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7歲妹首次捐血右手卻廢了!護理師插錯血管害她一身病

2020/11/21 08:5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17歲妹首次捐血右手卻廢了!護理師插錯血管害她一身病

滿腔熱情捐血助人,沒想到卻讓自己身陷危險!一名17歲正妹首次捐血幫助人,結果卻因為護理師拿針頭插進錯的血管,讓她右手臂完全不能正常活動,儘管多次手術和復健,但仍無法挽回失去的右手,且更誇張的是,加拿大血液服務組織(Canadian Blood Services)在4年內沒有負起任何責任,現年21歲的她也決定挺身出面控訴。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加拿大一名正妹埃卡蔓(Gabriella Ekman),近日在個人臉書分享自身案例,表示在4年前滿17歲的時候,因為目睹親妹在眼前突然暈倒,所以意識到自己只要願意捐血,就能為很多人的生活帶來改變,也決定去參加加拿大血液服務組織的捐血活動。


埃卡蔓表示,17歲的自己,身體非常健康,沒有病史、抽菸、喝酒、吸毒,覺得自己是捐血者的模範,且那時候人生前途光明,升學之路相當順利,但在捐血之後全部變了調。埃卡蔓強調,護理師當時在拿針插進血管時,突然大叫一聲「哎呀」,隨後緊張的將針放回原位,「捐血後沒多久,我的手臂越來越不舒服,護理人員也通知我趕快就醫,看來事情出了差錯。」

 

▼首次捐血右手卻因此殘廢,21歲正妹出面說明真相。(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埃卡蔓補充,一開始就醫的時候,醫生沒有看出任何異狀,結果接下來幾周,手臂開始萎縮,且表面出現不明血塊、瘀青擴散手臂,經過檢查後才得知,整條手臂的血液是從動脈流出,儘管多次前往醫院止血、清除血塊手術和物理治療,但都沒有任何好轉,除了有憂鬱症外,還因此罹患一種慢性疾病,叫做「複雜區域疼痛綜合症」(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CRPS)。

 

文末,埃卡蔓控訴加拿大血液服務組織,強調以救人為己任的非營利組織,竟然3次取消調解談判,且表明這樣嚴重不良的反應,發生機率不到萬分之一,埃卡蔓也怒轟,從發生事情後,加拿大血液服務組織沒有關心過自己,想請問他們「誰會想因為捐血失去生命?」,埃卡蔓也呼籲,自己想透過這樣的經歷來警惕大眾,「沉默4年後,我選擇跳出來,是想讓大家了解捐血可能帶來的風險,還有鼓起勇氣時,被挫折狠狠擊倒的窘境。」

 

▼正妹分享自己17歲時候的故事,控訴加拿大血液服務組織,毀了生活還不聞不問。(圖/翻攝自Jackie Dunham Twitter)

 

根據美國紅十字會報告,捐血扎針到動脈的機率約萬分之一到萬分之七。扎到動脈的典型現象是流出的血特別鮮紅,不像靜脈血較暗紅。 而血袋很快就充滿,常在2分鐘內就充滿250CC的血袋,有三分之一的情形可以看到針隨著血流的脈動上下起伏的搖擺。

 

●東森新聞關心您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
02-2599-4259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
02-2230-8830

 

(封面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往下看更多】
HBL》聞風喪膽黑衫軍!泰山高中要扮演王子復仇記
16歲月薪30K!養父母收存摺「幫保管」 女隔4年檢查:剩3位數
29歲正妹畢羊縱走葬身乾溝!爸媽崩潰認屍:她熱愛大自然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