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日關係:王毅在中美關係低谷期訪日 經濟合作與釣魚島爭議如何平衡

斯影 - BBC中文記者 2020/11/26 12:58 斯影 - BBC中文記者 字級:
讀稿
中日關係:王毅在中美關係低谷期訪日 經濟合作與釣魚島爭議如何平衡
▲(圖/Getty Images)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1月24至25日到訪日本,與日方在加強經濟往來、社會交往等方面達成一些共識。同時,在爭議島嶼釣魚島(Senkaku Islands,日本稱尖閣諸島)問題上,雙方依然存在分歧。

近幾個月以來,美中兩國對抗加劇,在亞洲地區,中國與其鄰國的關係也受到考驗。王毅訪日之時正值美國政府過渡時期。

王毅在到訪期間與日本外長茂木敏充舉行了會談,並會見了日本首相菅義偉。這是菅義偉就任首相後,首次與中方高層會面。王毅是自今年2月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訪日以來,抵達日本訪問的最高級別的中國官員。

王毅還會見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前首相福田康夫。他在離開日本後繼續訪問韓國。

釣魚台、釣魚島、尖閣諸島
Getty Images
釣魚台、釣魚島、尖閣諸島

中美關係低谷期的訪日之旅

《共同社》援引一位日本外事官員稱,王毅和茂木敏充就美中關係進行了「相當長時間」的討論,但沒有透露具體細節。

日本是美國在亞太地區非常重要的盟友。目前中美兩國在貿易、安全和人權問題上依然高度緊張。美國當選總統拜登上任後將如何布局美國的國際戰略,是全球關注的焦點。

武漢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教授林泉忠認為,王毅選擇在美國政權交替之時訪問日本是「果斷之舉」,此時正是中國的「喘息時機」。

林泉忠對BBC中文說,這是「中國為其戰略搶佔先機,意圖拉攏日本,避免美國連手日本對抗中國」。

許多分析認為,拜登與特朗普的明顯不同之處在於,拜登傾向於聯合盟國,預計他在上任後將以此重振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力,並繼續與中國展開戰略競爭。

林泉忠說,「在亞太地區,拜登政府很可能連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構建遏制中國的戰略網絡,而日本是其中很重要的支點。」

他認為,中日關係在過去兩年原本發展良好,兩國首腦互訪機制已經恢復,但由於新冠疫情和香港問題,這種趨勢被打破,至今沒有得到改善。林教授在日本生活過近20年,並曾在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擔任副研究員。

今年10月,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四國外長在東京舉行安全對話會議,討論了包括東中國海、南中國海在內的形勢,強調推進「自由與開放的印太」,被認為是防堵中國的最新戰略。

另外,日本首相菅義偉和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上周宣佈,就簽署《互惠准入協定》基本達成一致。這是兩國在印太戰略框架下達成的具有里程碑式的防務協定。

近期日本民眾對中國的觀感極具惡化。根據一項11月17日公布的數據,近90%的日本民眾對中國的印象表示「不好」,比去年上升了五個百分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計劃於今年春天訪問日本,但疫情爆發後擱置計劃。在此後中日兩國高層對話中,外界都關注何時重啟計劃,但至今未提及。

《共同社》引述日本官員稱,本次王毅訪日期間依然沒有討論習近平將何時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

中日外長會談
Getty Images
中日外長會談。

中日加強經濟等領域合作

王毅在訪日期間與日方達成一些共識,包括在本月內恢復兩國商務人士通行,這將允許短期到訪的人在免除隔離的情況下正常往來。雙方還同意,將在明年舉行部長級經濟對話,以加強在科技創新、節能環保、醫療康養、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合作。

根據中國《新華社》,王毅表示,當前「國際格局加速演變,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而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近鄰,也是長期合作伙伴,有必要及時進行戰略溝通。「 日本《共同社》則報道,日本外長茂木敏充表示,期望恢復商務旅行的協議「有助於重振日本和中國的經濟,並促進相互理解。」

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這兩個鄰國正在尋求加強經濟聯繫。本月早些時候,中國、日本、韓國等15個國家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議》(RCEP), 這是中日韓三國簽署的首個自由貿易協定。

在王毅訪日期間,中日雙方同意,共同推動上述協定早日生效,積極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及區域合作進程。

中日雙方還同意在其他領域加強合作,包括支持對方舉辦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建立中日食品農水產品合作跨部門磋商機制;建立兩國氣候變化政策磋商機制;下月舉行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爭取年內開通兩國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等。

林泉忠認為,中國正積極地改善與日本的關係,兩國外長此次會面達成的成果意味著,中國「在避免日本全面倒向美國方面,已經取得初步成效」。

釣魚島
Getty Images
2012年9月,在中國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附近,一艘日本海岸護衛艦(下)向台灣漁船噴水。

釣魚島問題「各說各話」

不過,中日外長在會面時還談及爭議島嶼釣魚島的問題,雙方立場呈現明顯不同。

茂木敏充在聯合記者會上說, 「我轉達了日本在尖閣諸島問題上的立場,並強烈敦促中方採取積極行動。我(與王毅)確認將(就此問題)繼續對話。」

王毅則重申中國的立場,稱要「堅定維護自身主權」。中國一向認為,「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11月19日報導,今年在尖閣諸島周圍水域發現中國公務船隻的總天數為300天,刷新曆史紀錄。加藤勝信稱此事「極為嚴重」,已經通過外交渠道提出嚴厲抗議。

王毅在訪日期間就相關問題強硬表態,他說:「近一段時間,日方一些來歷不明的漁船反覆頻繁進入釣魚島敏感海域,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

中國、台灣和日本都宣稱釣魚台為其領土(Credit: BBC)
BBC
中國、台灣和日本都宣稱釣魚台為其領土(Credit: BBC)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首相菅義偉11月12日在與拜登通電話表達祝賀時,拜登向其確認,《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尖閣諸島的防衛。根據該條款,如果日本受到武力攻擊,美日需共同應對。

在王毅訪日期間,雙方同意,為避免島嶼周圍的緊張局勢引發意外衝突,爭取在今年內開通兩國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

林泉忠認為,鑒於中國正積極改善中日關係,因此會爭取在避免釣魚島衝突再度發生上與日方達成默契。

不過,從王毅的強硬表態來看,林教授認為,中日雙方對該問題「並沒有達成具有實質意義的默契,雙方處在各說各話的狀態,令人擔憂」。

 

【往下看更多】
英國王室:梅根撰文觸及「禁忌」話題 披露流產的傷心與痛苦
台灣當局駁回「中天」新聞台執照引發的爭議:政商干擾下的新聞自由何去何從
新冠疫情下瓜地馬拉內政危機 台灣海峽兩岸均關注

 

【今日最熱門】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李智凱竟去不了巴黎 奧運教練:被硬生生做掉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