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印度數學天才 心算世界冠軍的大腦是怎樣煉成的

BBC News 中文 2020/09/02 08:5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印度數學天才 心算世界冠軍的大腦是怎樣煉成的

▲被稱為最快人腦計算器的巴努。(圖/NEELAKANTHA BHANU PRAKASH / GETTY IMAGES)

你見識過心算神速的數學天才嗎?20歲的印度小伙巴努·普拉卡什(Neelakantha Bhanu Prakash)就是這樣一位奇才。

BBC記者潘迪(Manish Pandey)把普拉卡什形容為數學界的飛人博爾特(Usain Bolt),可見其心算神速。

巴努·普拉卡什20歲就為印度奪得世界心算大賽的第一枚金牌。

對他來說,數學就像是一項「大腦體育活動」,而他最終的目的是消除人們對數學的恐懼。

人稱巴努的這位數學奇才,大腦中時時刻刻在想著數字。他被稱為世界最快的人腦計算器。

巴努對BBC表示,心算就跟短跑一樣 。但為什麼人們能接受跑得最快的人,比如飛人博爾特9.8秒的百米衝刺,而對心算總是有各種各樣的疑慮呢?

巴努說,比如,人們不會說在這個有車有飛機的世界,跑得再快有什麼意義?

巴努表示,像短跑衝刺一樣,計算和數學可以活動你的大腦,讓你認識到你可以做到那些令人難以想象的事情,給人啟迪和鼓勵。

天生奇才?

這麼卓越的數學天才一定是天生的吧?其實並非如此。巴努成為數學奇才緣於一場意外事故。

5歲時,一場事故導致他頭部受傷讓他一年臥牀不起。但正是這場意外,激發了他驚人的數學之旅。

巴努回憶說,當時醫生告訴他父母他有可能會有認知障礙。為了生存,巴努開始練習心算,完全是為了保持大腦活躍。

來自印度中產背景家庭的巴努介紹說,在印度,人們總是希望孩子能在將來找個體面工作或有自己的公司,但沒人會考慮數學這個比較利基的領域。

「頭腦賽事」

巴努把自己的成功歸因於平時的凖備和積累。

但巴努的方法有點與眾不同,他不是簡單地坐在書桌前學習,而是把它當成一種「頭腦賽事」。

巴努解釋說,他並不想只成為速度最快的數學家,而是一個能快速思考的人。

巴努小時候每天要在課外花上六、七個小時的時間練習。自從贏得世界冠軍後,他不再像從前那樣每天正規訓練那麼多,而是進行更多的非正規訓練,但他頭腦中時時思考著數字。

BBC記者潘迪說,巴努可以一邊做著別的事情,一邊進行各種數字練習。

比如,在接受採訪期間巴努就背誦了48倍數表。

再比如,巴努可以一邊跟人講話,一邊數著對方眨眼的次數。他認為這樣有助於活動大腦。

激勵他人

數學
Getty Images
數學的樂趣,你享受嗎?

巴努希望通過自己拿世界冠軍和打破世界紀錄能激勵更多的人學習數學。

巴努希望告訴人們,世界需要數學家。而且,數學是一門有趣的科學,一門能讓人喜歡的學科。

他的終極目標是,消除人們對數學的恐懼。

巴努說,如果人們害怕數字就不太可能學習數學,繼而影響人們未來的職業選擇。

巴努表示,數學家往往給人留下「古板和書呆子」的形象,但他希望國際舞台的競賽能讓他有機會推動數學,讓數學成為能讓人喜愛的事情。

巴努是四項世界紀錄保持者,同時還取得了其他方面的多項數學成就。

巴努說,他的成就離不開家人的鼓勵和支持,因為家人總是鼓勵他做得更快和更好。

「但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最快的人腦計算器,」巴努說。

 

【往下看更多】
卡戴珊私人健身教練分享健身成功經驗和體會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