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大選餘波未平:國防部長遭開除,中國大陸未祝賀拜登

BBC News 中文 2020/11/10 09:0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大選餘波未平:國防部長遭開除,中國大陸未祝賀拜登

▲拜登勝選(圖/GETTY IMAGES)

民主黨人拜登與競選搭檔哈里斯(Kamala Harris,又譯為賀錦麗)預測勝出美國大選,但大選餘波仍在激蕩。

拜登的勝選意味著現任總統川普成為1993年以來,首位無法連任的美國總統。

從周一(9日)連串的推文風暴來看,川普的心情似乎是憤怒多過于謙卑。

川普開除國防部長

Defence Secretary Mark Esper is the latest in a series of officials sacked by Donald Trump
Reuters
川普在周一上午通過推特宣佈,開除代理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

川普在周一上午通過推特宣佈,開除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由國家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Christopher C. Miller)擔任代理國防部長一職。根據美國國防部官網的介紹,接任防長的米勒是經驗豐富的軍官,在特朗普任內,他曾擔任總統特別助理及白宮國安會的反恐高級顧問。

關於川普對前防長埃斯珀不滿的傳言已縈繞多時。今年6月,美國各地因非裔美國人佛洛依德之死而爆發反種族歧視抗議,兩人當時曾一同走出白宮到附近的教堂。川普在那舉起了一本聖經,停留了數分鐘讓新聞媒體拍照。

Christopher Miller smiling
EPA
根據美國國防部官網的介紹,接任防長的米勒是經驗豐富的軍官

然而,由於當時白宮周邊聚集了和平示威者,執法人員用催淚彈和橡皮子彈驅散示威者。

事後,埃斯珀的公開發言似乎有意與總統立場保持距離,當時就有傳言稱,川普將開除他。

川普政府內的「解僱潮」可能才剛剛開始。根據美國CNN電視台報道,埃斯珀擔心川普接下來會開除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以及中情局(CIA)局長吉娜·哈斯佩爾(Gina Haspel)。

https://twitter.com/jaketapper/status/1325893948305444865?s=21

共和黨內部分裂

共和黨內部就特朗普是否應該承認敗選出現了分裂。

川普競選陣營正在多州發起訴訟,與其同時,各地選票仍在清點之中。選舉結果在12月14日將最終確定,在那之前,拜登勝選仍是一個預測結果。

川普一方宣稱對手的勝利是得益於「非法選票」,不過沒有證據能證明這一論點,而且,美國選舉中的投票作假十分罕見。

Trump supporters bang on the glass in Michigan where votes are being counted
Getty Images
川普的一些支持者在密歇根州發起示威。

重量級共和黨人之中,前總統小布什、曾競選總統的參議員羅姆尼、立場較溫和的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等人已恭賀拜登勝選。

不過,參議院議長麥康奈利(Mitch McConnell)周一在國會發言時,並未稱呼拜登與哈里斯為當選的總統與副總統,並稱特朗普「有100%的權利」調查選舉中潛在的不合規行為。

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堅定地站在了川普一邊。他在周一發表推文說,選舉「仍未結束」。「在每張合法選票都被點算之前,我們會繼續戰鬥!」

https://twitter.com/Mike_Pence/status/1325871164443545600?s=20

就連川普家人對此的立場都可能出現了分歧。美國媒體報道稱,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川普以及第一女婿賈里德·庫什納正在游說川普承認敗選,但川普的兒子小特朗普(Donald Trump Jr)與埃里克·特朗普(Eric Trump)則認為不該認輸。

與其同時,預計勝選的拜登已組建過渡團隊。他率先成立12人的新冠疫情工作組,承諾在明年1月20日上任前的過渡時期內增加新冠測試,並呼籲更多美國人戴上口罩。

為什麼中國大陸仍未祝賀拜登當選?

China foreign ministry spokesman Wang Wenbin at a press conference on 23 July
EPA
中國大陸外交部周一(11月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稱中方「注意到」拜登已經宣佈成功當選。

世界多國領袖紛紛對拜登及哈里斯勝選表示祝賀,然而,拜登預測勝果出爐後兩日,中國大陸是少數仍未發出正式賀電的主要國家之一。

中國大陸外交部周一(11月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稱中方「注意到」拜登已經宣佈成功當選。「我們理解,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汪文斌說。

汪文斌並未直接回答中國大陸何時會發出祝賀,只說中國會「按照國際慣例辦理」。

台灣總統蔡英文早前已在推特上祝賀拜登與哈里斯當選美國總統、副總統,強調「作為我們關係根基的價值觀」強健。「我期待與你們一起合作,推進我們的友誼與對國際社會的貢獻。」

蔡英文這則推文表態,是轉發了拜登在今年1月11日恭喜蔡當選台灣總統的推文。當時,拜登寫道:「美國應該繼續加強與台灣的聯繫」。兩人會否在過渡時期或拜登上任後通電話,引各界關注。

https://twitter.com/iingwen/status/1325228344720289792?s=20

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印度等在內的多國已恭喜拜登勝選,但中國大陸、俄羅斯兩國仍未作出類似表態。

美中關係近期經歷諸多動蕩,正處於40年來的最低位。北京似乎仍在謹慎觀望美國總統權力交接情況。

拜登此前承諾對華強硬,並將聯合美國的盟友要求中國負起應盡的責任。外界估計拜登會延續部分特朗普時期的對華政策,但將謀求競爭與合作共存的道路,挽救陷入自由落體的美中關係。

不過,北京似乎擔憂,離川普卸任還有兩個月,其政府內的對華鷹派人物可能放手一搏,進一步推動對華制裁,造成美中關係難以挽回的損傷。

中國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一向敢言的主編胡錫進則在推特上表示,中國大陸與美國大選保持距離,是希望「避免糾纏在選舉爭議中」。

trump and biden
BBC

在微博上,胡錫進表示他對拜登上台後中美關係出現重大緩和不存在幻想。「美國領導人的更替對中美關係不具有本質意義,」不過,他提出,拜登上台為中美博弈提供了「新的某種可能性。」

儘管中國大陸仍未對拜登作出官方祝賀,北京的一家小吃店已經收獲拜登當選的紅利了。

2011年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訪華時,曾到訪過這家以包子、炒肝和鹵煮聞名的北京老字號。他勝選的消息傳出後,民眾在店外排起長龍,希望品嚐拜登曾吃過的套餐。

 

【往下看更多】
美國大選:川普號稱要全面挑戰投票結果,他到底能做什麼
美國大選:拜登部署新計劃 首要任務是應對新冠疫情
美國大選拜登勝出巴黎氣候協議轉機再現 五個關鍵點及中國因素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