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博茨瓦納三百多頭大象離奇死亡的元兇:藍綠藻

BBC News 中文 2020/09/23 15:2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博茨瓦納三百多頭大象離奇死亡的元兇:藍綠藻

▲大象離奇死亡。(圖/REUTERS)
今年初夏,博茨瓦納大約330頭大象在一個月時間裏陸續死亡,死因蹊蹺。

非洲大象成群神秘死亡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野生動物保護官員宣佈,調查結果表明導致大象集體死亡的元兇就在池塘水面上漂浮 — 藍綠藻;凖確地說,是這種具有光合作用能力的細菌產生的毒素,使大象平時飲用的水塘裏的水變成毒湯。

非洲三分之一的大象生活在博茨瓦納。

藍綠菌在水塘湖泊中很常見,有毒,如果短時間內大量繁殖,就形成藍綠藻,水裏的毒性大增。

Two elephants lie beside a watering hole
Reuters

(提示:以下圖片可能引起部分讀者感到不適)

今年5、6月間,有野生動物樂園的奧卡萬戈三角洲出現了許多大象屍骸,引起當局警覺。

因為許多大象屍體是在它們平時飲水的池塘附近發現的,所以令人懷疑到水質。但野生動物保護官員對此感到懷疑,因為藍綠藻主要聚集在靠近岸邊的水面,而大象通常在池塘中間飲水。

無論如何,先取樣化驗。樣本送到南非、加拿大、美國和津巴布韋的實驗室化驗。

幾個月後結果出來了。

奧卡萬戈三角洲航拍照片顯示大象屍骸橫陳,它們生前飲水的池塘中是幽幽墨綠的水
Reuters
2020年5月和6月,奧卡萬戈三角洲航拍照片顯示大象屍骸橫陳,它們生前飲水的池塘中是幽幽墨綠的水

博茨瓦納野生動物和國家公園署首席獸醫魯本(Mmadi Reuben)本周宣佈:「最新化驗檢測結果顯示,導致那些大象死亡的是水裏的藍綠菌神經毒素。」

他在記者會上還透露,大象集體死亡的現象到6月底就結束了,時間上與這些池塘的枯竭一致。

排除偷獵的原因是這些大象死後象牙安然無損,看來不像盜獵者所為。炭疽菌中毒也被排除。

但是,關於這起大象集體死亡事件的調查還在進行。

魯本說,許多問題還沒有找到答案,比如為什麼死的只有大象?為什麼只在這個地區發生?

英國慈善組織「國家公園拯救」(NPR)曾對BBC表示,博茨瓦納當地的環保人士今年5月上旬在三角洲上空航拍中發現大象屍體後曾通知當局。

NPR的麥凱恩博士(Dr Niall McCann)說:「他們在三個小時的飛行中見到了169具屍體,這個數字非常驚人。」

最近,鄰國津巴布韋又發現25頭大象死亡。樣本已經送到英國化驗分析。


藍綠菌是什麼菌?

  • 藍綠菌,也稱藍綠藻,在世界各地都能見到,主要生長在封閉、靜止且富含營養的水體中,比如池塘和湖泊
  • 一些種類的藍綠藻會產生毒素,對動物和人類有害
  • 人飲用了含藍綠菌毒素的水,或者在這種水裏游泳沐浴就會中毒
  • 症狀包括皮膚過敏、胃痙攣、嘔吐、瘧疾、高燒、咽喉疼痛和頭疼
  • 能夠產生毒素的藍綠藻大量繁殖的水體會導致動物、鳥類和魚類中毒

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WHO


 

【往下看更多】
中秋假期「花東訂房率」逾7成 交通部:旅遊總人次估破22萬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