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第二波高峰壓境 歐洲重啟全面或局部封鎖

BBC News 中文 2020/10/30 11:5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第二波高峰壓境 歐洲重啟全面或局部封鎖
▲(圖/Getty Images)

歐洲新冠疫情第二波高峰壓境,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10月最後一周每日病死人數比一周前增40%。法國和德國這兩大經濟體決定重啟全國封鎖隔離措施,英國情勢嚴峻但抗疫措施尚未升級。

官方統計顯示,法國每日新冠病死人數達到四月份以來最高峰,超過240人,每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3.6萬;德國每日新冠死亡人數也在逼近三位數,確診新增病例接近1.7萬;英國每日病死人數超過300,新增病例接近2.5萬。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稱歐洲「深陷第二波疫情」,預計「今年聖誕將大不同於尋常」。

全球股市近日跌勢不止。

法國警察巡視餐館
Reuters
法國總統馬克龍說,第二波疫情將比第一波更嚴峻,時局將更艱難

怎麼走到這一步?

2020年春,第一波疫情高峰重創歐洲部分地區,相比之下,其他國家倖免了最壞的遭遇。

意大利、西班牙、法國、英國和其他一些地區當時受疫情打擊最嚴重,先後採取了嚴格的封城鎖國和其他限制性防疫行動,各項疫情指標陸續大幅度降低,但都為此付出重大經濟代價。

進入夏季,各地的防疫控制措施開始陸續鬆綁,非生活必需品商店、餐館和酒吧開始重新營業,旅行也開始恢復。

到了8月份,感染和死亡病例數重新上升,中秋過後升勢明顯加快,引起決策者警覺。

而且,一些躲過上一次高峰襲擊的國家,比如捷克共和國和波蘭,這次也未能倖免。整個歐洲大陸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令人警惕的感染率。

法國餐館
Getty Images

英國:三級制封鎖

一項最新研究認為,目前英格蘭每天有多達1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

位於倫敦的帝國理工學院所做的這項研究顯示,疫情擴散正在加速,估計感染人數每九天翻一番。

報告作者稱,英國處於「嚴峻時刻」,「必須做出改變」。

不過,英國在英格蘭實行的「三級制封鎖」系統目前沒有改變。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該系統是「適度」且「平衡」的方法,可以在挽救生命的同時保護經濟。

法國:「絶不能崩潰」

法國宣佈從10月30日開始全民居家隔離,除非必需上班或醫療原因,出門必須先填表陳述理由。禁止一切社交聚會。

法國總理卡斯泰宣佈,6歲以上的學生在課堂上一律要戴口罩;這個強制規定原來只適用於11歲以上的學生。政府還敦促僱主讓員工盡量一周五天都在家工作。

與上一次不同的是,公園和集市這次都照常開放。

法國總統馬克龍28日在宣佈最新封鎖計劃的電視講話中說,法國和歐洲鄰國一樣陷入突然加速反撲的疫情。

但是,他強調公共服務和工廠生產不停,經濟「絶不能停滯或崩潰」。

聖誕
Getty Images
德國總理默克爾說,今年聖誕將大不同於往年

德國:「漫長的冬季」

德國的抗疫封鎖較法國略微寬鬆,從11月2日起在全國範圍實施部分封鎖隔離,直至月底。這是默克爾的聯邦政府與16個州達成的協議。

健身房、影劇院、餐館和酒吧關閉,但允許外賣;學校和幼兒園不關門;社交接觸規定不能超過兩戶人家、最多10人;旅遊暫停。

小企業和自僱職業者因此蒙受損失,可以向政府申請補償,金額不超過去年11月收入的75%。

德國總理默克爾警告說,今年冬季將是「漫長、煎熬的四個月」。

她29日向國會表示:「這次大流行使得自由這個概念成為關注焦點。自由的意思不是每個人只顧自己,而意味著責任 — 對自己、對自己的家人和同事的責任。它告訴我們,我們都是整體的一部分。」

她在國會講話時遭到極右翼成員起哄,被扣上「冠狀病毒獨裁」的帽子,但反駁稱陰謀論和假信息削弱了抗疫努力。

各大洲比較
BBC

歐洲其他國家

歐洲不少國家都爆發了民眾反對封鎖隔離的遊行示威,包括德、法、英。

雖然第二波疫情高峰席捲了整個歐洲,但並非所有國家都採取全國封鎖抗疫的行動。

波蘭最新每日死亡超過300例,新增感染超過2萬例。政府在全國範圍實行局部地區封鎖 — 「紅區」隔離,具體包括小學和餐館部分關閉。

意大利是歐洲第一輪新冠疫情的震中,這次也未懈怠,制定了新的限制措施,為期一個月。全國所有餐館、酒吧下午6點必須關門,但可以繼續外賣。健身房、游泳池、影劇院都關門,但博物館、畫廊、展館可以繼續開放。禁止群體聚集的婚禮、洗禮和葬禮儀式。

西班牙政府25日宣佈全國緊急狀態,開始實行全國宵禁。除加納利群島之外,其他地區的民眾晚上23:00點到次日早上06:00點必須待在家裏,不得出門。

意大利的博物館繼續開放
Reuters
意大利博物館、畫廊第一波疫情中關閉,這次繼續開放

捷克共和國是目前歐洲每10萬人感染率最高的國家,兩周內每10萬人中有1448人感染。政府已經實施部分封鎖措施,關閉餐館、酒吧、舞廳,禁止公共場所飲酒,禁止6人以上聚集,公共交通場所必須戴口罩。大學宿舍暫時關閉,學校進行線上教學。幼兒園會持續開放,在重症病房工作的醫護人員子女會有特別補助。

荷蘭實行為期四周的部分封鎖,酒吧、餐館、咖啡館等場所從10月14日晚上起關閉,僅允許外賣服務。 夜間八點之後,雜貨店被禁止銷售酒精飲品。但是學校不停課。 人們被要求在家中工作,公共交通維持最基本服務。

比利時的人均感染率之高居歐洲第二,自4月6日第一輪疫情高峰過後,現在各項指標又迅速抬頭。 總理德克魯 28日發表電視講話,稱局勢「嚴峻」。

愛爾蘭共和國10月稍早時宣佈全國封鎖,為期6周。

 

【往下看更多】
肺炎疫情:中國大陸新疆喀什發現138名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本次爆發源頭未明
肺炎疫情:英國研究發現新冠抗體短暫存在 有可能多次感染病毒
第二波疫情狂燒 法國宣布全國二度封城1個月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