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大選前,六張圖幫你看懂川普任期內的國民經濟

BBC News 中文 2020/10/16 08:4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大選前,六張圖幫你看懂川普任期內的國民經濟

▲(圖/BBC)

特朗普自稱:在新冠大流行爆發前,他建立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經濟。

他聲稱已創造歷史性的經濟增長,創紀錄的低失業率,並使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擺脫貧困。如果再次當選,他將再次這麼做。

事實核查結論:確實,在疫情之前美國經濟表現良好,延續了始於奧巴馬政府的經濟趨勢,在某些時期還有更好的經濟增長。

現在美國經濟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大的收縮和80多年來最高的失業率打擊。

我們從六個關鍵圖表一看究竟。


US gdp from 2009
BBC

特朗普任期的前三年美國的經濟年均增長率為2.5%。這與奧巴馬政府最後三年的增長水平相近(2.3%),奧巴馬時期在2014年中期的增長率則更高(5.5%)。

但今年新冠疫情的爆發引發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經濟收縮。

在2020年第二季度,經濟收縮30%以上。這是1958年下滑的10%的3倍之多。


US economy since 1950
BBC

如果我們追溯到有記錄可查的時期來看經濟增長率,那麼很明顯,美國歷史上常會有很多時期的GDP增長遠遠高於特朗普時期。

例如,1950年代初美國的年GDP增長率週期性地超過10%。


,
BBC

特朗普常強調美國金融市場的上升,尤其以道瓊斯指數是衡量成功的標凖。

道瓊斯指數衡量30家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大公司業績,並於今年年初創下歷史新高。然後隨著市場對新冠大流行做出反應,它的崩盤抹去特朗就職以來取得的所有成就。

但美國金融市場具有顯著彈性,現在已基本恢復到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


unemployment rate
BBC

新冠大流行前,特朗普聲稱美國失業率為半個世紀以來最低水平。

這是真的。今年2月,這一比例為3.5%,為50多年來最低水平。

但對比相似的時間線,奧巴馬政府創造了更多工作崗位。

在特朗普執政期間,即在新冠大流行發生前的三年,新增640萬個工作崗位。在奧巴馬任職的最後三年中,增加700萬個工作崗位。

與世界許多地方一樣,應對新冠病毒的封鎖措施很快導致美國失業率飆升。

該比例在四月份升至14.7%,是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的最高水平。

美國勞工部表示,超過2000萬人失業,單月就消除了十年的就業率漲幅。自4月達到頂峰以來,美國8月的失業率已大幅回落至8.4%。


wage wobble
BBC

特朗普任期的頭三年中,實際工資(根據通脹調整)一直在增長,這個持續穩定的上升趨勢始於奧巴馬的第二個任期。

在新冠大流行之前,這一增長率在2019年2月達到每年2.1%。

但這低於奧巴馬時期,即2015年時工資2.4%的增長幅度。

外界看到的新冠疫情初期美國平均收入的迅速增長,主要是由於經濟低迷之後,收入最低的美國人不成比例地迅速失業。由於較低工資收入者失業,時薪數據急劇上升。

此後,隨著針對經濟活動的限制措施放寬,平均工資開始回落。


poverty rate
BBC

2019年特朗普聲稱,他實現了「有史以來所有總統任期中最大的脫貧行動」。

根據官方數據,2019年美國貧困人口減少約420萬。

這是很大幅度下降,但並非美國歷史上最大的下降力度。

自1950年代末以來,美國人口普查局就發佈這一貧困數據。一年中最大的一次下降是在1966年林登·約翰遜(Lyndon B Johnson)總統執政期間,當時有470萬人擺脫貧困。

在2007/8年的金融危機和隨後的經濟衰退中,貧困急劇上升,從2015年開始,在奧巴馬執政期間,隨著經濟的增長和就業水平的提高,貧困率才開始下降。

特朗普領導下的經濟持續增長(至少直到新冠大流行爆發之前)與貧困率的持續下降相匹配。

這個總體國民數字掩蓋了美國各地區和種族之間的廣泛差異。2019年,雖然美國將10.5%的人口定義為生活在貧困中,但美國的黑人人群的比例為18.8%,美國白人(非西班牙裔)的佔比為7.3%。

2020年的數字尚未公布,但由於新冠大流行,貧困人數預計將急劇增加。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