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愛琴7.0強震引發小規模海嘯 土耳其希臘22死近800傷

中央社 2020/10/31 07:5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愛琴7.0強震引發小規模海嘯 土耳其希臘22死近800傷

愛琴海地區發生規模7.0強震,土耳其、希臘共22人罹難、近800人受傷,並引發小規模海嘯。強震後,兩個關係不睦的鄰國領導人通電話,強調「站在一起」、「展現團結」。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AFAD)指出,西南部伊茲米爾省(Izmir)塞費里希薩爾(Seferihisar)外海於當地時間30日下午2時51分(台北時間晚間7時51分)發生規模6.6強震,震源深度為16.5公里。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測報這起地震規模為7.0,震源深度為10公里。報導指出,這起地震持續15秒。

 

截至震後10小時,這起強震在土耳其造成20人喪生,799人受傷,近20棟建築全倒。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報導,希臘薩摩斯島(Samos)有1名男孩、1名女孩因建物牆面倒塌喪生。

 

強震並引發小規模海嘯,在土耳其造成1人溺斃。土耳其的電視畫面和上傳社群媒體的影片可看到冰箱、椅子、桌子在川流街頭的大水中載浮載沉。國營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新聞台(TRT Haber)畫面顯示,多部汽車受到大水衝擊而碰撞在一塊,其中一部車的尾部甚至堆疊到另一部車的引擎蓋上,不難想見水流的力道。

 

國營希臘電視廣播公司(ERT)也報導,地震在薩摩斯島引發「迷你海嘯」。當局發布海嘯警報,要求薩摩斯島居民遠離海岸地帶。

 

據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截至子夜,主震震央附近的愛琴海域已發生逾230起餘震,規模最大的達到4.8。下午強震3個多小時後,距西南部愛丁省(Aydin)庫沙達瑟(Kusadasi)30.3公里的愛琴海又發生另一起規模5.1地震,震源深度為7.73公里。

 

主震震央位在土耳其海岸外17公里的愛琴海中,但是沿土耳其愛琴海岸和馬爾馬拉海(Marmara)地區都有感,包括伊斯坦堡。希臘東部各島嶼同樣都受地震波及,就連首都雅典也有感。

 

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截至子夜,搜救團隊已結束在4棟全倒建物的任務,將漏夜對其他13棟全倒建物進行搜救。電視畫面顯示,身穿制服的搜救人員站在倒塌而且扭曲變形的建物上方,以電鋸等破壞器材作業,試圖開闢進入建物的通道;其他隊員則以徒手接力方式搬移瓦礫堆。

 

愛琴海強震衝擊土耳其、希臘。兩個關係不睦的鄰國領導人相互推文強調「站在一起」、「展現團結」。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30日晚間發推文表示,已致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Tayyip Erdogan),對衝擊兩國的強震造成生命損失表達哀悼。他寫道:「不論我們有什麼分歧,這是雙方人民必須站在一起的時候。」

 

艾爾段稍晚回推文說:「土耳其也一樣,一直都準備好了協助希臘療傷。」他強調:「兩個鄰國於艱難時刻展現團結,其價值更勝現實生活中的許多事。」

 

土、希對東地中海大陸棚和當地潛在能源權利的主張重疊。土耳其地質考察船8月間開赴希臘、賽普勒斯和土耳其都聲稱擁有主權的水域進行探勘,安卡拉和雅典數週以來相持不下,區域緊張升高。直到發生這起災難性強震,雙方才罕見地相互表達善意。

 

土耳其位處多條活躍斷層線上,是全球地震活動最頻繁的國家之一,規模較小的地震和餘震幾乎每天都會發生數十次。北安那托利亞斷層(North Anatolianfault)是安那托利亞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之間的右移斷層,為土耳其最具破壞潛力的斷層線。

 

北安那托利亞斷層1999年8月17日發生錯動,引發伊茲米特(Izmit)規模7.4強震,長達37秒地震造成馬爾馬拉海地區(Marmara region)的多個省共約1萬8000人死亡、逾4萬3000人受傷,是當地自1939年以來傷亡最慘重的災難。

 

東部艾拉齊省(Elazig)今年1月24日發生規模6.8強震,為土耳其近期重大震災。那起地震造成41人喪生,逾1600人受傷,數百棟建築倒塌。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超狂老爸聯絡簿畫滿「湘北籃球隊」 網笑:老師會被圈粉
啪遍全台!桃園人妻激戰小王玩上癮 18禁超鹹濕對話曝
8個月0收入!張芸京繳不出房租吞藥輕生 艾成說話了

 

【今日最熱門】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網紅女友撕破臉 怒罵沈建宏渣男!菜市場擺攤人設崩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