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他失語癱瘓8年!吃安眠藥後20分 竟能說話又能走

2020/10/20 22:29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林孝芸 字級:
讀稿
他失語癱瘓8年!吃安眠藥後20分 竟能說話又能走

荷蘭一名39歲男子在8年前因腦部缺氧受損,被診斷出罹患「不動不語症(akinetic mutism)」,長時間以來無法說話、行走。日前醫師決定讓他服用安眠治療,結果不到20分鐘,男子竟然能在旁人的協助下走路,甚至打電話給爸爸。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太陽報》報導,理查(Richard)在29歲那年因為吃肉噎到,導致腦部缺氧,引發一種為「運動不能性緘默症」(akinetic mutism),又稱「不動不語症」的精神疾病,雖然身體功能沒有大礙,卻不想動也不想說話。這8年來他只能靠眨眼回答外界問題,不但無法說話、行動,也必須借助鼻胃管進食。

 

▼理查長達8年無法行走、說話。(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日前醫生決定讓理查服用一種安眠藥,沒想到在不到20分鐘的時間,理查突然恢復了意識,還跟護理師詢問如何操作輪椅、說自己想要吃速食,甚至在護理師的協助下行走。此外,他還打電話給接近10年沒聽到他聲音的爸爸。研究理查病例的奈梅亨大學(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博士生埃普(Willemijn van Erp)表示,理查的家人之所以答應讓他服藥,是因為覺得他的狀況「似乎已毫無希望」,才會同意讓他嘗試服用安眠藥進行醫療測試。

 

▼服用完安眠藥後,理查竟奇蹟似的能走路、說話。(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埃普表示,雖然理查服藥後身體會恢復供功能,但他的身體在連續服用5天後就會出現抗藥性,醫療團隊表示,他們必須更謹慎篩選用藥時機,「平均來說,要隔2到3周不用藥物,才能再達到單劑量的效果,因此未來僅限於特殊場合,否則不會輕易投藥。」

 

此外,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員Hisse Arnts表示,服用這種安眠藥可以抑制不必要的大腦過度活動,為說話和活動創造空間,「想像大腦是一個弦樂隊,當小提琴的聲音大得蓋過其他人,就再也聽不見彼此的聲音,這種安眠藥能促使他們演奏弱音。」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狄鶯87歲母過世!逝前掛念孫安佐 孫鵬淚訴心聲
6年生4胎!吳佩慈爆豪門夢碎 未婚夫被告追討3.7億
獨 / 爽玩小吃部!高雄女友怒男友被帶壞 車撞同行友人昏迷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安眠藥 失語 癱瘓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