舉結果。

「我只是需要找到11780張選票」 , 川普在電話上對拉芬斯帕格說。

川普「找到選票」的說法廣受批評,一些批評人士指這一作為猶如非法篡改投票結果。

這通電話在上周六進行,《華盛頓郵報》在第二天率先公開了錄音內容。

拉芬斯帕格向ABC電視台形容這通電話的過程:「他(川普)主要說話,我們主要在聽……但我的確想表達我的觀點,他持有的數據是明顯錯誤的。」

「他稱有幾百個去世的人投了票。我們找到了兩個,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他的數據是不當的,」 拉芬斯帕格稱。

電話錄音風波對川普與共和黨意味著什麼?

川普自大選以來,不斷指控此次選舉有大規模的舞弊,但尚未提供任何實質證據。

全美50州都對選舉結果進行認證。其中一些州經過重新計票和法律上訴行動。到目前為止,美國法院已駁回了60件對拜登勝選的法律挑戰案例。

在電話錄音聚焦的佐治亞州,拜登以11779票的優勢取得勝利,該州已進行過重新計票。

川普在通話中軟硬兼施地向共和黨籍州務卿拉芬斯帕格提出「找到選票」的要求,或使他在任期末期與共和黨建制派間的裂痕進一步加深。

儘管有10多名共和黨籍參議員凖備拒絶在1月6日舉行的國會投票中認證大選結果,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已要求其他共和黨人不要反對大選結果。

一些共和黨人擔憂,這通電話對本周二舉行的佐治亞州聯邦參議員補選的選情不利。在去年的大選中,該州沒有一位參議員候選人贏得超過半數的選票,按照佐治亞州法律,必須進行重新選舉。

此場選舉將決定共和黨抑或民主黨將控制參議院。如果共和黨贏下喬治亞州聯邦參議員的兩個席位或其中一席,他們將繼續保持多數,但如果失掉兩席,即將上任的副總統哈里斯(Kamala Harris,賀錦麗)將掌握打破平衡的關鍵一票,意味著民主黨將擁有白宮及國會參眾兩院的控制權。

超過300百萬的佐治亞州選民已經提前投票,這大概佔該州在總統大選中投票人數的一半。

代表共和黨的佐治亞州參議員珀杜(David Perdue)力求在周二的補選中獲得連任,他選擇站在川普的同一陣線。他指責拉芬斯帕格錄下與總統間的私人對話、再洩露給媒體是「噁心」的行為。

珀杜同時否認川普有任何過失。「我沒有在那段錄音中聽到任何總統自大選以來還沒說過的內容。」

另一名出戰補選的佐治亞州共和黨籍參議員洛弗勒(Kelly Loeffler)則未對這通電話內容置評。

民主黨籍候選人奧索夫(Jon Ossoff)則稱,那通電話是「對我們的民主直接的攻擊」,並批評共和黨對手未公開批評川普的行為。

Donald Trump: "I just want to find 11,780 votes"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關於電話內容的報導刊出後,川普在推特發帖稱,拉芬斯帕格並沒交代有關總統「大選舞弊」 之細節。拉芬斯帕格則發文回應稱:「尊敬的總統先生,您的說法並非事實,真相將會出來。」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345731043861659650

川普的電話中說了什麼

在《華盛頓郵報》發佈的錄音摘錄中,能聽到川普「軟硬兼施」地與拉芬斯帕格談判。川普反覆堅稱自己贏得了該州選舉,並告訴拉芬斯帕格「你若說要重新計票,這一點錯都沒有的!」

拉芬斯帕格則說:「總統先生,現在您面臨的挑戰是您現有數據是不正確的。」

在電話中,川普稍後又說,有傳言表明當時許多選票被銷毀,投票機器從該州富爾頓縣(Fulton County)被移除。但是,拉芬斯帕格的律師說這些都不是事實。

之後,川普以可能的法律後果威脅拉芬斯帕格。

川普說:「你知道他們(指川普指控的舞弊人員)的所作所為卻沒有舉報,這是刑事犯罪。你不能讓這情況發生。這對你和你的律師瑞恩來說都是極大的風險。」

然後,他要求獲得額外的11,780票,這將使他在該州總共獲得2,473,634票,僅以一張票的差距,超過拜登在該州拿到的2,473,633張票。

他又告訴拉芬斯帕格應該在該州重新驗票。

他說:「你可以開啟重新驗票,但是可以與想要找到答案的人, 而非那些不想找到答案的人,一起重新檢查選票。」

拉芬斯珀格回答說:「總統先生,您有提供信息的人,而我們也有提供我們資料的人。然後,這些資料都要在之前提交給法院,法院需做出決定」; 「但我們必須捍衛我們的拿到的選票數字,我們認為這些數字是正確的。」

Poll workers in Michigan
Getty Images

民主黨眾議員亞當·希夫(Adam Schiff)說:「川普對民主的蔑視,再次在這段錄音中顯露無遺。」

共和黨溫和派眾議員亞當·金辛格 (Adam Kinzinger)在推特上說:「這事情絶對是令人震驚的。對那些考慮反對選舉結果的每個國會議員來說,鑒於此事,你們不能昧著良心去反對選舉結果。」

分析

安東尼·澤克爾(Anthony Zurcher)BBC駐北美記者

在總統任期的最後幾周,川普正在努力尋求繼續掌權的方法。

他的最新動作是譴責,乞求和要脅佐治亞州的州務卿「找到」可以移交給他,讓他在該州獲勝所需的選票。

對川普來說,沒有任何實質性欺詐的可靠證據,沒關係; 佐治亞州已重新計票過,之後又再計票一次,沒有發現重大票數差異,也沒關係。最後,在共和黨控制的州已經證明了其選舉結果,即使佐治亞州結果翻盤,也不足以讓他當選總統,這些對川普來說全都無所謂。

川普的這通電話,暗示著他不僅是想繼續維繫自己在大選後的權力,或努力提高自己未來籌款能力。他似乎仍堅信自己是美國大選的勝利者,並願意使用任何方法,包括一些令人懷疑其合法性的動作,要求各州官員將選舉改成對他有利的結果。

這也讓人想起過去,他與烏克蘭總統澤林斯基(Volodymyr Zelinsky)「我希望你能幫我一個忙」的那通電話。彼時他也軟硬兼施的要求一位外國領袖的政治幫助。

那次談話並導致了川普面對國會的彈劾。

川普會被彈劾嗎?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川普周六打的這通厚顏無恥的電話,可能使他更難以為自己爭取到政治支持來達到目的。

美國總統在這樣絶望的時刻,做了更絶望的事。

彭斯態度

候任總統拜登1月20日即將宣誓就職前,現任副總統彭斯「歡迎」美國一些參議員挑戰拜登勝選結果。

目前,以克魯茲(Ted Cruz)為首的共和黨11位參議員已經表示凖備拒絶在1月6日舉行的國會投票中認證美國2020大選結果,提議選舉委員會對「有爭議州」的選舉結果進行10天緊急審核。

美國副總統彭斯對上述參議員呼籲表示歡迎。

Pence
Reuters

但這一努力注定不會成功,因為大多數參議員預計會投票認可拜登當選的結果。

雖然彭斯本人沒有公開贊同川普有關選舉舞弊的指控,但彭斯的辦公廳主任馬克·肖特上周六(1月2日)說,彭斯與「數百萬美國人一樣擔憂剛剛過去的美國大選中的舞弊和違規行為」。肖特表示,副總統歡迎眾議院和參議院議員利用他們的法定權利提出反對和證據的努力。

作為參議院議長的彭斯,將負責監督1月6日的會議,並宣佈拜登為勝選者。

克魯茲
Reuters
克魯茲有未來競選總統的野心。

1月6日會發生什麼?

屆時,參議員們將就反對意見進行2個小時的辯論,之後再進行投票表決。如果反對承認大選結果者要想取得成功,必須要在兩院中獲得多數贊成票。

共和黨目前在參議院中佔多數,但一些共和黨人已經表示他們不會對大選結果進行挑戰。而民主黨在眾議院中則佔有多數議席。

一些高層共和黨人已經表示參議院認證選舉結果主要是象徵性的儀式而已,不應成為冗長辯論結果的機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已經承認拜登勝選,並要求其他共和黨人不要反對接受大選結果。

USA
Getty Images
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

佩洛西險勝連任眾議院議長

周日,美國議會新任期首次舉行了會議,參眾議員宣誓就職。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以微弱優勢票數擊敗對手,再次當選眾議院議長。

眾議院以216-209的投票數,令80歲的佩洛西連任議長。

民主黨在去年11月的選舉中失去了11個席位,因此他們此次的席次為222席,共和黨則有212個席次。此次議長選舉,有五名民主黨人選擇不支持佩洛西女士,兩名眾議員投給了沒有參加眾議院議長選舉的議員,另三人投下了「出席」(present)。

 

【往下看更多】
美國大選:川普被指向佐治亞州務卿施壓重新計票
元旦:等到盛夏8月才慶祝「新年」的西班牙小鎮
中國大陸和歐盟達成歷史性投資協定 減少投資限制開放市場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