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相安倍擬辭職 接班人選石破茂菅義偉呼聲高

中央社 2020/08/28 14:5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日相安倍擬辭職 接班人選石破茂菅義偉呼聲高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算在傍晚的記者會上宣布辭職,接班人選備受關注。日媒民調顯示,呼聲最高的是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但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接班的可能性也增加。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日本共同社於本月22日、23日所做的全國民調,詢問民眾「誰最適合擔任下一任首相」,調查結果顯示,63歲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以23.3%的民調居首。

 

其次是65歲的現任首相安倍晉三(11.0%)、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8.4%)、防衛大臣河野太郎(7.9%)、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4.1%)、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2.8%)、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0%)、外務大臣茂木敏充(0.9%)、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0.8%)、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0.7%)。

 

日媒多次報導,石破每次民調結果是下任首相呼聲最高人選,但被傳的安倍接班人選當中,安倍最不希望由石破接班,因為安倍與石破在自民黨內有「瑜亮情節」。自民黨內的派閥角力運作,安倍似曾允諾由岸田文雄接班,但岸田的聲勢一直沒能提升。

 

日本每日新聞旗下的週刊報導,「後安倍時代」的首相是否由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接班,值得關注。

 

麻生於2008年9月曾當上首相,但有多次失言紀錄,且他任內未能扭轉自民黨的劣勢,於2009年的眾議院選舉中大敗,讓自民黨自1993至1994年後,再度失去執政地位。有些自民黨人士認為,如果是麻生執政,又將是一場惡夢。

 

報導說,曾當過閣員的一位自民黨眾議員透露,內閣當中的二把手菅義偉或許比較適合接班。

 

接下來有可能先由麻生臨時代理首相職務,執政數週或1、2個月,之後自民黨召開參眾議院議員大會,舉行自民黨黨魁選舉,正式選出黨魁(最大黨的黨魁即為首相)。

 

這位眾議員說,安倍可能也有意這麼安排,所以8月17日去醫院接受追加檢查之後,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就開始有動作。

 

8月20日,二階與菅義偉在東京的新大谷飯店聚餐。二階與菅義偉今年6、7月多次聚餐,商討今後的政權運作。

 

(封面圖/翻攝自AP)

 

【往下看更多】
快訊/NHK:安倍晉三因健康因素 辭意堅決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