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英國和歐盟脫歐貿易協議談判進入「加時賽」

BBC News 中文 2020/12/15 08:1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英國和歐盟脫歐貿易協議談判進入「加時賽」

▲2020年12月13日,英國和歐盟決定再次延期英國脫歐貿易談判。(圖/EPA)

在經過最新一輪艱難談判但仍無法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英國和歐盟決定再次延期英國脫歐貿易談判。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發表的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雙方「在現階段決定再做進一步努力,是負責任的態度」。

之前,英國和歐盟決定把本周日(12月13日)作為脫歐貿易談判的最後期限:要麼無法達成協議,英國無協議脫歐;要麼雙方同意進一步努力再次延長談判,以期在12月31日前達成協議。

繼約翰遜和馮德萊恩周日表態「再做進一步努力」之後,周一,英國和歐盟的代表再次返回談判桌前。

目前雙方沒有為談判設下新的最後期限,但是,英國脫歐的「大限」--過渡期終止日--是12月31日。

「再做進一步努力」

Around the BBC footer - Sounds
BBC

BBC歐洲事務主編阿德勒

脫歐貿易談判「再做進一步努力」(再走一英里,to go the extra mile)到底什麼意思?

這一「英里」,是約翰遜和馮德萊恩承諾今後一段時間要繼續努力前行的路程。

但是,這段路程的終點是協議還是無協議?哪一方、必須做出哪些妥協才能達到終點?

歐盟知情人士說雙方談判都是「建設性」的,他們堅持說,繼續談判並不僅僅是因為歐盟、或者英國政府不願意被指責首先離開談判桌、要對無協議的後果負責。

謹記:攝像機前說的話只是實情的一部分。我們看不到談判桌前、約翰遜和馮德萊恩通話的幕後。

但是,無論談判繼續多久,最終,無論是英國政府還是歐盟,都不會在一個自己無法宣稱獲勝的協議上簽字。

Around the BBC footer - Sounds
BBC

約翰遜:「以防萬一」

在周日的脫歐貿易協議電話談判中,約翰遜和馮德萊恩討論了仍未得到解決的主要棘手問題。但最後倆人同意讓雙方的談判代表們繼續在布魯塞爾談判,看能否最後達成協議。

約翰遜之後則召開英國內閣討論會,告知這一決定。

約翰遜表示,只要有一線希望就不會放棄談判,但同時補充道,要為"硬脫歐"做好凖備,以防萬一。

英國反對黨工黨呼籲政府能夠兌現承諾,確保達成一個協議以便英國能夠繼續前行。

談判後不同表態

馮德萊恩表示,周日(12月13日)與約翰遜的通話是"建設性和有益的"。

但約翰遜重申了本周早些時候的警告,即"最有可能"出現達不成協議的情況。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貿易談判自從今年3月份起就一直在進行,12月31日則是英國脫歐過渡期最後的日子。

如果雙方沒有達成協議,那麼就意味著英國將「硬脫歐」,也就是無協議脫歐。英國和歐盟將於2021年1月1日開始新的雙邊關係。

在無協議脫歐情況下,英國和歐盟的貿易活動則將遵從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那將意味雙方交易的商品會面臨各種關稅和限制。同時,也會推高某些商品的物價。

英國首相約翰遜警告,應為無協議脫歐做好凖備。
BBC
英國首相約翰遜警告,應為無協議脫歐做好凖備。

分歧爭執焦點

英國和歐盟貿易談判的兩大棘手問題主要集中在兩點:競爭規則和捕魚權問題。

首先,脫歐後英國將在多大程度上要遵循歐盟的經濟規則。歐盟表示,決心阻止它所謂的英國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即享有其商品在歐盟市場的免稅權,同時又有權就自己的商品、就業和商業補貼自行制定標凖。

據報,歐盟已經放棄了之前堅持的建立雙方都要遵守相互標凖的正式解決爭端機制,並凖備接受英國的要求,但條件是要有防止不公平競爭的保障措施。

其次,是捕魚權問題。歐盟警告說,如果英國不讓歐盟進入英國水域捕魚,那英國將無法再享受在歐盟出售其漁業產品特殊渠道的待遇。

但英國則強調作為主權國家,英國有權決定自己水域及更廣泛的商業遊戲規則,不需要再受控於歐盟。

Around the BBC footer - Sounds
BBC

前景不明

BBC政治事務編輯勞拉·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分析表示:在什麼時候最後期限可能並非大限到來?在英國脫歐談判的時候也許就是這樣。

在這漫長、漫長的過程中,雙方都同意繼續對話而不是掀桌子。

直接參加會談的圈子非常小,而且對外密不透風,所以圈子以外的人很難確切地搞清楚正在發生什麼情況。雙方都有可能在考慮是不是要做出讓步。

但現在外界有一種感覺,雙方的立場都已經鬆動,足以使得達成值得追求的協議的機會出現。

實現這一目標的政治必要性如此強烈,即使是在這麼晚的談判階段,即使是複雜的問題也有可能會被擱置。

現在還很難說談判是否會達成一致,但解決的可能性再次增加。

BBC政治事務記者尼克·厄德利(Nick Eardley)分析說,從雙方領導人最新的言語來看似乎比前幾天更樂觀一些。

之前, 雙方都警告貿易談判很可能最終以無協議收場,但現在則凖備做進一步的努力(go the extra mile)。

厄德利說,這到底意味著什麼?是雙方距離達成協議更近了一步?還是有人暗示凖備做妥協讓步?

 

【往下看更多】
英國和歐盟同意延長脫歐貿易協議談判
新加坡複航郵輪「染疫」虛驚一場
新冠疫苗問世後病毒溯源依然緊迫,但政治化和科學挑戰並存

 

【今日最熱門】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即/國道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