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情報官員發出罕見警告,大陸間諜盯上拜登身邊人

BBC News 中文 2020/12/04 09:1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情報官員發出罕見警告,大陸間諜盯上拜登身邊人
▲(圖/Getty Images)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約翰·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就大陸對美國的威脅發出公開警告。

他3日(周四)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觀點文章稱,大陸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對美國和全球的民主自由最大的威脅」。

「情報很清晰:北京試圖在經濟、軍事和科技上支配美國和地球上的其他地方,」 拉特克利夫寫道。他形容大陸的商業間諜方針是"搶奪、複製和代替",試圖掠奪美國的知識產權,隨即取而代之。

拉特克利夫說,他在美國情報部門每年850億美元的預算內,投放了更多資源在大陸問題上。

「北京正凖備在無限期的時間內與美國對抗。華盛頓必須凖備妥當。領袖們必須克服黨派分歧,理解這個威脅、公開談論它並就此做出行動。」

美國情報機關的最高官員公開作出這種針對外國敵對勢力的宣示,十分罕見。國家情報總監能觸及的機密資訊是美國政府要員中最多的,而這個層級的情報官員通常向總統及其資深幕僚匯報,甚少公開談論情報內容。

美國媒體Axios引述匿名官員指,美國情報機關會在近期作出一系列的公開發言,圍繞大陸對美國的情報威脅,以引起各方重視。

美國國家反間諜和安全中心主任威廉·埃瓦尼納(William Evanina)2日(周三)表示,大陸的情報人員已經盯上了當選總統拜登的身邊人,包括他未來政府的要員以及他們的圈子。

埃瓦尼納形容,大陸的情報收集活動像是「打了類固醇」,十分活躍。他在美國智庫阿斯彭學會的公開活動上作此表示,並稱大陸試圖干預美國大選及疫苗研製。

「我們非常希望確保新政府理解這種影響,它是什麼樣子的,」 埃瓦尼納表示。

分析認為,美國情報高官的連番表態,顯示情報部門擔憂拜登政府將實行較為溫和的對華政策,放鬆對大陸情報收集活動的警惕。這些公開發言還將讓美國公眾更為警惕來自大陸的威脅。

Stock image of a hacker
Getty Images

間諜疑雲籠罩大陸留學生

3日,美國助理司法部長約翰‧德默斯(John Demers)則稱,華盛頓近期對科技盜竊嚴厲打擊,在這期間,超過1000名大陸籍研究員已離開美國。他並未披露這些研究員是被強制遣返,或是自願離境的。德默斯是司法部主管國家安全的高官。

他透露,美國已抓獲了5、6名隱瞞與大陸解放軍關係的大陸籍研究員。其中一人名為唐娟(Tang Juan),她一度藏匿於大陸駐舊金山領事館。

德默斯形容被逮捕的人「只是冰山一角」,「坦白說,我不知道我們和其他人意識到整座冰山有多大。」

華盛頓多次指責大陸間諜盜竊美國經濟情報及國家安全機密,並稱他們常以在美國求學、研究的身份作為掩護。北京方面則一直否認這些指稱。

今年9月,華盛頓撤銷了超過1000名大陸留學生的美國簽證,因他們涉嫌與大陸軍方存有聯繫,稱他們為對國家安全帶來威脅的"高危"人群。

當時,大陸政府指控美國此舉是政治迫害與種族歧視。

美國司法部在2018年成立「大陸行動計劃」,反制大陸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的威脅。

美國司法部的一名官員指出,德默斯提到的逾千名大陸籍研究員,並非此前簽證取消的1000多名大陸留學生。

這意味著,美國近期打擊科技偷盜的舉措,導致至少2000名大陸籍研究員、學生離開美國。

Stock picture of student surrounded by books
Getty Images

目前約有37萬名大陸人在美國大學求學,大陸是在美國際留學生的最大來源國。一些大陸學生曾向BBC表示,近期他們在美國校園面臨的敵意與懷疑有所增加,甚至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數月前,一名在德州休斯頓求學的大陸留學生,報稱其公寓門上被塗鴉上「間諜」字樣,讓其感到不安。

美國雪城大學社會學助理教授馬穎毅早前接受BBC採訪時表示,在美國的大陸留學生如今「被政治化與邊緣化」,達到「前所未見的程度」。

但美國官員稱他們歡迎大陸留學生,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迪威(David Stilwell)今年較早前對BBC表示,對於前來美國求學的學生,這個國家的大門是「完全敞開的」。

「但如果你在這裏假裝(成學生),」 史迪威說,「那我們必須要自衛。」

 

【往下看更多】
新冠疫苗:英國率先批准輝瑞疫苗大規模使用,高危人群幾天內開始接種
「中國正在逼近歐洲」 北約報告警告新威脅
英國領先全球下週接種80萬劑疫苗 長者與醫護優先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