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大選:拜登呼籲美國要團結 「不要把對手變成敵人」

BBC News 中文 2020/11/08 14:3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大選:拜登呼籲美國要團結 「不要把對手變成敵人」

▲拜登將於明年1月20日宣誓就任總統。(圖/Reuters)

拜登勝出美國總統大選後,首次以候任總統身份發言,表示自己將會是代表每一個美國人的總統,呼籲國家要團結,又說他在周一(11月9日)就會任命一個特別顧問團隊處理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

他說這個團隊將由一些優秀的科學專家組成,協助他和副總統候任人卡瑪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賀錦麗)凖備一個對抗疫情的計劃,明年1月20日他宣誓就任總統時就會付諸實行。他又聲言會「不遺餘力」地把美國的疫情扭轉過來。

他又呼籲美國人要團結,形容這是美國療傷的時候。 「今天晚上全世界都在注視美國,我相信美國在最好的時候,會是世界的一個明燈。」

哈里斯
Reuters
哈里斯將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總統。

「堅實的勝利」

拜登在演說中說,美國民眾透過選票表達了意見,也給他們帶來了一個「堅實的勝利」。

拜登又說,他參選是為了重拾美國的靈魂,重建美國背後的支撐力量,也是為了令全世界重新尊重美國。

他又呼籲共和民主兩黨的支持者,是時候放下苛刻的言論,要互相聆聽。 「要取得進展,我們就要停止把自己的競爭對手變成敵人。」

拜登的支持者在特拉華州威爾明頓集會聽演講
Reuters
拜登的支持者在特拉華州威爾明頓集會聽演講

哈里斯的簡短講話主要集中在她當選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總統的內容上面。

「雖然我可能是這個職位上的第一位女性,但是我不會是最後一個」,她補充說,她當選的消息將給全國各地的女孩和婦女發出一個信息—— 那就是,可以把外表象她們一樣的人選入白宮。

對許多民主黨人來說,這是拜登和哈里斯搭擋競選最令人興奮的方面之一。

多年前,由於「無法打破最高、最堅硬的玻璃天花板」,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代表民主黨參選的希拉里·克林頓未能實現這一目標。希拉里·克林頓在其2008年黨內初選敗選演說中說出了最終看到一個女性主政白宮的歷史意義:「雖然我們這次無法打破那最高、最硬的玻璃天花板,感謝你們,這個天花板上已經有了1800萬道裂縫。」

BBC新聞網駐北美記者安東尼‧澤克爾(Anthony Zurcher)說,哈里斯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總統,「這是一種償還;人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刻。」

拜登的支持者在街上慶祝。
EPA
拜登的支持者在街上慶祝。

特朗普團隊「仍未失去希望」

據BBC姊妹新聞網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報道,特朗普競選團隊還沒有失去希望。

一位資深競選官員告訴CBS,他們從一開始就知道這將是一場艱難的選戰。他們說,只要有前進的道路,就有再執政四年的希望。

當被問及他們認為特朗普總統在幾個主要州的法律挑戰是否會成功時,這位官員說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因為特朗普此前「做過更瘋狂的事情」。

這位官員補充說,對於媒體預測拜登勝出,特朗普競選總部的人並不對此感到驚訝。他們已經凖備好戰鬥,並且已經在特朗普開通的所謂「選票欺詐」舉報網站和熱線中尋找答案。

拜登不久前出現在特拉華州,宣佈他在大選中獲勝,並對那些投票支持特朗普的選民說:"我理解您的失望"。但是,特朗普總統的支持者還沒有凖備好接受民主黨。

特朗普
Reuters

BBC記者簡·奧布賴恩(Jane O'Brien)在華盛頓紀念碑附近採訪聚集的特朗普支持者。當被問及是否會接受投票結果時,一名支持者說:「我認為存在大量欺詐行為。」她並且認為,一些選票在某些時間段內增加,是完全不可能的。

特朗普聲稱選舉中有違規行為,儘管選舉官員表示沒有任何證據,但支持特朗普的一些選民仍然深信不疑。

共和黨人「仍站在特朗普一邊」

當大選投票仍在點算當中,特朗普的領先地位正在縮小時,一些共和黨人就曾出來表態支持特朗普,以及他在沒有提供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指控大選投票違規的說法。

但是,自從拜登宣佈勝出以來,大多數的這些支持者就一直保持沉默。

僅有少數人繼續表達對特朗普的支持。其中一人是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他稱法院應該審查「選民欺詐」問題。他說,媒體可以預測選舉獲勝者,但他們無法決定選舉出現違法和違規情況的指稱是否屬實。這應該由法庭根據清楚的證據來決定。

密蘇里州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也發推文說,在所有合法選票點算和重新點算完畢,欺詐問題得到解決後,才能知道獲勝者是誰。他還說,媒體不能確定總統是誰。

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也一再支持特朗普,他甚至捐贈50萬美元,用於特朗普在戰場州發起的一系列訴訟。然而,自拜登勝出以來,他沒有發表評論。

特朗普的支持者在賓夕法尼亞州哈里斯堡的州議會大廈外集會
Reuters
特朗普總統的支持者繼續舉行集會

有史以來得票最多的候選人

BBC的預測顯示,拜登將會在賓夕凡尼亞州和內華達州勝選,取得這兩個州的選舉人票,令他超過270票的當選門檻。

這次選舉是美國1900年以來投票率最高的選舉,拜登目前取得超過7400萬票,是有史以來取得最多票數的美國候選人。

嘗試連任失敗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這次選舉目前也取得超過7000萬票,比他在2016年的選舉多約800萬票。

目前仍然有數個州份未完成點票,另外還有州份兩名候選人的票數太接近,需要重新點票,但分析大多預期這不會改變選舉的最終結果。

 

【往下看更多】
美國大選2020:參議院選舉最終結果推遲到明年一月
美國大選:拜登贏了,接下來會怎樣?
新冠疫情:人工智能算法能「聽咳嗽聲音辨識新冠病毒」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黑人妹妹亂擠痘…險釀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