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BBC評選百大女性 周庭楊紫瓊上榜

2020/11/24 21:45 字級:
讀稿
BBC評選百大女性 周庭楊紫瓊上榜

英國廣播公司(BBC)選出年度百大女性,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演員楊紫瓊,以及在中國武漢封城期間,撰寫日記的中國作家方方等人上榜。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BBC每年選出全球百位具有影響力及啟發性的女性,今年強調在波瀾起伏的現況下,率領做出改變的女性,因此多人與民運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相關。也由於今年全球因疫情動盪,許多女性在幫助他人時犧牲,百大女性名單當中留下一格空白,向她們致敬。

 

周庭被劃分在「領導」類別。BBC指出,23歲的周庭是香港民運人士,為2014年雨傘運動的關鍵人物,今年在國安法實施後,她也遭到逮捕,被控「勾結外國勢力」。周庭之後雖然獲得保釋,但她的被捕激起支持者不滿。

 

周庭曾是香港本土泛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的副祕書長。「港區國安法」6月30日深夜生效後,香港眾志隨之宣告解散。

 

BBC表示,周庭從15歲開始投入社運,有支持者給予「花木蘭」暱稱。報導並引述周庭曾說:「擁有女性領導人對女權毫無意義。我們需要是制度的改變,以及真正的民主。」

 

同樣上榜的有中國作家方方,被劃分在「知識」類別。本名汪芳的方方,在1月25日至3月25日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每天記錄武漢當地的疫情見聞並抒發心聲,寫成「方方日記」,成為各界一窺武漢被封城狀態的重要管道。

 

BBC指出,隨著「方方日記」的英譯版見諸於世,獲得國際關注,對於方方的指責也隨之而來,許多中國人相當憤怒,稱家醜外揚的方方為叛徒。

 

馬來西亞籍演員楊紫瓊被劃分在「創意」類別。BBC形容楊紫瓊在香港武術電影這個「男人的世界」裡罕見闖出一片天,並以飾演龐德女郎勇闖好萊塢,成為少數在美國成功長期發展的亞裔女演員之一,同時也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親善大使。

 

與民運相關的上榜者還有泰國學運領袖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泰國自7月以來掀起學運浪潮,學生團體在曼谷發動多次大型街頭抗議。22歲法政大學學生帕努莎雅在集會時念出10點王室改革聲明,在冒犯王室會被起訴的泰國令人震驚。

 

牛津大學科學家吉伯特(Sarah Gilbert)因為領導疫苗研發上榜。牛津疫苗經過試驗宣告平均能有7成防護力,最高可達9成。

 

(封面圖/翻攝自周庭、楊紫瓊IG)

 

【往下看更多】
達爾文物種起源手稿 劍橋大學圖書館:可能遭竊
中國染疫死4000人 武統學者李毅:等於沒人死
28歲獨生女韓國遭酒駕撞慘死!嘉義醫求救 連署修法重懲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