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血色湖泊發現「吸毒生物」 已在地球存活35億年

2020/10/08 09:06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周怡霏 字級:
讀稿
血色湖泊發現「吸毒生物」 已在地球存活35億年

你能想像地球在35億年前就有生命的存在嗎?近日國外的團隊在智利的永久無氧湖泊中發現了一種在地球上生存35億年的原生生物,這種生物在地球還沒出現氧氣的環境下已經存在,更讓人震驚的是,該生物竟然是靠有毒元素-砷進行代謝,維持生命。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近日美國康涅狄格大學地質學家彼得(Pieter Visscher)在網路上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彼得表示他和他的研究團隊在智利的永久無氧湖泊「Laguna La Brava」中發現,該地可以模擬地球早期環境,湖泊呈現大面積的血紅色,模樣看起來相當震撼,而湖水由無氧光合細菌組成的,裡面含有大量的砷,水也充滿硫化氫。

 

▼彼得發現Laguna La Brava湖泊中有一種在地球上生存35億年的原生生物。(圖/翻攝自通訊地球與環境

 

正是因為湖泊環境因素,它的水中完全沒有氧氣,在高海拔地區處於永久無氧的狀態,這樣險惡的環境中,彼得竟然在當地的疊層石中發現了1 種不靠氧氣生存的「類埃克托氏螺旋體細菌」(Ectothiorhodospira-like),這種生物靠著砷循環,在水中以砷代謝,彼得表示,這些生物在地球已經存在至少35億年,比24億年前出現的氧氣還早。

 

▼類埃克托氏螺旋體細菌靠著砷循環,在水中以砷代謝。(圖/翻攝自通訊地球與環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表示,砷是一種廣泛存在地殼中的自然元素,如果暴露到砷可能導致噁心嘔吐、白血球和紅血球的生產降低、心律異常、血管受損和手腳末端有「針刺痛」感覺等症狀,而有機砷化合物經常被用來做成殺蟲劑。如今這項研究成果無疑是科學界的重大發現。

(封面圖/翻攝自通訊地球與環境)

 

【往下看更多】
好市多魚油砷超標 含砷0.79ppm超標
毒胡椒粉含超標砒霜判無罪 中高檢建請提非常上訴
恐致癌!標檢局抽查市面涼蓆 2成5「甲醛」超標下架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無氧 生物 化石 湖泊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