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手機與寵物:翻譯程序幫你聽懂貓言貓語

BBC News 中文 2020/11/21 10:0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手機與寵物:翻譯程序幫你聽懂貓言貓語

▲(圖/MEOWTALK/AKVELON)

你家的貓喵喵叫,你聽得懂它想跟你說什麼嗎?現在有一款手機程序號稱能翻譯貓的叫聲。

這款名為MeowTalk(貓語)的翻譯器是由亞馬遜語音智能助理Alexa的前任開發工程師研發出來的。

手機程序能記錄貓叫的聲音,並嘗試辨認其意義,貓的主人也可以協助改善翻譯,創造數據庫讓人工智能軟件學習。

目前,該款手機程序暫時只有13個短語,包括「餵我!」,「我生氣了!」,「別來煩我!」等。

貓言貓語

研究人員相信,和人類不同,貓沒有共通的語言,每一隻貓的喵叫聲都是獨特、而且是針對其主人發出的,有些貓「話多」,有些貓比較少。

因此,貓語翻譯手機程序不使用一個通用的貓叫聲數據庫來翻譯「貓言貓語」,而是根據每一個使用者和每一隻貓咪而有不同。

如果貓的主人錄下貓叫的聲音並貼上標籤,那麼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軟件就能更好的了解每只貓的叫聲,貓語翻譯手機程序使用越頻繁,凖確度也就會越高。

貓語翻譯手機程序還希望未來能開發出貓的智能項圈,配合貓語翻譯的手機程序,可以將貓的叫聲即時翻譯,然後智能項圈就能發出人類語音說話。

貓語翻譯手機程序現在已經在Google和Apple兩種手機操作系統上架,因為才剛推出,用戶評價有高有低。

一些用戶抱怨這款手機程序有瑕疵,連線狀態異常,還有用戶懷疑貓語翻譯結果是否凖確,因為實際使用後發現不管貓發出什麼叫聲,幾乎都被翻譯成「我愛你!」

但也有許多用戶給予正面評價,Google Play商店平均評價4.3分。

有用戶說,「如果別太認真,這個手機程序還蠻有趣的,說不定以後真的能學會我的貓說的話。」

另一名用戶說,「真的很酷的概念,我的貓話很多,我需要的就是這個。」

人貓溝通

貓據稱能夠聽懂主人叫喚他們的名字(Credit: BBC)
BBC
貓據稱能夠聽懂主人叫喚他們的名字(Credit: BBC)

動物慈善團體的貓行為專家瓊斯(Juliette Jones)表示,大部分貓的喵叫聲其實是在和人類溝通,因為喵叫聲會引發主人的回應。

但是這款手機程序能讓用戶自行標籤貓叫聲的定義,因此可能有錯誤的存在。

瓊斯表示,「誤會貓叫聲的意思可能對貓和主人的關係產生不良的影響,例如貓發出呼嚕聲不一定代表舒服滿足或快樂,也可能是想要尋求主人的關注。」

瓊斯說,貓語翻譯手機程序只能拿來當作娛樂消遣用。

貓行為專家凱西(Anita Kelsey)說,「我們或許永遠沒辦法將貓的叫聲翻譯成人類的語言,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人的角度嘗試思考貓究竟在說什麼,並從中獲得樂趣。」

 

【往下看更多】
水母上餐桌抗濫捕 澳大利亞科學家以海蜇救海洋
警惕皮膚黑色素瘤 簡單有效的ABCDE識別法
亞裔博主批Instagram濾鏡:變臉特效讓我想起被霸凌的經歷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翻譯 寵物 貓語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