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印尼人每年吃掉百萬隻狗 動保人士籲嚴格取締

中央社 2020/09/06 17:51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印尼人每年吃掉百萬隻狗 動保人士籲嚴格取締

印尼近年來保護狗的意識成長,但每年仍有逾百萬隻狗被屠殺來吃,跨省運輸狗的違法行為氾濫,今年勢難達成脫離狂犬病疫區目標。動保人士呼籲完全禁食狗肉,加強執法,杜絕狗肉交易。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印尼2013年紀念9月28日世界狂犬病日時,訂下今年要自狂犬病疫區除名的目標。但到今年初,全國34個省和特區的25省仍有狂犬病疫情。

 

由「雅加達動物救援網」(Jakarta Animal AidNetwork,JAAN)等動物保護團體組成的「印尼無狗肉」聯盟(Dog Meat Free Indonesia,DMFI)兩年多前調查顯示,亞洲每年有約3000萬隻狗遭屠殺食用,印尼至少有上百萬隻。

 

JAAN共同創辦人佛蘭肯(Karin Franken)4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調查發現印尼狗肉交易的規模如此之大,「我們感到很驚訝」,各地市場的大小規模不同,但「基本上幾乎每個地方都有」。她舉例,特別是在蘇拉威西(Sulawesi)、蘇門答臘(Sumatra)及中爪哇省的梭羅市(Solo)。

 

「印尼無狗肉」聯盟調查發現,印尼吃狗肉的人口約7%,即大多數印尼人不吃狗肉。但印尼有2億7000萬人,狗肉市場仍有1890萬人。從聯盟公布的影片可看出,很多狗被抓後,四肢、頭和嘴都綁上繩索,硬拖或裝入布袋、鐵籠中後,丟進卡車,載往屠宰場,看著同伴遭殘忍宰殺,身體不斷顫抖、眼神驚恐,相當駭人。

 

佛蘭肯說,印尼法律沒有明文禁吃狗肉,但有不少關於狗肉交易的規範。問題是許多違法情況一再發生。例如印尼禁止跨省運輸狗,卻有狗在峇里島(Bali)被抓後,被運到爪哇島(Java)屠殺。中爪哇省梭羅市的狗肉有95%是來自西爪哇省。

 

荷蘭裔的佛蘭肯住在雅加達,已取得印尼國籍,她和朋友在2008年創立的「雅加達動物救援網」致力援救各種受虐動物,推動愛護動物的教育宣導,遊說印尼政府加強保護動物機制。已在雅加達近郊茂物(Bogor)開設狗收容中心,在西爪哇省萬隆(Bandung)開設猴子庇護園區,並援救貓、馬、海豚、猴子和各種野生動物。

 

DMFI的調查發布後,在網路發起一項向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陳情的連署,呼籲終止狗肉交易,已獲得超過110萬人連署。

 

佛蘭肯說,印尼近年保護動物意識成長,不只民間,政府部門也是。印尼農業部約一年半前頒布指示,不再承認吃狗肉合法,也禁止任何機關發出狗肉食用的相關證明。儘管法律沒有明文禁止狗肉交易,政府有足夠工具可用,應嚴格執法,具體展現「夠了,我們不允許狗肉交易,狗肉交易必須停止」的決心。

 

佛蘭肯表示,部分地方首長已展現魄力,特別是中爪哇省加朗亞熱縣(Karanganyar)縣長朱利亞莫諾(Juliyatmono),他最近頒布禁止狗肉交易的命令,並提供補償金給從事狗肉交易的業者,要求他們改行,有業者不聽禁令、復業賣狗肉,縣府立即派出人員取締,「希望能有更多像朱利亞莫諾一樣的官員」。

 

佛蘭肯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發生後,政府應更了解禁止狗肉交易的重要,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狗肉交易的運輸過程是散播狂犬病或其他疾病的一個原因。如果顧慮7%吃狗肉者而讓印尼所有人承擔這些疾病的風險,是很不公平的,也為全國帶來很多負面影響。

 

印尼9成人口是穆斯林,伊斯蘭禁止穆斯林吃豬、狗、貓、猴子等動物,但這些現象仍存在。長期救援受虐貓、狗、猴子的雅加達病理醫檢師蘇珊娜(SusanaSomali)8月30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把狗肉等當食物的人說,這是他們文化的一部分,但她認為,「這不是應該繼續存在於現代社會的文化」。

 

蘇珊娜自10多年前在雅加達南區佩加天(Pejaten)開設動物收容所,已從屠宰場、餐館等地援救出超過1000隻以上的狗。每個月照顧1000多隻狗和30多名照護人員的龐大開銷,主要靠收取附近一個美食廣場的土地租金支應。

 

蘇珊娜說,最近受疫情影響,美食廣場關門許久,民眾經濟能力受疫情衝擊,對收容所的捐款也降低,但救援動物是她的使命,「看到有朋友受我的鼓舞,看到狗兒們看我的眼神,再再都告訴我,我不能停下來」。

 

她說,經過動保人士多年來的努力,民眾逐漸支持拒絕吃狗肉、貓肉、猴子肉、蝙蝠肉的觀念,「現在需要的是國會制定明確的法律,警察機關和司法機關也應發揮功能」,取締、懲罰違法的虐待動物行為。

 

蘇珊娜說,印尼缺乏完善保護動物福利的法律,執法的能力很弱,違反相關規範的罰則很低。但印尼要逐漸邁向進步,政府努力對抗貪污、恐怖主義、毒品問題,同時「我們也必須對抗虐待動物的行為」。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愛上姪子被發現 她被罰「400人面前脫光洗澡」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