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香港《國安法》:香港示威者疑搭船潛逃台灣被捕 新「黃雀行動」走進公眾視線

BBC 2020/08/29 15:19 BBC 字級:
讀稿
香港《國安法》:香港示威者疑搭船潛逃台灣被捕 新「黃雀行動」走進公眾視線

▲自大陸決定訂立《香港國安法》消息曝光以來,移民台灣成為了支持「反送中」示威群體的熱門話題之一。(圖/GETTY IMAGES / SOPA IMAGES)

大陸海警披露一起在香港附近海域抓獲非法越境快艇案件,引起大陸、香港與台灣媒體揣測是否有香港政治活動人士循海路逃亡。

一些中國大陸媒體及其微博賬號稱,香港媒體「證實」12名被捕非法越境人員當中包括所謂的「亂港頭目」;一些香港媒體稱,船上人員當時正試圖到達台灣要求政治庇護,包括被香港警方以大陸《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檢控人員。一些海外華文媒體與香港網上論壇將事件與1989年「六四」事件後營救被通緝民運人士的「黃雀行動」相提並論。

香港警方星期五(8月28日)傍晚公布接到中國大陸方面通知,證實12名香港人涉嫌非法入境被拘留,兩地執法部門將「保持緊密聯繫及合作」。公告並未提及被捕人員的具體姓名與身份。

知情人士對BBC中文記者表示,自2019年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案示威(俗稱「反送中」示威)爆發以來,確實有香港示威者透過「非正式管道」到達台灣尋求庇護。

港人偷渡案件曝光經過

中國海警星期三(26日)在微博上公告,上星期天(23日)上午,廣東省海警在香港東南方附近的海域截獲一艘涉嫌非法越境船隻,船隻中有「李某某」、「鄧某某」等十餘名「涉嫌非法越境人員」被拘捕。

這段微博並未提及被捕人員具體身份,也沒有提及快艇從哪裏出發,以哪裏為目的地。

根據港台各大媒體報道,船上人員當時正試圖到達台灣要求政治庇護,這其中包含香港本土派成員李宇軒。他在8月10日被警方以涉嫌犯有香港《國安法》所訂之「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及一項洗錢罪。警方凖其取保候查,但須扣押旅遊證件,也就是對其限制出境。

直屬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香港中聯辦)的香港《大公報》《文匯報》以大篇幅報道有關消息,其中《文匯報》更刊登一份12人「懷疑被扣查者」名單,稱他們是香港「獨暴分子」,全部都是取保候查或正被通緝的犯罪嫌疑人。

與此同時,多家大陸網媒與香港一大型新聞網站星期五發佈一段視頻,稱是這12人被捕經過,但被一份香港民營親北京報章指其張冠李戴,實為8月初大陸海警一次執法行動之片段。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香港島西灣河警察水警總區基地會見記者(27/8/2020)
Reuters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稱,要是被捕人員為香港通緝犯,將與大陸方面商討移交。

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星期四向港媒稱正了解詳情,但他表示這次並非陸港兩地的跨境合作行動,又說要是被捕人員是香港通緝犯,就會跟大陸當局討論疑犯移交香港細節。

香港警方到星期五傍晚發表書面聲明稱,警方當日經由相互通報機制接獲內地執法部門通報,得知12名年齡介乎16至33歲的香港本地男女涉嫌非法入境,現正被中國大陸執法機關拘留。

聲明稱:「警方與內地執法部門會繼續保持緊密聯繫及合作。」

台灣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星期四表示,台灣支持香港的民主與自由,但亦是一個法治社會,絶不鼓勵相關人士觸犯台灣法律。

福建海警進行演練(中新社資料圖片)
CNS
大陸海警暫未披露被捕人員具體情況。(資料圖片)

港人偷渡台灣「並非首例」

長期在台灣從事人道工作的的溫先生(經要求化名)告訴BBC中文說,他自2019年香港示威爆發後,開始在台灣從事安置以及處理香港示威者在台灣的生活及法律問題,今年7月就有約十名香港示威者以「非正式管道」抵達台灣,目前已經有非政府組織(NGO)與律師協助相關事宜。

溫先生強調他沒有主動接觸示威者,都是被動告知。

溫先生的說法間接證實部分港、台媒體星期四的說法。這些報道稱,今年7月,約有五名香港示威者搭乘快艇離開香港,在南海東沙群島附近因為船艇燃料不足,被台灣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前稱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發現,之後他們被送往高雄市安置。

BBC中文無法獨立查核此事件。

地圖
BBC

面對詢問,台灣陸委會星期四的記者會並未正面回應,只稱「沒有這方面的資訊可以提供」,又強調台灣政府絶對不鼓勵非法入境。

台灣《中國時報》則稱,7月份來到台灣的港人目前包括曾被港府指控暴動、襲警等四罪的24歲男子吳仲謙,與2019年7月1日闖入香港立法會的21歲男子文家健。文家健今年6月沒有出庭應訊,香港法庭發佈對他的拘捕令。

不過,溫先生指初,7月份來台灣的港人共有兩批,人數超過五人。美國官辦自由亞洲電台(RFA)指出,經此事之後,現時偷渡路線已經堵死。

新版「黃雀行動」?

大陸海警截獲快艇的消息發佈後,香港「反送中」示威支持者經常訪問的連登討論區(LIHKG)有網民以「新版『黃雀行動』告終」來形容事件。

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開始通緝一些學生領袖和社會參與人士。一批香港人通力協作搭建起一條「地下通道」,先後解救了數百名大陸民運人士。後來,傳媒和公眾將之稱為「黃雀行動」。

不過,一位「黃雀行動」主要負責人前不久公開表態支持北京實施香港《國安法》。人稱「六哥」的陳達鉦對香港《亞洲周刊》稱:「這次《國安法》的事和當年『六四』不一樣。『六四』學運我是理解的,我會幫那些年輕人越境;這次的『黑暴』我是反對的,我始終支持香港警察,因此也有很多人罵我。」

《亞洲周刊》還引述陳達鉦稱,香港警方已加強海上巡邏堵查,現在由香港走水路偷渡「幾乎不可能」。至於「反送中」示威者有否找他協助出逃,陳達鉦稱:「這次就沒人找過我,我也沒探過路。」

然而,一些海外聲援團體認為應該重建「黃雀行動」。加拿大《星島日報》報道,近日加拿大議會一場有關香港問題的聽證會上,加國港人組織港加聯主席馮玉蘭說,許多為香港民主抗爭的人都已經被限制出境,加拿大應該扮演領導角色,聯合國際社會力量,幫助這些人離開香港。

台灣官方如何應對香港局勢

回應香港《國安法》於今年6月30日通過,並於當天深夜實施。7月1日,台灣陸委會開設了「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處理香港人道援助關懷工作,提供香港人便捷服務與必要照顧。據報道,僅在第一個月,該辦公室就收到了1000多個查詢。

台灣陸委會指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是由政府提供必要經費,為進入台灣、需要協助的香港人、香港跨國企業及國際法人團體「提供服務及基本照顧」。此外,該辦公室也會在兼顧國家安全的前提下,按現有法規與公私協力的方式,務實處理港人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

有台灣民間團體表示,自去年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發生大規模暴力衝突以來,已經有大約200名香港人到台灣躲避。

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揭幕(1/7/2020)
Getty Images
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在香港《國安法》生效翌日開始運作。

幫助香港示威者的律師和民間團體對,之前向BBC中文指出,從法律上看,目前台灣能夠為香港抗議者提供居留等幫助,但缺乏完整、完善的庇護機制。

香港示威者智勇(經要求化名)稍早前告訴BBC中文,他在2019年7月使用旅遊簽證到台灣。2020年4月,他通過就學拿到三年居留證,還申請了工作許可證,暑假會去打工:「來台灣一年很適應這邊的環境,生活上除了金錢以外都沒有什麼困難」 他說。

不過民間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對BBC中文表示,他們認為當前台灣缺乏獨立完善的庇護機制,僅有《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勉強撐出政府協助港人空間。台灣總統蔡英文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後表示,可能停止適用《港澳條例》部分條文,台灣人權促進會認為,政府在停止適用整部或作出任何重大變動之前,應確保有具體可行的法律替代方案,不讓協助港人的措施中斷,他們正游說台灣立法單位能制定一部《難民法》處理後續相關問題。

被視為親北京的《中國時報》評論說,在處理香港「逃難」而來的香港示威者方面,台北政府進退失據。該評論認為台灣在聲援香港時,「要避免落入大陸的口實。讓有案在身的港涉重案者偷渡來台,就很容易坐實『勾結境外勢力』,但若遣返他們,又失去道義,對蔡政府而言,情和法難兩全。」

《中國時報》認為,蔡英文對台獨的策略是「只做不說」:「面對棘手的香港議題和既成事實的《香港國安法》,蔡總統可能也想故技重施,只做不說。」

香港人移民台灣

港版《國安法》登場、選舉押後……香港的民主之路如何走下去?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2019年,港澳居民移居台灣的人數創下近年新高,達到1667人,是2015年的近兩倍。儘管有新冠疫情的影響,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數據顯示 , 今年1月至5月仍有655名港澳人士成功申請移民台灣。

BBC中文之前訪問1990年代從香港移居到台灣的Ricky,他目前在台南擁有間港式咖啡廳和一間餐廳。

Ricky告訴BBC,從去年「反送中」抗議開始,想要移民台灣的人變多了,他的餐廳宛如香港移民的諮詢站,大陸人大5月份公布香港版《國安法》草案初步內容之後,讓港人更想離開台灣。他透露,有些香港朋友也是基於子女升學而想移民台灣。

本名盧幸萾,香港知名網紅「依糕」向BBC中文解釋說,自己過去從來沒有想過要離開香港,這次的出走對她而言是個不得已的選擇。去年,她看到香港的情勢變化,讓她心疼且常常做惡夢。而選擇移民台灣則是因為"喜歡台灣,語言跟飲食都和香港相似」。

從申請移民到拿到居留證僅花不到兩個月,「依糕」說,移民至台灣後,作為自由工作者,自己的的收入並未減少,「倒是疫情影響了收入!」她笑著說。

 

【往下看更多】
研判8月事不宜遲 美豬牛開放府高層籌備近半年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