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普簽署《台灣保證法案》 引發美國軍售正常化討論

BBC News 中文 2020/12/30 08:4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川普簽署《台灣保證法案》 引發美國軍售正常化討論
▲(圖/AFP)

美國總統川普(川普) 在美東時間12月27號簽署聯邦撥款法案,內含 《2020年台灣保證法案》(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在台灣引起討論。

該法案提到,美國需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軍售台灣正常化,以及協助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台灣輿論特別關注川普在2020年已經批准六次對台軍售。川普在任內11次批准對台軍售,為台美斷交後歷屆美國總統之最。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日(12月28日)向美國表達感謝。張惇涵表示,感謝川普總統任內推動11次軍售案,顯示美國政府以具體行動落實「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安全承諾,強化台灣的戰略與防衛需求。

台灣前外交官劉仕傑向BBC中文解釋,《 2020年台灣保證法案 》比較像是美國國會對台灣一個友好的「再次表示」,法案內容與之前國會通過的各大友台案相似,解釋空間都很有彈性。因此,劉仕傑認為重點是美國行政部門未來會否執行;觀察指標是未來美國國務卿對台發言及政策。「目前一切都還需觀察,」他說。

目前為止,北京尚未針對此法案發表評論,但今年北京一貫批評川普政府軍售台灣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今年初開始,解放軍軍機開始穿越台海中線,之後幾乎每周定期在台灣本島附近海域及空域繞行。

「台灣保證法案」的意義

台灣外交部昨日(12月28日)發佈新聞稿指出,除了「台灣保證法案」之外,美方首度撥款300萬美元的授權額度予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相關活動,目的在於協助美日台三方未來持續透過該平台,擴大「理念相近」國家的專業交流及合作。

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則評論稱,台美關係已經從「一法三公報」到現在的「五法六保證」。

所謂五法就是《 台灣關係法 》、《 台灣旅行法 》、《 亞洲再保證倡議法 》、《 台北法 》再加上《 台灣保證法案 》,以及過去美國前總統里根(雷根)任內簽署備忘錄中的六項保證。

但劉仕傑重申,美對台外交是否會超出一法三公報範疇,還是要觀察。特別是他判斷拜登應該會先處理美國幾乎失控的疫情,還有經濟問題,估計在處理台灣問題上,短期內不會有很大的宣示或行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UEyKrCuAdk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院」研究員李哲全告訴台媒說,「台灣保證法案」相關條文儘管沒有強制力,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要求美國行政部門重視台美關係,譬如支持台灣以會員身份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或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其他不以「國家」身份為必要參與條件的國際組織。

同時,美國國會也建議檢視國務院對台交往凖則,要求在該法案生效後180天內,國務卿需向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提交報告。

美國對台軍售「正常化」?

《台灣保證法案》的通過在台灣引起討論。輿論最關注的仍然是美國對台軍售一事,特別是川普在任期屆滿倒數期間,是否還有任何對台軍售案會拋出,以及未來拜登政府是否會持續軍售台灣等。

美國未來對台政策也引起印太地區國家關注。12月25日,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Yasuhide Nakayama)12月25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意外提及台美問題,並高調呼籲拜登對將來對台政策採取跟川普相似路線。

中山泰秀又說,直到現仍未見拜登對台灣「有明確的政策或宣佈。我想要盡快聽到拜登的對台政策,然後我們也可以據此凖備好對台灣的相應做法」。

川普任內對台11次軍售(至2020年12月25;資料來源中央社)

  • 2020年12月:野戰資訊通信系統。2.8億美元
  • 2020年11月:4架「MQ-9無人機」。6億美元
  • 2020年10月:100枚魚叉海岸防禦系統(HCDS)。共23.7億美元
  • 2020年10月:135枚AGM-84H/K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6枚F-16新式偵照莢艙(MS110) 及11個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18.113億美元
  • 2020年7月:愛國者三型飛彈零組件相關更換與後勤支援。6.2億美元
  • 2020年5月:18枚MK 48 Mod6 AT重型魚雷及其與測試設備與技術後勤支援等。1.8億美元。
  • 2019年8月:66架F-16 V型戰機(Block 70型)等。80億美元
  • 2019年7月:108輛M1A2T艾布蘭主力戰車、14輛M88A2裝甲救濟車、250枚FIM-92刺針便攜式防空飛彈等。22.24億美元
  • 2019年4月:台灣空軍在美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的F-16戰機飛行員培訓計劃。5億美元
  • 2018年9月: F-16 戰鬥機、台灣經國號戰鬥機等四型機,5年份標凖航材零附件及相關後勤支援系統。3.3億美元。
  • 2017年6月:HARM反輻射飛彈50枚、SRP偵搜雷達後續維持、人員訓練等項。14.2億美元

 

【往下看更多】
武漢疫情記錄者張展:「我無法後退,因為這個國家不能後退」
拜登批五角大樓阻撓交接 令敵人「有機可乘」
黎智英:遭國安法起訴後獲保釋第一案為何引發爭議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