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國大陸和歐盟達成歷史性投資協定 減少投資限制開放市場

BBC News 中文 2021/01/02 12:1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國大陸和歐盟達成歷史性投資協定 減少投資限制開放市場

▲(圖/REUTERS)

周三(12月30日),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和歐盟領導人及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晤,中歐共同宣佈完成了投資協定的談判。

預計這份協定將使歐洲企業更好地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並改善競爭條件,但它仍需要等待歐洲議會的批准才可生效。

德國總理默克爾一直是這份協定的主要推動者,她不顧很多方面的批評和反對,在推動歐盟各國敲定拖延已久的歐盟中國大陸投資協議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預計它能讓德國大型車企等企業受益頗多。德國目前是歐洲理事會的輪值主席國。

中國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報道稱,中歐投資協定「將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中歐兩大市場的重要貢獻」。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稍早前也在社交媒體表示,中歐「原則上」完成了關於投資協議的談判。

有關這項投資協定的談判始於2014年,但由於一些分歧,談判多年來一直陷入僵局。隨著美中之間日益緊張的貿易關係可能幫助中國大陸轉變了立場。

https://twitter.com/vonderleyen/status/1344268974444441600?s=20

長期以來,中國大陸一直對允許外企在中國大陸市場獲得更多准入持謹慎態度,並對外企的經營施加了各種限制。例如必須要分享技術,不少行業要求外企必須與本土企業合資經營。

根據披露的協定內容,中國大陸將禁止強迫外國公司進行技術轉讓,並承諾在補貼方面更加透明,還將禁止國有企業歧視外國投資者。

中歐與英歐

在有關這份協定的談判緊鑼密鼓地展開前不久,英國和歐盟剛在12月24日宣佈達成了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協議。

據報道,中歐投資協定的簽署將使中國大陸向歐盟企業開放製造業,以及建築、廣告、航空運輸和電信行業,並在一定程度上開放雲計算。

特朗普執政時期,歐盟國家和美國的伙伴關係惡化。
Reuters
特朗普執政時期,歐盟國家和美國的伙伴關係惡化。

其中一個徵結是,中國大陸要求作為回報進入歐盟的能源市場,但這遭到部分成員國的反對。考慮到國家安全的敏感性,該協議預計將使中國大陸在對等基礎上獲得歐盟可再生能源領域的一小部分准入。

該協定還旨在消除歐盟企業在華投資的障礙,比如合資企業要求以及對部分行業外資佔股比例的限制。

早些時候,據路透社報道,歐盟官員們稱,歐盟各成員國駐布魯塞爾的大使們周一(12月28日)討論了該協議,沒有國家對此有任何重大異議。

雙方達成協定後,它還需要幾個月時間被轉化為法律條文,並經過歐洲議會的批准,這一過程可能要在2021年下半年才會開始。

歐盟和中國領導人舉行視頻會晤,共同宣佈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Reuters
歐盟和中國大陸領導人舉行視頻會晤,共同宣佈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二稱,在中歐雙方共同努力下,這一段時期談判不斷取得重大進展,前景可以期待,「希望協定能夠早日修成正果」。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是當前中國大陸經貿關係當中最重要的議程,」他在外交部記者會上稱。

The deal would open up China's manufacturing sector to EU companies, as well as construction.
Getty Images

拜登團隊反對?

周一,歐盟委員會報告了與北京方面談判的進展,包括中國大陸勞工權利權利這一核心問題。

這是一個爭議性的問題。此前有報道稱,中國大陸利用大量新疆地區被拘押的維吾爾族穆斯林進行強迫勞動。北京否認了這些指控。

根據該協議,中國大陸被要求承諾遵守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關於強迫勞動的規定。

歐盟與中國大陸的這一協議預計將與美國當選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新政府產生摩擦。過去四年,特朗普退出世界貿易組織,並以「關稅大棒」打擊或威脅美國的歐洲盟友,使得美歐關係相當緊張。

本月早些時候,歐盟公布了一項跨大西洋戰略,其中敦促美國與其合作,以應對中國大陸帶來的「戰略挑戰」。

https://twitter.com/jakejsullivan/status/1341180109118726144

被拜登提名為國家安全顧問的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周在推特上轉發了中歐協定的新聞並公開寫道,拜登政府「歡迎盡早與我們的歐洲伙伴磋商,討論我們對中國大陸經濟行為的共同擔憂」。

自2018年以來,中國大陸和美國陷入貿易戰。特朗普政府將一些中國大陸科技公司視為國家安全的威脅。

由於中國大陸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等問題,歐盟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今年也一直很緊張。歐盟國家指責中國大陸傳播有關新冠病毒的虛假信息也讓北京惱火。

 

【往下看更多】
中國大陸首度正式批准新冠疫苗上市 大規模接種或將迅速展開
英國對華民意急轉直下 後疫情時代中英關係走向如何
中歐投資協議對歐美跨大西洋關係意味著什麼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