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澳大利亞政府反對用鐵礦稅作為「最大武器」反制中國大陸

BBC News 中文 2020/12/15 08:1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澳大利亞政府反對用鐵礦稅作為「最大武器」反制中國大陸

▲根據澳洲西太平洋銀行的估算,中國大陸從澳洲入口六成的鐵礦資源,兩成則來自巴西。澳洲每年向中國大陸運送9億噸的鐵礦石。(圖/REUTERS)

澳大利亞參議員、也是前任聯邦資源部長馬特·卡納萬(Matt Canavan)呼籲,在中國大陸對澳洲葡萄酒、牛肉、海鮮、木頭和煤碳等不同產品加徵關稅或禁止入口等措施之際,堪培拉(也稱坎培拉)應該採取反制措施,對鐵礦資源採取懲罰性徵稅。

但有關建議遭現任聯邦資源部長基思·皮特(Keith Pitt)否決,一些政界人士亦擔心這樣做會適得其反。

鐵礦為什麼如此重要?

根據澳洲西太平洋銀行的估算,澳洲佔中國大陸鐵礦資源進口的六成,澳洲每年向中國大陸運送9億噸的鐵礦石,巴西佔兩成。

近日,中國大陸對鐵礦需求上升以及市場擔心鐵礦會成為另一被影響產業,鐵礦價格升至多年來的高位,達至超過每噸150美元,遠超10月份55美元的期貨預估價。

卡納萬認為,中國大陸不太容易找到找鐵礦代替品,只需澳政府把稅率調高1%,就可以每年額外獲得8億美元,用這些收入彌補受中國大陸貿易制裁的行業。

「我們需要令中共付上代價,因為這是唯一可行的方法,去停止進一步的貿易限制,」卡納萬對當地媒體說,「我們要發出訊號,中國大陸每次對澳洲出口作進一步行動,那稅款就會增加,只有中國大陸結束那不平等的貿易限制,關稅才得以移除。」

但如果這樣做,澳大利亞便違反了2015年與中國大陸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很容易會成為被指責的目標,亦可能令貿易戰線擴大至澳大利亞的採礦業,這將是該國經濟命脈。

澳大利亞政府正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訴訟,反對北京對其大麥及酒類產品徵收關稅,認為此舉違反協議。

基思·皮特表明不會考慮建議,認為澳洲需要保持承諾,在一個以規則為本的貿易體制下工作。

另一名澳洲議員馬克‧巴特勒(Mark Butler)則認為,利用澳大利亞最寶貴和最成功的出口產品來加劇貿易戰,似乎最終只會弄巧成拙。

民眾抵制中資葡萄酒反擊?

有澳洲民眾在社交媒體流傳一份41間疑與中國有關的葡萄酒公司,呼籲澳洲各界予以抵制。
Reuters
有澳洲民眾在社交媒體流傳一份41間疑與中國大陸有關的葡萄酒公司,呼籲澳洲各界予以抵制。

過去十年,中國大陸一直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伙伴,如今中國大陸佔澳大利亞出口總額的32.6%。雖然澳大利亞的經濟不像很多國家那樣依賴出口(約佔GDP的20%),但是出口直接關係到就業和福利,使得中國大陸成為澳大利亞繁榮的一大動力。

自從澳大利亞政府在4月呼籲國際社會針對新冠疫情源頭作出獨立調查後,中澳關係進一步惡化,中國大陸先禁止部分牛肉出口,又對大麥徵收80.5%的反傾銷以及反補貼稅。煤炭、糖、和龍蝦也成為目標。中國大陸商務部上月底開始,採用保證金形式對澳洲相關葡萄酒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各公司保證金比率為107.1%至21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Cu7o-yfME

中國大陸官員認為,一些澳大利亞葡萄酒在中國大陸銷售的價格比其國內市場還便宜,因為澳大利亞政府採取了補貼政策,這構成傾銷。澳大利亞否認了這一說法。

根據澳大利亞葡萄酒管理局的數據,中國大陸是澳大利亞葡萄酒出口的最大目的地,在2020年前九個月佔其出口量的39%。

中國大陸的這一連串強硬舉動,有可能壯大了澳洲國內反對中國大陸陣營的聲音。

澳洲極右的一國黨領袖保琳·漢森(Pauline Hanson)月初曾呼籲民眾在聖誕節期間杯葛中國大陸制產品。澳大利亞貿易部長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回應指,中國大陸對澳洲的經濟行動,所有人都看在眼內,包括眾多澳洲消費者,他們選購產品時會考慮到這些產品來自哪個國家。

亦有澳洲民眾在社交媒體流傳一份41間疑與中國大陸有關的葡萄酒公司,呼籲澳洲各界予以抵制。

這張名單上的確有一些葡萄酒公司是由中資公司持有大部分股權,其中一家被香港公司收購了的百利達酒莊(Palinda Wines)表明,只把酒出口到中國大陸,所以杯葛行動是完全無效。

但名單上亦有一些公司的股權問題不明確,不能夠清楚界定這些公司是否大部分屬中國大陸資金。有人指出涉及的公司可能是由澳洲籍華人持有,不應該因而被制裁。

一些公司則聘用當地人為主,予以抵制也會傷害到澳洲人。例如被中國大陸張裕先鋒收購了大部分股權的南澳歌濃酒莊(Kilikanoon)則指,公司聘用的人大多是當地人,各界應該選擇支持本土葡萄酒,而非傷害他們。

 

【往下看更多】
俄羅斯反導部署和「北方領土」爭議牽動日本、美國和中國
川普宣佈第11次對台灣軍售案 美台軍事互動是否持續引發猜測
「世界上最孤獨的大象」:被囚禁35年終獲自由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