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王毅要維特齊付出代價 捷克外交部立召中國大使

中央社 2020/08/31 22:11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王毅要維特齊付出代價 捷克外交部立召中國大使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台,中國外長王毅聲稱要他「付出深重代價」,捷克外長佩崔切克今天稍早表示,本週將召見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根據捷克外交部官網,張建敏已被召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昨天率團抵台。對於王毅恫嚇維特齊,佩崔切克(Tomáš Petříček)今天稍早在啟程赴斯洛維尼亞訪問前表示,王毅的發言已逾越尺度,他將明確表示反對;捷克有自己的「一中政策」,並保留與台灣合作的權利,這是捷克自家事。

 

佩崔切克表示,將要求中方提出說明,預計本週召見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

 

捷克外交部稍後於官網發布,次長特拉帕(MartinTlapa)依據佩崔切克指示,已於今天召見張建敏,並表達極力反對中方針對維特齊訪台的相關發言。

 

特拉帕指出,中方相關發言不恰當,也不符兩個主權獨立國家之間的外交溝通準則,捷克外交部的立場為捷中關係應聚焦於正面、實際的議題。

 

維特齊稍早在台接受捷克媒體採訪時說,對王毅的發言感到遺憾,因為這是干涉捷克內政。

 

維特齊強調,捷克是主權獨立國家,並有意與各國發展良好關係;訪台主要目的是促進兩個民主國家間的合作,並為捷克的經濟發展盡可能創造良好條件。他說,王毅的發言讓他想到前任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生前收到的威脅信函內容。

 

柯佳洛原訂2月訪問台灣,卻不幸在出發前猝逝。維特齊今天在政治大學演講時提到,柯佳洛本著民主國家應合作的想法,決定訪問台灣,卻受中國大使館及捷克最高階官員施壓、要求取消行程。

 

(封面圖/翻攝自微博)

 

【往下看更多】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今日最熱門】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大姑涉詐徐巧芯委屈「很不公平」 談婚姻驚吐後悔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王毅 維特齊 捷克 外交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