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亞馬遜推出新監控設備 可檢測員工是否保持社交距離

BBC News 中文 2020/12/05 08:5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亞馬遜推出新監控設備 可檢測員工是否保持社交距離

▲(圖/Getty Images)

亞馬遜計劃出售一種工具,能夠檢測員工是否戴口罩或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

在新冠疫情之外,這個工具還可用於跟蹤其他工作場所規定的遵守情況,或監測公眾,例如在商店排隊的顧客人數。

該系統需要在現有的安全攝像頭上安裝一個盒子,然後就可以使用現成的人工智能應用程序。但隱私保護活動人士對此表示擔憂。

遠程工作已經導致越來越多公司使用檢查員工的軟件,但亞馬遜的新系統側重於追蹤工廠、商店和其他傳統工作場所中的人員和產品。

可用於監督員工

亞馬遜AWS全景設備可以接入網絡攝像頭,這是一種許多公司使用的數字攝像機。

A standard CCTV camera is seen wall-mounted against a blurred background of lights
Getty Images

它可以自動檢查任務,如檢測生產缺陷,或跟蹤條形碼和標籤的移動。

但這個設備也可以用於人。亞馬遜稱,例如在一家零售商店,它可以計算顧客的數量,跟蹤他們的行動,檢查排隊長度。

亞馬遜還表示,在工廠或其他工作場所,該技術可以用於監督員工,「對於任何潛在問題或不安全情況都會立即得到通知,這樣你就可以採取預防行動」。

一家生產吉他的公司稱,正使用這種產品來「追蹤一名同事組裝吉他時完成每項任務所需的時間」。

《金融時報》報道,AWS全景設備甚至可以監測到車輛被帶到了不該去的地方。《金融時報》補充說,包括西門子和德勤在內的一些大公司已經在試用該系統。

監控技術進步帶來隱憂

英國工會聯盟本周發佈了一份有關僱主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的報告。

政策官員托爾斯(Mary Towers)表示:「這種新型監控工具發佈,再次證明這場工作場所的革命在加快步伐。」

但她警告,這不能掩蓋工人的需求。「在我們的報告中,我們警告這類侵入性技術可能對員工的福祉、隱私權、數據保護權和不受歧視的權利產生潛在負面影響。」

她說,民意調查表明,工人們已經開始擔心監控攝像頭被用來監控工作表現,而這些攝像頭本是為了安全目的安裝的。

隱私保護組織「老大哥在看著你」(Big Brother Watch)負責人卡洛(Silkie Carlo)表示,工作場所的自動監控「很難給員工帶來好處」。

「亞馬遜把保持社交距離當做收集數據和監視的另一個借口,這是一個巨大的恥辱,」她說。

亞馬遜已經因監視倉庫員工的方式面臨調查。今年9月,一家美國研究團體的報告稱,亞馬遜對員工進行了大量監控,限制工會組織活動。此外,亞馬遜還與一些員工發生了衝突,這些員工指責亞馬遜「像對待機器人一樣」對待他們。

微軟產品的一項功能「生產力分數」允許僱主監控員工活動,本周微軟因此道歉。在強烈的抗議和廣泛討論之後,微軟在產品中移除了個人用戶名功能,這意味著無法用「生產力分數」這項功能來查看個人用戶如何使用軟件和服務。

 

【往下看更多】
新冠疫苗:英國副首席醫療官妙語連珠話抗疫
新冠疫苗:哪些因素左右個人接種決定?如何識別網絡謠言?
新冠疫苗:英國率先批准輝瑞疫苗大規模使用,高危人群幾天內開始接種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