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冠疫情:女性CEO應對得更成功嗎?

BBC News 中文 2020/11/23 11:4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新冠疫情:女性CEO應對得更成功嗎?
▲(圖/BBC)

外界認為由女性擔任領導人的地方,應對新冠大流行的措施和效果更顯著。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Jacinda Ardern),到台灣總統蔡英文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抗疫方面表現不俗。

學術界甚至對此進行研究,其中一項研究稱,「女性領導的國家系統性地更有效應對疫情」。

她們比男性領導人表現的更好,那麼商界也是如此嗎?

我們採訪五位女性商業領袖談新冠疫情帶來的變化,並同她們談論是否存在女性領導風格一說。

20-First是一家支持企業加強性別多樣化的全球諮詢公司,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阿維瓦·維滕伯格·科克斯(Avivah Wittenberg-Cox)表示,男老闆們今年一直在試圖複製女領導的做法。

科克斯說:「每個聰明的CEO都會觀察其他領導者的做法,許多[男性]已經借鑒『女性實踐手冊』,比入對利益相關者非常關心,並提高他們的溝通技巧。」

「盎格魯·撒克遜國家給我的印象是對男性期望很高,所以對領導人的要求是......鬥志昂揚,個性十足,且略顯大男子主義。女性領導力的風格和語氣則不同。」

英國建築業培訓委員會首席執行官莎拉·比厄(Sarah Beale)也認為,在領導力方面,有一本「女性實踐手冊」,這本手冊倡導同理心。

她所在的組織允許建築公司在第一次封鎖期間暫停支付稅項,並為12000名學徒提供財政支持。

比厄說:「認為某種特質完全屬於女性或男性的看法非常危險,我們其實是兩者混合,性格不同。反思我個人所做之事和在其她女性領導者身上看到的:退一步,把自己放在那些你試圖支持的人的立場上(思考)。」

提供管理培訓和資格認證的英國特許管理學院的首席執行官安·弗蘭克(Ann Francke)說,新冠大流行導致更多老闆接受她長期提倡的靈活工作安排。

「我總是坦率地告訴員工,我帶狗散步時打工作電話,這是完成工作,」她說,「他們一直都可以靈活工作。新冠疫情帶來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迅速讓女性為了適應生活需要作出工作調整。」

報道稱,在封鎖期間女性不得不承擔更多育兒和家務,弗蘭克稱之為「新冠難題」,而公關公司AxiCom的歐洲老闆凱特·史蒂文斯(Kate Stevens)表示,她對在家工作的安排表示歡迎。

「現在我們完全可以接受一個高層抱著小孩開電話會議。」史蒂文斯說,「現在允許靈活變通,你不必做一個80年代的硬漢女商人。現在社會意識到,如果方法得當,展現脆弱一面也可以成為一種力量。我認為,女性領導者往往更容易比男性同行敞開心扉。你向人們展示你世界的現實,他們就能與你感同身受,就會更支持你。」

美國科技公司Puppet的首席執行官伊馮娜·瓦塞納爾(Yvonne Wassenaar)也認為,女老闆更能袒露心聲。

「我發現如果你願意展示脆弱,別人也願意這樣做,這時你才會有真正對話和有所進展的機會。」

儘管在新冠大流行期間有這些成功故事,但對於女性商業領袖以及想成為商業領袖的年輕女性來說,仍然要面臨許多挑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1Ty469wGk0

最近的一份報告發現,外界仍不認為女性和男性一樣適合擔任領導職務。

第三次年度雷克雅未克領導力指數今年7月採訪10個國家的2萬多名成年男女,他們來自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等G7國家以及印度、肯尼亞和尼日利亞的受訪者。

Jacinda Ardern
Getty Images
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 (Jacinda Ardern)

他們被問及男性還是女性是更好的領導者,或者是否沒有性別差,問卷涉及22個政治、政府、法律和商業領域。

在100分的打分系統中,最高分100分意味著男性和女性被認為是同樣適合的領導者。分數越低,認為女性同樣適合擔任高級職位的人越少。

G7國家的總分是73分,與去年持平,僅比2018年高1分。

英國和加拿大的得分最高,為81分。對於英國來說,比2019年的73分有所上升,而加拿大則從77分上升。首次接受調查的尼日利亞,以47分排在最後。

凱度集團(Kantar)研究小組的米歇爾·哈里森(Michelle Harrison)說:「社會上仍存在女性領導力不如男性的看法。」凱度集團與全球女性政治家網絡「女性政治領袖」一起完成了這項報告。

一些女性商業領袖希望新冠疫情病能帶來持久變化。瓦塞納爾說:「我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欣賞職場中的女性領導力,希望這種情況會一直存在下去。」

當家庭暴力成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影子疫情」,世界各地婦女如何應對這場次生災害?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數字裝置不利兒童大腦發育 下一代人智商恐比父母更低
英中關係反思 BBC記者探究美國大選後如何「與龍相處」
英國大幅增加軍費 建設「歐洲最強海軍」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山豬去世2天…突發36字文 感人原因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CEO 女人 領導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