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澳外交風波、香港特首現金領薪、大陸MeToo案開庭及更多本周精彩故事

BBC News 中文 2020/12/06 16:10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澳外交風波、香港特首現金領薪、大陸MeToo案開庭及更多本周精彩故事
▲(圖/EPA)

2020年進入最後一個月。在剛剛過去的一周,中國與澳大利亞兩國本已處於低潮的關係因為一條推文再起波瀾,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稱因受美國制裁家中「現金成堆」引發關注,中國實施新的出口管制規定,或會加劇中美貿易戰。

另一方面,中國#MeToo運動中一起里程碑式的性騷擾案件本周首次開庭審理,在感恩節期間,中國一所大學的宿舍再度引發了「過洋節」的爭議。

剛剛過去的一周,BBC中文網以下新聞內容受到讀者的關注。如果你錯過了它們,BBC中文帶你一一回顧。

1. 澳大利亞總理要求中國就虛假照片道歉,華春瑩隔空回應「殘殺無辜」

In a fake image, an Australian solider is seen murdering a child who is holding a lamb
Twitter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發佈的假圖片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30日在推特上發佈一張圖片,暗指澳大利亞軍人殺害無辜。該圖片據知是經過修改的假照片,引發廣泛爭議。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要求中方道歉,稱北京應該為分享這一「令人反感」的圖片「感到非常羞恥」。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回應指責澳大利亞軍人在阿富汗「殘殺無辜」。

此時正值兩國政治緊張局勢不斷升級,而這僅僅是最近一系列中澳衝突中的一個插曲。

2.大陸現代化的陷阱》作者談螞蟻上市和美國政治

《現代化的陷阱》一書,用多種語言出版
BBC
1997年何清漣在這部暢銷書中對當時的大陸經濟改革的危險作出預言,後來這部被譽為「盛世危言」的書在大陸被禁銷 。

1997年何清漣的《中國現代化的陷阱》一書在大陸出版後立即成為非小說類暢銷書,書中對大陸經濟改革弊端的分析和看法在海內外產生了巨大影響。何清漣對當時的大陸經濟改革的危險作出預言,諸如國有資產流失,腐敗官僚借改革巧取豪奪,社會分配不公,農民喪失土地的社會危險……

這本被稱為"盛世危言"的書後來在大陸被禁。

時過境遷,大陸經濟發展繞過「陷阱」了嗎,美國政治發展是否遭遇了政治陷阱?BBC中文採訪了《陷阱》一書的作者何清漣,請她談了現在大陸的發展問題和美國大選後的政治分裂。

3.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因美國制裁家藏現金 中資銀行為何「愛莫能助」

Carrie Lam
EPA
林鄭月娥稱因無銀行賬戶自己只能使用現金。

林鄭月娥最近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表示,由於美國對她的制裁讓她無法擁有銀行賬戶,因此不得不把工資以現金形式保存在家中,結果導致家中「現金成堆」。

因為香港實施《國安法》,今年8月,美國對林鄭月娥等11位中港官員實行制裁,以回應大陸對香港實施的國安法。而林鄭月娥此言一出,引起了社交媒體的熱議。

究竟中資銀行為何無法為林鄭開設賬戶呢?

4. 中美貿易戰:大陸《出口管制法》生效 「以牙還牙」華府

5G網絡
Getty Images
華盛頓以國家安全為由制裁華為,並施壓其他國家要他們禁止華為參加5G網絡建設。

大陸12月1日開始實施《出口管制法》,這部法律主要針對可能損害大陸國家安全的軍事技術和其他產品的出口。

出口管制被廣泛認為是對美國類似行動的回應。TikTok、華為和騰訊都是美國對大陸科技打擊行動的受害者。有人擔心,周二生效的新法可能會加劇中美貿易戰。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於2018年開始,但在今年加劇。

5.大陸#MeToo再引關注 「名嘴」朱軍被控性騷擾案兩年後開庭

Zhou Xiaoxuan, also known by her online name Xianzi, waves as she enters a court for a sexual harassment case involving a Chinese state TV host, in Beijing, China December 2, 2020.
Reuters
2018年,弦子在社交媒體公開發文指控大陸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朱軍,但朱軍否認指控。

大陸北京海澱區一家法院12月2日首次開庭審理一起里程碑式的性騷擾案件。

在大陸,此類案件能正式走入法庭審理階段甚為罕見。分析人士認為,這起發生在六年前的案件或對大陸#MeToo運動的未來影響重大。

2018年,網名為弦子的女子在社交媒體公開發文指控大陸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朱軍,稱其在2014年對她進行性騷擾。她向法院對朱軍提起訴訟。朱軍否認所有指控,並反訴弦子和她的一名支持者侵犯其名譽權和造成精神傷害。

這次庭審並不對外公開,但在開庭前的一次採訪中,弦子對BBC表示,無論輸贏,她都不後悔。「如果我贏了,那肯定會鼓舞更多女性站出來說出自己的故事;如果我輸了,我會繼續上訴,直到討回公道。」

6. 大陸哈工大宿管員感恩節派糖果遭學生批評「過洋節」,校方支持舉報

在大陸,過不過來自西方的節日一直是一個火藥味十足的話題。

最近,一名哈爾濱工業大學學生的言論再次點燃了火藥桶。他威脅將舉報一名宿舍管理員,因為後者打算在感恩節向學生們贈送糖果。這名就讀於該校的學生認為,這是「宣傳西方節日」,「非常不妥」。

此事曝光後,該學生遭到了大量網友的抨擊。很多網友認為他在「上綱上線」、「小題大做」。

但哈工大在11月27日作出回應,對該學生的行為表示肯定。稱學校「不提倡有宗教色彩的『洋節』進校園,堅決禁止宗教活動進校園。 」

 

【往下看更多】
伊朗擬增加濃縮鈾生產 拒絶拜登建議 中東變局更複雜
Oculus創始人:一些美國公司因垂涎中國大陸市場拒絶與軍方合作
中芯國際被美國防部列入黑名單 川普繼續施壓

 

【今日最熱門】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