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法週刊「誰將主宰世界」 蔡英文並肩4國領袖

中央社 2020/12/11 07:4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法週刊「誰將主宰世界」 蔡英文並肩4國領袖

法國「重點週刊」最新一期今天出刊,標題為「誰將主宰世界?」封面中總統蔡英文與四大強國領袖並列,顯示在國際媒體眼中,台灣主導世界趨勢的可能性不容忽視。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重點週刊」(Le Point)本期主題為「美洲、亞洲、歐洲…誰將主宰世界?」封面是世界五大領袖爭鋒賽跑,除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及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外,也有台灣總統蔡英文。

本期封面故事有四大專題,一篇分析後疫情時代歐、美、亞三洲地位消長;一篇談論自由民主政體的未來;一篇分析科技戰;還有一篇便是以「台灣怎麼做到的?」為題,報導台灣如何成功抗疫,並在世界各國暫停運轉的時刻,力守生活一切如常,「公民意識完勝冠狀病毒…台北彷彿像生活在另一個星球」。

文章內皆以「總統」稱呼蔡英文,文章寫道:「透明度:台灣總統蔡英文仰賴人民合作以共同對抗病毒。」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富蘭茨(Zsuzsa Anna Ferenczy)向重點週刊記者表示,「單單擁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是不夠的,還要人民有信心才行」。

富蘭茨認為雖然歐洲國家和中國的經濟關係非常重要,但是「台灣的科技專長不容忽視,而這場疫情證實了這點。歐洲國家和台灣間是存在經濟利益的,然而都因政治考量而猶豫。最好的辦法是走向台灣,但保持謹慎」。

「誰將主宰世界」一文開頭則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昭示了普世歷史的開端,顯示人類、社會與國家間的深度互賴。

報導指出,「去西方化自此已成為事實。資本主義與貿易的重心將轉移至亞洲;而世界的重心,也將從大西洋移轉到太平洋」。

文章表示,西方的退步與不團結和民主政體所受到的威脅一樣令人憂心。而民主政治的威脅,第一來自激進「聖戰士」(djihadisme),第二則是自稱民主實則獨裁的「民主獨裁者」(démocratures)。

而現今為世界帶來威脅的三大獨裁國家是亞洲的中國、歐洲的俄羅斯,以及從地中海到高加索地區的土耳其。

編輯表示:「中國是崛起勢力,但它的集權資本模式讓人退避三舍,而它主宰世界的計畫,完全排除了自由、和平與穩定的想法。藉著美國退出國際組織所留下的真空,中國控制了多邊機構,例如世界衛生組織。」

文章也多次提到中國對於香港的箝制、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以及與印度的領土爭議。

至於中國對澳洲的報復性貿易制裁,週刊認為,「該策略是為了表明,所有與中國有重要貿易的國家都應該放棄批評中國共產黨,並給予中國審視自己對外政策的權利」。

週刊指出:「儘管中國有優勢,但它離贏家還很遠。非法治國家資本主義與一黨專制獨裁者的聯盟不可能持久,它是人性的惡夢;而香港的示威與台灣的對抗,則是人性的展現。」

▼法國「重點週刊」最新一期今天出刊。(圖/翻攝自Le Point推特)

 

(封面圖/翻攝自Le Point推特/presidentialoffice youtube頻道)

 

【往下看更多】
最強冷空氣來襲!「這天起」低溫下探13度 2縣市大雨特報
《艾倫秀》主持人確診武肺!節目將停工到明年
地牛狂翻4次!專家曝「前3年能量釋放」:來得是時候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